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车向混动时代跃进,混动车型应该选谁

2020年11月30日 09:14:01
分享到:
来源:

10月2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正式发布,这一路线图的提出,厘清了未来我国汽车动力系统的技术发展思路,意义重大。其中,最引人注意的部分,在于提出了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到2035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销售量占比将各达到50%。

政策之后,混动汽车将迎来春天?

在路线图2.0中,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传统车的比例目标同样得以明确。以2025、2030、2035年三个时间点,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传统车销量的比例分别为50%以上、75%以上、100%。这一目标的提出,可以说在新能源车型的推广之外,将混合动力这一技术推向了新的高点。毫无疑问,这一目标对于已经在混合动力上有所储备的品牌是一个重大的利好。

从技术和市场的双重角度,这一次对于混合动力技术的认可是务实而理性的。以纯电动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还存在着充电、储能等诸多技术瓶颈,在未来的十五年内能否取得突破性的技术进步还有待考验。诸多因素造成了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接受度有限的现实。而以混动技术为主的节能车型,则有着便利、安全等诸多优势,同传统燃油车相近的使用方式、驾驶方式也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混动节能车可以说是传统燃油车最恰当的替代产品。

混动汽车在国内的发展

混动汽车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06年,丰田就曾引入了量产油电混动车型的鼻祖普锐斯国产。同时期,也有诸如混合动力思域等车型进入市场。不过,在当时混合动力车型错误的选择了紧凑级平台,过高的价格同市场需求相矛盾,混动车型同中国市场的初次接触无疾而终。

混动车型真正实现在国内市场生根发芽,要等到广汽丰田于2010年引进凯美瑞油电混动车型,作为当时混合动力实现普及化的重要产品,定位于中高级车市场的凯美瑞油电混动车型在市场上迅速站稳。并在其影响之下,包括本田、通用、福特现代起亚等厂商纷纷进入混合动力中级车市场。不过,大部分厂商都依赖于以丰田为代表的少数掌握了核心技术厂商授权,同时在新能源热的影响下,在近几年又纷纷退出混合动力市场。因而,在目前的市场格局中,形成了丰田本田及相关品牌占据了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其他品牌车型廖廖的局面。

混动车我们如何选择?

在现如今的市场上不少混动产品中,作为消费者,应该如何进行选择呢?首先,自然是技术的成熟度。综合了纯电动和传统燃油车优点又性能得到了极大提升的代价,混动技术实际上十分复杂。这也是为什么纯电动车型如雨后春笋一样出现在市场,油电混动车型缺仅出现在一线车企的产品库中。

目前,在市售的节能车型中,其实就是丰田THS混联式混动技术和本田i-MMD技术之间的竞争。丰田早些垄断了混合动力技术上的最优解——采用行星齿轮为核心的混联式混动技术(已经于去年开放了相关专利),因而本田在长久的竞争中一直处于落后地位。直到i-MMD串并联技术的推出才勉强和丰田的THS技术有了抗衡之力。因而,目前丰田旗下产品占据了很大的比重。而广汽丰田作为通过凯美瑞油电混动车型率先站稳脚跟的企业,其产品凯美瑞双擎就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值得推荐的优质节能混动产品。

凯美瑞双擎作为最早引入国内市场的混动中高级车,已经在中国市场经过了三代车型十年发展。目前在售的第八代凯美瑞双擎,搭载有丰田第四代THS混合动力技术,集合了丰田最新混合动力技术结晶。丰田作为最早开始探索混合动力技术的品牌,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就一直致力于混动技术的开发,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了多达1600万台混合动力车型。从技术积累的角度,可以说是执牛耳者。

凯美瑞所搭载的THS混合动力系统,其核心是独有的PSD动力分配器,实现了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动力混联。相比较传统的串联式和并联式混合动力技术,PSD动力分配器可以根据不同驾驶环境、不同的动力输出需求,综合调整两台发电机和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不同的需求下,既有电动机独立输出,也有发动机独立输出,更多的是电动机和发动机同时运转。这样的运作模式,让凯美瑞双擎有着更顺畅、平稳的驾驶感受,动力输出更为敏锐、迅捷。同时,也带给了凯美瑞双擎更佳的NVH性能和更优秀的经济性。

再看向这套系统的动力输出部分,凯美瑞双擎所搭载的代号为A25B的2.5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1kW,峰值扭矩则达到了221N·m。数据看似不够炸裂,但是这台发动机内部却集合了丰田最新的科技成功,有着高达41%热效率,有着极佳的燃油经济性。双擎系统的另一擎电机,则是两台丰田第四代永磁电动机,其总功率达到了88kW,峰值扭矩为202N·m。得以于技术的发展,相比上一代的THS系统,凯美瑞所搭载的全新THS 系统在损耗方面降低了20%,加速表现提升了10%。布置于后座的电池节约了空间,也让重心降低,更是让前后轴的重量分配趋近于50:50。

总结

总之,随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我们看到了一个属于混动车的美好未来。在政策引导之下,相信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会考虑混合动力车型。凯美瑞双擎作为混动车型中的佼佼者,已经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认可。在新政到来之时,已经凯美瑞双擎无疑仍旧是一个优质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