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体验自动驾驶,中智行力促的“车路协同”看上去更美

2020年11月29日 17:41: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这周中,车透君参加了一次试驾会,但只让试乘不让试驾。

因为真正操控车辆的,是车辆自己!没错,这就是自动驾驶。

这次自动驾驶车辆由中智行提供,它是一家专攻自动驾驶技术的初创公司。中智行的董事长兼CEO王劲,曾担任百度前高级副总裁和自动驾驶事业部创立者。

这次试乘的车就是基于一台林肯MKZ改造而来。据悉,之所以选择林肯MKZ,是因为它对于自动驾驶很友好,提供足够的开源支持,而且母公司福特也愿意与各家自动驾驶公司合作。

一辆自动驾驶车由哪些硬件设备组成呢?首先车顶的激光雷达,是实现自动驾驶的一大核心,它能够感知200米范围内的障碍物、行人等;而下方金色圆盘中是6个摄像头,实现360度环视功能;最底下的这个方盒子则负责对各传感器传输的数据做预处理。

本次试乘在开放道路进行。

受限于法规法规,即便试乘车辆可以达到L4级别自动驾驶,但驾驶位上仍需要一位安全员。不过,车辆行驶全程中,都是自行完成转向、加速、减速以及避让等,安全员全程未介入操作。

试乘的自动驾驶车辆,内部配备了一块大屏,上面可以显示行驶路径以及周边行车环境,可以精确识别车辆、行人以及电动车等。当路过路口时,自动驾驶车辆可以识别具体红绿灯状态,并且同样也会识别红绿灯倒计时,所以通过路口的反应就和一名老司机完全一样。

据中智行市场和传播副总裁陶融介绍,此次车透君试乘的车辆属于单车智能,只能通过车上的传感器来感知周边一定范围内的环境,此后会逐步实现车路协同。

所谓车路协同,就是将自动驾驶车上的各种传感器移植到路边的电线杆、红绿灯等公共设施。由这些公共设施感知周边环境,再最终传输至自动驾驶车辆。

由于视角更全面,车路协同可以做到比单车智能更加安全。而从长远来看,车路协同在成本方面,相比单车智能可以节约大概2万元/辆。

陶融透露,中智行正与南京市人民政府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电信等积极合作,因此未来实现车路协同的可能性还是比较高的。

10月29日,中智行宣布与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各自发挥在汽车行业和无人驾驶行业的资源和优势,共同探索单车智能驾驶、5G智能车路协同等汽车科技。

对于未来出行,中智行描绘了这样一幅蓝图:融合5G和AI,在超强感知、智能规划、智慧调度等方面,将AI赋能的单车智能和5G相结合,为单点智能的车加装上全天候、全场景、360度的“千里眼”和统筹全局的“智慧脑”,实现车、路、人、基础设施的万物互联和万物互控。每辆车都将成为信息的接收者、中转者、处理者和发出者,全局调配将在一张城市智慧网上实现。

这样的“车路协同”看上去更美。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