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抓住数字化和电气化牛鼻子 宝马始终深耕可持续发展

2020年11月30日 10:27: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宝马的可持续发展并不是近期为了贴合热门话题才开始的工作。长期以来,宝马一直是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的领先企业之一。这是宝马公司基因的一部分。”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在接受汽势Auto-First如是表示。

在11月11日,BMW iX全球首秀上,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也多次在致辞中提到“可持续发展”。事实上,宝马集团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在拥有21年历史的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中,宝马集团是唯一一家一直上榜并位居前列的汽车企业,在今年的可持续发展指数中,宝马集团在经济、社会及环境三个维度再次实现提升。

回顾宝马集团近一年的发展,无论是在销量还是业绩,都呈现出逆势增长,而在这背后便是宝马集团所坚持“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发展价值链和发展战略的核心。在当下处于变革时期的汽车行业,数字化、电动化则是宝马集团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表现。

中国数字化技术反哺全球

对于宝马集团来说,数字化并不仅仅局限于车内和生产制造的数字化技术应用,而是深入组织架构中,将公司的运营以及思维方式进行数字化转型,基于更加快速的数字化流程和精简的组织架构,为可持续发展赋能。

高乐表示,宝马要成为汽车行业数字化方面的领导者之一。在数字化领域的布局可以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车内,另一部分则是车外。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车内部分的数字化领域布局主要集中在第七代BMW iDrive人机交互系统以及ConnectedDrive互联驾驶。针对中国市场,宝马集团与腾讯小场景和阿里巴巴天猫合作,将中国数字化生态系统整合到汽车内部,为消费者提供更智能的数字化体验。

在车外,宝马集团通过合资公司华晨宝马成立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形成独立的数字业务公司。同时,宝马集团还将数字化深入至到销售和用户运营层面,以客户为出发点建立“客户数据平台”,真正的为客户提供专属而定制化的服务。此外,还为经销商开发全新的数字业务平台,为渠道数字化转型赋能。

今年10月份,宝马集团将数字化转型深入至组织架构中,成立了“数字化汽车(Digital Car)”部门,将自动驾驶及驾驶辅助、智能互联及数字化服务等所有数字化相关研发业务集合为一个部门,促进数字化研发力量的内部整合。

对于中国市场,宝马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更为积极和快速,10月26日,宝马集团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致力于实现宝马中国业务全流程数字化战略。正如高乐所指出的那样,“在数字化技术的很多领域,中国已经拥有了最领先的技术。我们不仅将此纳入中国的产品,也把它用于反哺我们的全球研发网络。”

中国是最适合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地方

今年广州车展上,宝马集团正式推出了创新纯电动BMW iX3,这标志着宝马集团开启了BMW i品牌的全新攻势。根据规划,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提供多达25款电动车型,到2030年将拥有700万辆电动车行驶在路上。

宝马集团加速推动电动化进程的底气很大一部分源自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高乐对汽势Auto-First表示,中国其实是最适合新能源车产业发展的地方。一方面,政府明确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甚至将其包含在政府的整体规划当中。另一方面,中国有心态非常开放的消费者,大家都乐于尝试新的事物。

当然,在华新能源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高乐指出,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客户对电动车的安全性不太放心,而且特别关注电池安全。第二,目前基础设施依然在发展当中。

对于宝马集团来说,新能源产品仅仅是可持续发展的组成部分之一,更多的是到2030年实现覆盖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相关排放目标。因此,宝马集团的可持续发展还涉及生产设施、供应商等多个层面。

高乐表示,到2030年将单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3%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在生产设施上,宝马将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80%,在产品上,将实现40%排放减少,而在不受直接控制的供应商层面,宝马计划减少20%的排放。目前,宝马集团正在研究如何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推行可持续发展,例如在工厂中使用可再生能源和水资源回收利用。

事实上,宝马集团已经在生产制造以及供应商层面实现可持续发展,例如在第五代电力驱动系统中的电动机的生产,已经不再使用稀土资源,高压动力电池的一级和二级供应商也实现100%铝来自再生材料,至少50%镍和钴来自再生材料,以及交付宝马的电池产品生产过程必须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

在工厂层面,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已于2019年使用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其生产阶段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下降65.1%。

乐观看待中国市场

前不久,宝马集团向外界交出来一份亮眼的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宝马集团实现净利润18.15亿欧元,与2019年同期15.46亿欧元相比,增加17.4%。出色的业绩背后是宝马集团商业成功,而这也是其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而在销量层面,第三季度宝马集团在全球共交付新车67.56万辆(包括宝马品牌、MINI品牌和劳斯莱斯品牌),同比增长8.6%。其中,在中国汽车市场实现销量23.09万辆,同比增长31%,成为宝马集团全球增速最快的单一市场。

对于业绩增长背后的驱动力,高乐介绍到,第一,中国是全球唯一抗疫成功的市场,这对于行业的复苏是一个很大的助推。中国的宝马集团工厂只停产了两周,之后恢复两班生产、三班生产。第二,运营层面的积极应对,在疫情期间,宝马在华的日常运作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第三,非常强大的产品实力。今年17款新车上市。可以说,宝马正处在产品阵列最强大的时间,这帮助宝马渡过难关。这也反映在数据上,第一季度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下降了30%。第二季度回升了10%到15%增幅,而到了第三季度,单季度同比增长超出30%,实现V型反弹。

对于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乐表示,“我们对于2021年,以及接下来的几年,甚至中长期展望都十分乐观。”

在汽车行业变革时代,转型不仅仅是局限于新技术的应用,更为本质的是新技术、新产品与环境和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正如宝马集团那样,将数字化、电动化技术和成功的商业模式揉合,探索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推行可持续发展,身体力行的为汽车行业树立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