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护航嫦娥的荣威iMAX8已成为“中国名片”

2020年11月30日 12:11:01
分享到:
来源:

11月24日4点30分,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上空烈焰升腾,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此成功点火升空。这一刻,让无数华夏之子泪目。

此次嫦娥五号探月任务是我国航天探月工程三步走“绕、落、回”的最后一步,嫦娥五号将采集月球上的月壤样本返回地球,任务环节多,技术动作复杂,堪称对中国航天深空探测能力的一次大考。

而为了这场大考,中国航天人已经准备了太久。

在现场,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运载火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说:“嫦娥一号、二号、三号,包括四号都是用长征三号甲二系列发射的。但是要托举嫦娥五号,把它送到上太空,送上月球去,力度还不够,还差点劲,所以就要搞一个更加先进的长征五号。长征五号之所以诞生,跟这个很有关系。”

龙乐豪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国家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他亲眼见证了此前所有嫦娥探测器由他主持研发的火箭顺利发射升空。今年82岁的他已经退居二线,但这次仍然来到了发射现场。

龙乐豪说:“这次执行的任务应该是在3年以前的,但长征五号第二发飞行试验的时候失败了。失败以后,设计师队伍经过908天日日夜夜的奋斗终于把失败的原因找到了。为什么我这次一定来?因为从嫦娥工程立项到今天有17个年头了,从探月工程来讲,‘绕’我们开头了,‘落’是中间的,‘回’是取样返回。因此,这次是最后一战。”

为了龙乐豪院士口中的“最后一战”,停靠于发射架一旁的iMAX8与背后的上汽荣威也贡献了同样来自于中国工业、中国科技的一份力量。

据悉,荣威iMAX8作为本次“嫦娥五号任务火箭发射保障用车”,助力中国航天,顺利完成各项既定保障任务并见证嫦娥五号“奔月”的历史性时刻,这让刚刚满月的荣威iMAX8的履历中,添入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虽然为嫦娥五号任务提供保障服务的工作难度并不算大,但是在全世界的聚焦之下,荣威iMAX8在穿行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时,其身份也从一台自主品牌高端MPV演变成了一张向全球彰显中国汽车尖端实力的名片

可以说,航天科技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标志,汽车行业是中国制造业的支柱性产业,两者携手将会加速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而从某种意义上讲,航天科技在中国汽车技术的发展过程中确实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汽车上普及的安全座椅、高精导航技术,以及轻量化材质等都源自航空航天领域。而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汽车行业“新四化”持续深化的趋势之下,人们的出行方式正在以裂变的速度发生着变革,由此,也加速推动了汽车企业与中国航天领域的技术融合。

也就是说,自主汽车与中国航空航天同样象征了我国科技技术、工业制造的绝对高度。这就解释了为何此次嫦娥五号探月任务的保障工作由上汽荣威而承担,作为中国汽车的中坚力量,上汽荣威的技术储备足够媲美世界一流车企

从目前汽车工业的主流技术——平台化上,打造iMAX8的SIGMA平台可以覆盖的轴距范围已达到2600mm-3000mm,包含了从A级车到B级车,从轿车、MPV、SUV等三种车型。从整个架构来看,该架构已经做到前倾后盖和发动机了。另外,在架构上可以实现HEV、PHEV、BEV三种动力形式,把传统能源和新能源都集成起来。SIGMA架构还提供了丰富的动力“套餐”,预计最多可以有多达12种组合。

而在智能化上,斑马智行VENUS系统、刷脸启动车辆的SKYEYE天眼系统、轻量交互“魔屏”、可移动“魔吧”以及荣威看家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皆在彰显着上汽荣威的原创实力

在动力技术上,上汽全新一代2.0T发动机,最高有效热高达39.52%,发动机集中了包括深度米勒循环燃烧、中置OCV型DVVT、电控废气旁通阀+低惯量涡轮增压器、350bar汽油直喷、气门升程可变、Zero-tech高强度套筒链、集成式排气歧管、变排量机油泵、高压铸造铝合金机体等在内的多项荣威掌握的各类先进核心技术。

当然,除了在技术上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结晶外,上汽荣威作为自主品牌,其身上的民族使命感同样是促成此次与中国航天达成合作的重要原因。今年疫情的至暗时刻,上汽荣威全力支持抗疫,在多地组成医护保障车队;10月,上汽荣威与“韩红爱心·百人援滇”大型医疗援助公益行动一同深入云南腹地,为需要帮助的人送上温暖。可以肯定的是,作为中国汽车“国家队”的一员,上汽荣威的车辙已印在国民心中,如此巨擘,值得市场认可。

正因如此,当荣威iMAX8停靠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时,外界才会纷纷发出自豪的感慨,因为上汽荣威与中国航天不但从科技上共行,更在精神层面达到了绝佳契合。相信在未来,上汽荣威也将会继续与中国航天同行,为航天人保驾护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