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特斯拉Model X遇上奥迪e-tron:别轻易谈颠覆,姜还是老的辣!

2020年11月30日 10:39:01
分享到:
来源:

​自从特斯拉上海建厂的消息放出以来,其股价就一路高涨。新能源大势所趋之下,甚至连带着国内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股价也一起飙升。

一时间特斯拉颠覆传统,造车新势力弯道超车的说法不绝于耳。然而,按下资本市场为了“割韭菜”给新兴车企造势不表。回归到产品本身,特斯拉的表现让一众“老大哥”实在看不下去了,决定好好给“年轻人上一课”。

特斯拉目前最高端的Model X来看,它相较传统老牌车企而言,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现阶段,在价格、产品定位、用户人群上,能与之构成最直接对位关系的车型仅有奥迪e-tron,奔驰EQC宝马IX3虽然定位和用户人群相同,但二者已经国产,与进口且C级奥迪e-tron不在一个级别,还没有对话的资格。

特斯拉吸引消费者的噱头就是智能电动汽车。智能电动汽车首先是汽车,其次是电动,最后才是智能。从这三个维度来看,奥迪e-tron均完全压制特斯拉Model X。

奥迪e-tron品质和驾驶质感远超特斯拉Model X

特斯拉被外界吐槽最多的就是做工差、品质差,用料差。抛开智能化、电动化的噱头,仅仅作为一款汽车而言,特斯拉真的合格吗?

恐怕未必,今天我们将这个问题落到产品身上,化抽象为具体。或许奥迪e-tron给出的答案更有说服力。

奥迪e-tron拥有奥迪百年造车经验背书。在品质和技术上完全甩开特斯拉Model X。具体到细节来看,奥迪e-tron在车身的关键部位,A、B、C柱之间都经过特殊处理,采用更加安全的结构设计;并且在整体品质上采取“电击试验,500万公里路试,极寒试验等来保证车辆品质。

特斯拉从2003年成立至今,还不到20年经验。基本功没有这么扎实,甚至有些华而不实,比如Model X为了追求炫酷的鹰翼门设计,前挡风玻璃延伸至B柱,B柱和C柱之间只有一根筋,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这两天Model S行驶过程中前挡风玻璃飞向空中似乎已经说明了问题,官方给出的回复是该车主曾做过前挡风玻璃更换,然而让其不解的是车主更换玻璃的店是特斯拉官方授权的第三方维修店。官方说车主做过玻璃更换似乎有意将责任往第三方维修点转移,但维修店又是自己官方授权的特定维修店,这种欲盖弥彰的说法将马斯克的“老脸”打得通红。根本原因还是基本功不扎实。关于特斯拉做工粗糙的案例更是不消多说,多如牛毛。

技术积累上带来的差距是全方面的,驾驶层面更加明显。尽管汽车工艺已经有百年历史,但谈到新成立的品牌时,消费者依然有发不完的牢骚:底盘太硬,转向不线性,加速顿挫感明显……这些都是Model X需要恶补的功课。而奥迪e-tron搭载的是奥迪专门为其电动车型开发的e-quattro动力系统,配合空气悬挂能大幅度提高舒适性和通过性。精准的操控,渐进式转向。都会让人在心里不由得说一句“姜还是老的辣”。

正如奥迪e-tron表现出来的一样,智能电动汽车首先是一款车,把最基本的品质、驾控做到极致之后,再去谈那些“空中楼阁”的东西。

奥迪e-tron电池安全铜墙铁壁

特斯拉以电动车起家,这也是它经常喜欢拿来和后者叫板的底气。然而,把特斯拉Model X“扒光”了来看,它和奥迪e-tron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

电动车最直接的就是三电系统,其中任何一项都是一套庞大的工程,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全盘考虑,绝不是简单粗暴地刷数据。

以电池安全来看,奥迪e-tron电池包分为36个模块,每个模块有12个软包电池。电池四周加了框架;中间加入带碰撞吸能结构的托盘结构;内侧加入了“蜂窝状”铝制结构;外壳则采用3.5mm厚的实心铝板保护。就像网上购买高端红酒的包装一样。而特斯拉的Model X电池防护为普通铝材,电池系统上部使用绝缘毯覆盖,绝缘毯下为防火板,电池系统下部用纤维板和塑料防护。防护水准十分简单,抗撞能力主要靠单颗圆柱电池的金属外层。

热稳定性方面。奥迪e-tron的蜂窝状结构将整个冷却系统分割为独立单元,铝制电池外壳通过导热凝胶向冷却系统散热;热管理系统在车辆发生碰撞时会有断电保护;并且每30s监测电池表面电压。而Model X在热稳定性上似乎还没有找到太好的解决方案。它的电池包由8256节18650NCA特制电池组成;每74节电池并联成一个单体电池包,单体电池包为了散热采用不规则布置,但这样稳定性和安全性就大打折扣。

电池安全设计牵扯到后期的维修成本。奥迪e-tron电池包由36个模块组成,可以更换单个模组。单个模组价格约9000元/个,而特斯拉Model X更换电池的成本约25万左右。

如果这样系统来看,你还会觉得特斯拉在电动化方面真的很强吗?

奥迪e-tron自动驾驶更胜一筹

智能化是新造车势力进入汽车领域,叫嚣颠覆传统最大的底气。然而回过头来看,相较传统车企巨头,它并没有拿得出手的东西。

首先在设备上看,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优秀的自动驾驶性能需要众多高精尖设备支撑。以传感器一项来看,奥迪e-tron拥有16个超声波雷达、1个单目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1个远距毫米波雷达、4短距毫米波雷达、1激光雷达、1红外摄像头,行业唯一具有带激光雷达的L3级别驾驶辅助硬件。而特斯拉Model X除了16个超声波雷达之外,其余仅有三目摄像头、单目摄像头、后视雷达、远距毫米波各一个。

硬件上的差距造成了二者功能上的不同。奥迪e-tron可实现全功能L2+级ADAS功能,包括360环视、疲劳检测、夜视、交通标识识别、盲区检测、变道辅助、开门预警、后向横来车预警、车道偏离预警、十字路口碰撞预警、自动紧急制动、车道保持、自动泊车、ACC 带交通拥堵辅助。

特斯拉所谓的自动驾驶,和常见的车道保持,辅助变向等功能其实差不多。并且短时控车所谓的全景影像,是虚拟场景,而非实体显示场景。并非其宣传的这么强大。

不止产品,在服务意识上,特斯拉也需要向老大哥好好学习。特斯拉在用户运营上几乎是零投入。而奥迪e-tron覆盖全生命周期+全用车场景的“奥迪随e享。并且在服务上为用户提供了随e购,随e充,随e行,随e保等举措。对高端用户来说,这是非常能够体现其尊贵身份的一些举措。

11月18日,奥迪e-tron上市一周年之际,奥迪品牌电动化转型已经成果显著。奥迪e-tron的入局,为豪华纯电SUV市场树立了榜样,在正在进行的2020年广州车展上,“启势立新”的奥迪,电气化矩阵又加入了e-tron国产版和e-tron sportback版车型。作为一款兼具运动性和实用性的纯电轿跑,奥迪e-tron sportback是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在纯电出行领域的又一里程碑成果。而奥迪e-tron国产版将再次引领中国汽车行业与市场的发展,再次树立豪华新能源价值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