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深圳到华盛顿,大众在诺基亚的道路上狂飙激进

2020年11月30日 11:11:02
分享到:
来源:

当新能源成为全球汽车行业未来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时,任何一家身处其中的企业都没有理由不顺势而行。

尽管姗姗来迟,但作为传统汽车巨头大众真正意义上自己的电动车终于还是来了,并且赶在了2020年结束前与中国消费见面。

在11月3日的深圳,在一场五光十色的灯光秀过后大众ID.4出现在舞台上。在大众看来这款车将重新定义中国新能源市场,成为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标杆。即便外界对于这款车的评价存在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传统巨头大众的新能源车还是来到中国了。

相比在中国市场缓不济急,大众ID.4在美国的上市则是一退再退。近日有消息称,大众计划明年3月底,在全美范围内推出ID.4。而大众最初计划是,今年年底之前在加州和其他州至少交付数辆ID.4,并且在2021年上半年在美国建立650家经销商网络,在50个州内推出ID.4。

为何会一再推迟?据大众方面表示,大众ID.4在美国的上市推迟到了2021年第一季度末,部分原因是这款纯电动紧凑跨界车型的产量目前将供应欧洲市场,大众因未达到排放目标而将在欧洲面临巨额罚款。

事实上,除去官方所说的市场环境原因外,ID.4自身的问题也是其推迟与消费者见面的重要因素。因为在ID.4推出之前,大众在海外推出的ID.3就频繁出现软件BUG,ID.3被认为是大众智能电子技术的象征,而软件是智能化的核心。

当然,大众ID.3的软件问题只是一个插曲。毕竟ID.4已经与中国消费者见面,不久后的将来也将于美国消费者见面,而且在美国市场,ID.4刚一发布就收到一千多辆的订单,甚至有些供不应求的状态。

但结合ID.4自身实力来看,未来等待它的远不止“软件门”这么小的一个插曲。相较于现在市面上火爆的特斯拉,甚至是像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的车型,大众ID.4无论是外观造型、内饰设计以及续航里程都呈现出中规中矩的感觉,尤其是智能科技配置上,并没有太多的新科技可言。

大众而言,虽说一直喊着向“新四化”转型,但大众高管明确表示,大众的转型是先能源革命后数字革命的。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目前对于大众而言,所谓“智能化”只是对传统机械化模式的延展。

其实,有业内资深人士曾对此分析过:“大众还是处于传统的造车思维中,燃油车时代是以硬件为中心的造车思维,但这样的思维模式在电气化时代逐渐变得不合时宜,未来智能车辆研发的中心将会转移到软件和服务上。”

的确,传统的造车企业是制造公司,但像特斯拉、蔚来等造车企业则是科技公司。华为作为一家科技公司虽不造车,但是不断的布局汽车行业就是最好的例证。“在电动化的浪潮下,企业并不单单是能够造出新能源车,更是一种造车思维的转变,由传统制造业向科技公司的转变。”这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

正所谓,业内的一句传言“唯有颠覆,才能在这场新能源革命中胜出。”在手机行业诺基亚帝国在短短七年内由盛而衰的故事就是一个最好的前车之鉴。当乔布斯拿出可以触屏的iPhone4,让手机从功能按键机时代切换到了大屏触摸时代时,在行业内带来的绝对是颠覆性的体验。

埃洛普在一次演讲中讲过一个故事:一个人日复一日在北海油田钻井平台工作,突然有一天平台着火了,他只有几秒钟的时间来做决定,要么在平台上被烧死,要么跳入冰冷的海水中。他跳了下去,并最终获救。

革命是残酷的,时代向前,浩浩荡荡,不会以任何个人的意志而转移。今天对于大众汽车而言就像站在了和诺基亚同样的境地,向前一步或许不会柳暗花明,但慢一步则是万丈深渊。

文/赵嘉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