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不造车”到“不造整车”,华为的“野心”到底有多大?

2020年11月30日 12:01:02
分享到:
来源:

造车or不造车,外界对于华为的猜测从未停止。在近日有传言华为已经造出了汽车之后,华为再一次明确了“不造车”。

11月25日,华为内部网站心声社区刊出华为经营管理团队(EMT)文件(华为EMT决议【2020】007号),该文件名称为“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已经签发。

华为在文件中表示,华为要清楚,打造ICT基础设施才是公司肩负的历史使命。华为再一次重申:华为不造整车,而是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造好车,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提供商。

另外,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IAS BU)的业务管辖关系从ICT业务管理委员会调整到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同时任命汪涛为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成员。

说起来,现在的汽车圈不仅有互联网企业跨界造车,一些卖房、卖地、卖酒等“不差钱”的企业都开始造车了。那为什么已经和汽车行业深度绑定的华为却一再声明不造车?甚至还放出“狠话”: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

其实造车还是不造车,对于华为来说从来不是一个难解的问题。我们可以辩证的来看待这件事。

一方面,华为确实如自己所说“不造车”。华为从2013年开始涉足汽车行业,所涉及的业务包括硬件模组、芯片、软件、自动驾驶、5G通讯等。特别是近两年,汽车行业前景不断向好,华为汽车业务也以更快速度发展。

今年北京车展,我们在华为的展台上看到了一款华为在汽车领域技术集大成者的“水晶车”,据华为透露,水晶车里的秘密在于把传统汽车变为软件定义的移动智能空间。其中包括由三大计算平台、三大车载操作系统和高速车载网络组成的一个数字化架构,以及由L4—L2+智能系统、车控平台/集成式电动系统和Harmony座舱系统在内的三大智能系统。

能够看出,尽管华为不断深入汽车领域,但始终是在自己擅长的信息通信和智能领域“放光发热”,而不是热衷于自己造出一辆整车来。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华为不会成为一个主机厂,也没必要成为主机厂。

另一方面,华为说是“不造车”,但从来没有远离过造车这件事。我们知道,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未来将是一个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这一点,华为比谁都清楚。所以,华为不断从软件方面入手,加强自己在汽车领域的参与感。

从2013年至今,华为不断拓展汽车业务领域。2019年5月29日,任正非签发华为组织变动文件,批准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将业务方向划定为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智能车云五大板块,这标志着华为正式进军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市场。

2020年10月30日,华为发布智能汽车解决方案HI。该方案包括包括1个全新的计算与通信架构和5大智能系统,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智能车云,以及激光雷达、AR-HUD等全套的智能化部件。华为希望通过HI技术帮助汽车产业实现技术升级,快速开发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为消费者带来最佳出行体验。

从华为以上的发展路径来看,华为要的不仅是在技术领域的发展,而是商业模式的蜕变;华为在汽车行业的野心也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造车,而是占领未来的出行市场。

最开始,华为希望通过为主机厂提供一系列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从而成为未来汽车的“大脑”。但主机厂更希望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华为仅仅作为一个供应商。在双方都想利益最大化的情况下,华为随即开启了与主机厂的新一轮合作。今年9月29日,华为与广汽集团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全面深化智能汽车领域合作,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打造新一代智能网联汽车平台。

很明显,华为拥有技术优势、车企拥有整车优势,双方将迎来一个双赢的局面。由于正式与车企合作造车,我们也能够看到此次华为话术的改变,以前说的是“不造车”,现在则是“不造整车”。

笔者觉得,从“不造车”到“不造整车”,华为非常清醒。对比当前恒大、宝能的造车乱局,华为能够找准自己的定位,发挥最大的技术价值,其实对整个汽车行业来说是最好的选择。既可以专注于智能汽车技术研发,助推中国智能汽车占据领先地位,同时也可以带动产业链上游硬件企业、产业链软件合作企业的稳健发展。

所以,我们不必在纠结华为到底造不造车,华为早就选择了一条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文/李丽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