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反向升级——一汽大众第八代高尔夫

2020年11月30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咖加用户:李索罗

当一个产品升级还贷的时候,消费者总是会期待些什么,工程师们也总会搞些新花样来取悦消费者以换取产品线的生存。但是当企业心里只有挣钱这么一档子事了,有时也能做出些出人意料的产品,高尔夫8就是一个典型。

1. 座椅和空间【不宽敞但是够用】

前排座椅还不错,大众家的固有水准。

280 PRO版本的布座椅仍然保留了手动腰部支撑调节,这个居然没砍掉,莫名良心。

R-Line版本座椅坐垫稍微长一点点,除腰部支撑外只支持6向电动调节,不过膝点位置安排得当,不能调节也罢。

唯一的问题是头枕比较前凸,如果坐的比较直的话脖子会不太舒服。

后排相对就比较差了,大众传统头枕导致乘客的脖子很难维持在一个舒适的位置,靠背角度对于一个传统的两厢车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坐垫的倾角很好,可以提供充分的腿部支撑。

坐垫长度很好,后排腿部的整体支撑感和舒适性都优于背部及以上部位。

腿部空间对于当前A级车领域就显得有些小了,只是刚好够前后排同时坐180身高的成年人,以高尔夫的定位来看也算是正常。

由于采用了传统的两厢车造型,所以后排头部空间还是相当充裕的。

后排中间座位受到地板凸起和中控扶手尾端两部分侵蚀,导致中间座位的腿部空间相当局促,并且在后排左右两个座位之间移动时也非常费劲。

后备箱空间反倒比想象中要大一些,深度和高度都稍稍超过预期,不过行李箱的门槛偏高,从后备箱拿重物的时候会比较难受。

2. 内饰,智能化以及人机工程学【除了中控屏外均表现正常】

内饰乍一看布局还是很合理的,中控屏幕的位置兼顾了触摸和观察。

稍微抬起肩膀就可以触摸到。

但是高配R-Line版本的车机在屏幕下方还有几个快捷空调触摸按键,行驶中试图触摸屏幕时极易误触。如果在使用中控屏幕时刻意避开这个区域的话会感到极大的不便,实际在触摸时用起来还是不如低配版的屏幕。

此外还要用一个实际的例子来体现一下这个车机有多难用,在第一次启动车辆的时候默认有大概二挡风从空调里吹出来(不知道是默认的还是上次熄火时的设定),于是去伸手点Clima实体触控按键。谁知道点了Clima按键后空调系统马上以最大转速呼呼出风,于是十几度的天气我在在一辆冷车中吹了30多秒的凉风。期间等车机进入可操作状态大概二十来秒,点空调按钮,车机进入空调界面又自己返回Home界面,这来回扯皮五六次又花了十多秒;最后在响应时间接近一秒的空调界面花大概五秒把风量从最大调到关闭,幸好没有被吹感冒。

那么在一汽大众最便宜的低配宝来上关掉全速运转的空调需要多久呢?如果是从来没开过宝来的人来操作的话,我猜最多也就三秒吧。所以高尔夫8车机的使用体验就是四个字:宛若智障。

灯光控制区域也不是很好用,多亏有自动大灯,所以还不至于在频繁进出隧道时产生安全隐患。前后风窗除雾也被整合在了灯光控制附近,并不符合逻辑。

方向盘位置很好,值得表扬。

然后就要说说这个所谓的"保时捷"同款档杆,这根本就不是同款好吧?顶多能说是长得有点像,而已,操作逻辑无非就是所有实体电子档杆通用的那一套,只不过跟新911一样没有通过档杆直接切换的手动模式罢了,这也能当亮点吹?

这个新的电子档杆唯一的优点就是在前后两个方向上都有两挡,可以在R挡D挡间直接切换。但除此之外几乎全是缺点,半截在中控台里不方便驾驶员直接触摸定位,横向过窄导致只能用手指进行操控,并且探出中控台的长度不够长,挂挡时也不好用力,完全可以算是年度最差档杆设计了。此外新的电子档杆无法直接在挡杆上进行手动挡位干预,这也意味着除了最高配之外高尔夫全系都没有手动模式,完全是为了所谓的"设计"放弃实用性,实实在在的产品力退化。

这个天窗遮阳帘是我见过所有车里最凑合的了,夏天的使用效果必然非常惨烈。据我观察这应该是为了用可卷曲材料来给后排头部让空间顺便增加天窗面积,但也应该用透光度更低的材料而不是这种网格布来凑合事。

前排下车还好,基本上可以算是一脚迈得出去。

后排就下车就不那么轻松了,门框会挡住下车的步伐,单在这方面做得甚至还不如飞度好。

3. 动力总成【老样子,甚至还不如老款】

如果只看这个机舱的话感觉和高尔夫7是几乎没有区别的,事实上高尔夫8的硬件和高尔夫7也确实没什么变化。同样的1.4T发动机加7速双离合,导致实际用户体验几乎与老款一致。还是先说说这台发动机吧,也算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极限动力还是挺好的,涡轮延迟也可以接受,但是在运转平顺性和噪音音色方面做的着实比较一般。单纯讨论发动机的话可以说是无功无过,但变速箱的标定逻辑则会引发或者说是放大这台发动机的缺点。

7速双离合,反正就是1.4T变速箱一直匹配的那一款,在新车状态下轻油起步还算及格,没有持续性的抖动。不过起步时的动力增幅依然不够线性,你还是可以感觉到,但是这款双离合变速器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开始抖动是没办法改变的事实,起码在高尔夫7上就是如此。123挡在大负载状态下升档容易引发顿挫,但柔和驾驶时平顺性还是可以接受的,这点跟高尔夫7表现一致。

下面说说变速箱和发动机匹配的问题,在日常行驶的过程中,变速箱升挡非常积极,40公里时速以上的中速巡航转速基本不会超过1500转。 对于这台1.4T发动机来说这个转速还是太低了,因为无论是多么柔和地缓慢加速,都能听到发动机舱里传来低转速高负载时会常有的低频轰隆声,加上发动机在这种工况下的震动,非常影响行驶质感。此外60公里以下发动机自主降挡也不积极,一般也不会直接跳挡降到一个合适的挡位,动力反馈一般都小于预期。

手动模式还算比较好用,通过延后换挡时机可以避开发动机低频噪音和运转平顺性不佳的问题,驾驶员自己降档也可以大幅提高动力请求响应。然而搞笑的是,这个功能只有尊贵的顶配才有,也就是说为了装一个新的电子档杆,直接就给除顶配外的高尔夫动力总成表现判了死刑。

我个人对于高尔夫8动力总成的评价很简单,完全落后于时代,并且在除绝对动力性之外的所有维度都比不上价格还要再便宜一点的捷达VS7。在2020年的合资一线大厂出品的国际新车上能体验到这样的动力总成标定水准,可以说是汽车工业的"奇迹"了。

4. 悬架表现【很一般】

照例先说转向,中低速的反馈对于一台电子助力的车来说偏沉,随车速变化的表现还不如宝来MQB。并且在转向时感觉阻尼的变化也不是很科学,总之在中低速时的转向感觉有些像十多年前一些电子液压助力车型的手感,不是很好。

悬架的滤震特性也没什么亮点,试驾路段是新铺的路面,基本上只有一些微小的震动,但是高尔夫在处理这些小震动的时候也没有过滤的很完全,感觉也就是跟高尔夫7差不多的水平。车身瞬态响应对于高尔夫这个尺寸的车算是及格,没有特别明显拖后腿的感觉,但是完全没有运动车的感觉,和同级别领克03、福克斯这样的对手相比操控感真的很一般。

刹车脚感给差评,踏板的回馈力和踩踏深度呈整体线性,但实际上需要踩下一段距离才有刹车力,而刹车力上线的时候踩踏板已经需要用比较大的踩踏力了。所以给人的感觉就是刹车力释放不够直接,在需要一些中小制动力的时候经常会让人有些迷惑,需要不断学习才能精准踩出合适的制动力。

5. NVH【一般】

噪音隔绝很一般,跟同价位合资车比都没什么优势。发动机在转速合适的时候噪音处理的还不错,风噪胎噪路噪在大多数时候都不吵,但在走一些粗糙沥青路面的时候路躁和胎噪会明显增加,可能跟选用的轮胎以及悬架设定有比较大的关系。整体上不能说是吵吧,和领克03这样对于噪音控制比较优秀的对手来说是有明显差距的,但也要比思域强一些。

6. 总结

如果非高尔夫不买的话,并且对于驾驶有要求,就只能买顶配了,换挡拨片对于高尔夫8来说是一项必要配置,如果就是随便开开的话1.4T低配也能凑合开。最好的情况还是能找到7代的库存车,7代的低配因为有手动换挡功能相比8代还是好开很多的,并且还有个正常的内饰。

如果非要购买大众品牌两厢车的话,我建议购买高尔夫嘉旅,这是一台在空间、行驶质感和隔音滤震性上全方位碾压国产高尔夫的产品,在座椅这单一维度甚至体验好过一些级别更高的产品。

如果只是在同价位考虑购买高尔夫的话,我建议看看别的合资品牌,毕竟是双离合变速箱,里程长了之后什么表现可真不好说,而且2020年了,市面上可以选的车还是挺多的。

7. 两厢轿车的末日?

在05年之后应该是两厢小车最火的时候,对于三口之家够用的空间,小巧的车身尺寸加上合理的售价,在当时"中国特供"这个概念还没起来的时候成为了不少用户的选择。而彼时国内的高尔夫却仍然停留在四代,并没有引进五代车型,也算是一个小小的遗憾。而后六七代高尔夫在市场上还算得上是成功,无论是国人对于大众品牌的迷信也好还是较大的优惠力度也罢,在当年好歹也风光过。最近几年随着基于A0级的SUV出现,基于A级的SUV价格下探,两厢小车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毕竟SUV的车高更适合加长(探歌、途岳),而两厢车加长看起来就会很怪,并且SUV更大的纵向空间也很容易被转化为国内消费者最看重的后排腿部空间。总之现在购买两厢车的客户更多的还是有更加感性的需求,而两厢车未来的出路也只能是往更加精致的方向发展,像高尔夫8这么瞎搞、原地踏步,是肯定不行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