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四款15万元级纯电动SUV横评,选谁更靠谱?

2020年11月30日 12:49: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小伊

时代飞速发展,技术快速更迭,在发展中我们享受着新技术带来的便利,也怀念着旧事物留给我们的感情。但不管我们对待新旧事物的态度如何,它们总真实的发生在我们身边,并参与到我们现阶段的生活当中。

电动汽车也是如此,电动车的出现在根本层面消除了燃油车难以解决的发动机抖动和噪音问题,这让乘坐舒适性大幅提升,而较低的使用及维保成本也吸引了许多消费者为它们投去认可的目光。国内市场,新势力和传统车企投放市场的纯电动车型令人眼花缭乱,如何选择一款靠谱的纯电车型确实有点无从下手。不过没关系,我这就带领大家从四款关注度较高的15万元级纯电SUV车型进行解析,看看谁才是这个级别电动SUV的首选。它们分别是奇瑞蚂蚁、埃安V、威马EX5-Z和小鹏G3

外观设计各有特色,内饰设计一言难尽!

虽然是四款电动车型,但它们却可以分为两大类。其中,奇瑞蚂蚁和埃安V可以分为一类,因为它们都是来自传统车企的电动车型;而威马EX5-Z和小鹏G3则可以归为一类,因为它俩都是来自近几年比较火热的造车新势力。所以,这次较量也可以看成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之间的比拼。

外观设计上,它们各有特色。奇瑞蚂蚁因上市时间不久,所以在外观设计上会占据一定优势。奇瑞蚂蚁的外观与其它品牌刻意追求家族式或科技感的设计语言有所不同,虽然身为电动SUV,但“自然美学”的设计理念却被贯穿到蚂蚁的整个设计过程中。

看到蚂蚁的第一眼,所有人都不会下意识地认为它是一台电动车。优雅、流畅是它留给多数人的第一印象。其云峰前脸简洁优雅,能给人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逐浪车身曲线设计则让车身上的光影更具流动性,从而给人们带来更加动感流畅的视觉感受;风羽贯穿尾灯以及车辆前后部保险杠上的风车元素则让车辆的细节元素更加丰满。

个人认为,蚂蚁身上这种追求美感的设计理念非常值得认同,因为电动车与传统车辆最大的区别在于动力形式,并非外观。所以电动车确实没有必要为了突显电动身份而刻意追求过分前卫、科幻的设计语言,反而像蚂蚁这样追求“自然美感”的设计语言更容易让多数人接受它的外观设计。

蚂蚁在内饰设计上也没有为了科技而科技,而是突出了简奢、舒适的主题,其鹏展宽适驾舱设计配合头等舱般的豪华座椅,让身处其中的驾乘人员倍感轻松惬意,三幅平底方向盘和飞航推杆式换挡杆让内饰多了些动感元素的装点,从而使得整车内饰更具质感,双12.3英寸一体屏和车内多达28处的储物空间则让用车便利性大幅提升。在个人看来,这种简奢且动感的设计风格显然更符合多数人的审美,而且轻松舒适的乘坐体验也更符合多数人对SUV车型体验的预期。

埃安V的外观设计虽然新颖,但也保留了一些传统燃油车的特点,其方正造型和大量的平直线条非常明确地表达了自己SUV的身份特征,前脸的中网设计和较大面积的下格栅则让它的外观与传统燃油车非常接近,相信多数人第一眼看到它时也比较容易接受;不过,埃安V在车身侧面的设计让我觉得有些画蛇添足,它的隐藏式后门把手与尾灯连通在一起形成的黑色线条,像是一条滑轨将车辆后部割裂为上下两个部分,从而破坏了车侧的整体美感。我在想,像GL8这种真正采用侧滑门的车型都在尽力隐藏滑轨,为什么埃安V采用铰链车门却要营造出一种带有滑轨的错觉?

内饰设计上,埃安V同奇瑞蚂蚁一样,也尽量向豪华舒适靠拢,两幅式方向盘与W222奔驰迈巴赫S600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虽然原创程度不如奇瑞蚂蚁,但它最终呈现出的效果还算不错,空调出风口以及中控台的设计也都以柔美流畅的线条为主。只是中控台上的大屏幕确实突兀,12.3英寸的屏幕尺寸与蚂蚁相同。但它并没有像蚂蚁那样与周边内饰做一些过渡、融合处理,所以看起来并不融洽,颇有为了突出科技而科技的嫌疑,突兀地设计也破坏了内饰本想营造的豪华氛围。

看完传统车企,我们再来欣赏一下新势力的外观设计。威马EX5-Z的外观设计主要偏向功能性,所以整体表现力比较平淡,它没有蚂蚁的优雅流畅也没有埃安V营造出的厚重感。EX5-Z的快充接口被设计在车头正中间,这样看似方便,但却让快充接口暴露在风险最大的地方,一旦发生追尾事故,极有可能殃及充电口从而提高车主的维修成本。其慢充接口则位于车辆左后侧,相比车头快充接口的受损风险降低了很多。细心地朋友可能会发现,在EX5-Z车身右后侧还有一个圆形开口,关于这个开口的作用,我将在配置部分与大家分享它的实际用途,相信它的功能一定会出乎各位朋友的意料。

EX5-Z的内饰设计与两位传统车企截然不同,它并没有突出豪华氛围的意思,简洁明快是EX5-Z内饰给人的第一印象,但在中控屏幕的设计上,EX5-Z与埃安V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它的设计更加突兀,每次下车,我都想把那块跟pad一样的大屏带走。

四款车型中,小鹏的外观设计最为激进,全封闭前脸让人一眼就能看出这是台纯电动车型,个性鲜明的设计语言也突出了小鹏汽车新势力的身份,但表明身份的同时,这种设计语言对多数人的审美也发起了挑战。G3较矮的车身高度以及扁平的前脸设计让它的外观看起来像是一个鼠标,尾部贯通式尾灯属于当下主流设计,但它尾灯的中间部分却并不能点亮,这着实影响了车辆外观的质感表现。相比威马EX5-Z,小鹏G3位于车辆前部左右翼子板处的充电接口显然合理了很多,不过小鹏G3车顶的装置就有些设计过度了,为突出新势力身份,小鹏G3在车顶配备了一颗360°全景摄像头,虽然想法很好,但在实现方式上真有些太过吸睛了。

与威马同为新势力,所以内饰设计上,小鹏G3与EX5-Z想要表达的主题非常相似。G3的内饰同样追求极致简洁,中控部分除了一块醒目的大屏,再也找不到任何实体按键,这样设计确实达到了简洁的目的,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却很不方便。为带给消费者更多体验从而突出自己的新势力身份,G3前风挡面积非常巨大,其风挡玻璃上沿一直延伸到头顶,这种设计确实让视觉感受更加通透开阔,但夏天太阳直射的时候,车内温度也是真高,阳光也是真的刺眼,G3针对这项鸡肋设计也配备了遮阳板,但遮阳板的尺寸也是真小,完全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通过四款车型外观和内饰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出,奇瑞蚂蚁与埃安V因为拥有丰富的造车经验且没有新势力的包袱,所以它俩无论外观还是内饰设计都相对容易接受,而且内饰设计上,蚂蚁并没有为了突出电动而刻意将内饰设计进行过度设计,相反,舒适中略带轻奢才是蚂蚁追求的设计路线。相比之下,埃安V没有与周围内饰做过渡融合处理的中控屏幕就显得有些过于突兀。

对于两位新势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背上了“新势力”的包袱,它们在许多地方都有刻意求“新”,但这种求“新”的表达方式却过于生硬,并没有给消费者带来良好的感官或使用体验。

入门价位相似,尺寸、配置差距明显

如果说外观设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因审美标准不同会造成不同看法,那么在售价以及车身尺寸方面,通过数字衡量就会客观许多,四款车型的入门价位分别为奇瑞蚂蚁 14.98万元、埃安V 15.96万元、威马EX5-Z 14.98万元、小鹏G3 14.68万元。四款车型中,奇瑞蚂蚁与威马EX5-Z售价相同且处于中间位置,小鹏G3入门价格最低而埃安V入门价格最高。通过这组差距不算太大的入门价格显然不能看出几台车有什么太大区别,接下来,我们结合车身尺寸再对比一番。

奇瑞蚂蚁的长宽高和轴距分别为4630/1910/1655mm和2830mm、埃安V的三围尺寸及轴距分别为4586/1920/1728mm和2830mm、威马EX5-Z的三围数据和轴距为4585/1835/1672mm和2703mm、小鹏G3的三围尺寸和轴距为4450/1820/1600mm和2625mm,通过三围尺寸和轴距我们明显看出,奇瑞蚂蚁和埃安V的身材直接向中型SUV看齐,2830mm的超长轴距甚至超越了汉兰达,而威马EX5-Z和小鹏G3则属于标准的紧凑型SUV身材。结合它们的入门价位以及尺寸表现,相信各位朋友已经发现了最值得购买的车型,没错,奇瑞蚂蚁凭借宽大的车身尺寸和更亲民的入门售价在这个环节占据了绝对优势。

除此之外,蚂蚁在入门车型的配置上也占据相当优势,像电池预加热这种与电动车续航里程息息相关的配置,奇瑞蚂蚁对全系车型都进行了标配,远程启动功能也是全系标配。所以说,奇瑞蚂蚁在拉低售价的同时并没有忽略车辆使用过程中的便利程度以及实用性。那么其它车辆有没有这项功能呢?通过对比我们看到,埃安V全系缺失电池预加热功能,而威马EX5-Z则需要进行选装。

此前提到EX5-Z车身右侧的圆形开口各位朋友还记着么?这个圆形开口就是威马EX5-Z的柴油加注口。什么?柴油加注口,EX5-Z不是纯电动么?EX5-Z是纯电动没错,但它的电池预热系统却由一台柴油机负责驱动,没想到吧!

通过这个环节的对比,相信各位朋友也能非常直观地看出,奇瑞蚂蚁无论在价格还是配置上都拥有巨大的优势。

车身材质存在差异,悬架结构高下立判

对四款车型只对比价格和尺寸显然不够深入,这些也不足以成为评判某款车型的依据。所以,我对这四款车型从平台到悬架结构上再进行更深入的对比。

本次对比过程中,虽然奇瑞蚂蚁和埃安V均来自传统车企,但它们在平台设计上却明显更加前卫,因为奇瑞蚂蚁与埃安V均采用全铝平台打造,反观新势力,它们对车身材料的选择却并没有传统车企这般苛刻。

奇瑞新能源@LIFE平台是凭借20余年的造车经验及技术积淀,打造出的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模块化技术平台,它拥有绿色和智慧两大核心技术优势,蚂蚁作为该平台的首款SUV车型,拥有轻量化车身架构、轻量化底盘设计以及独创的隼骨多腔封闭车身骨架和环状笼式车身结构,这让蚂蚁在轻量化和安全性上都得到了充分保障。

底盘结构上,蚂蚁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四轮独立悬架系统,而且驱动形式上采用了超跑才会使用的后置后驱方案。而其余三款车辆则均采用了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后扭力梁的非独立悬架设计,驱动形式也都采用更传统的前置前驱。

在悬架结构上,多连杆独立悬架因为左右独立且拥有较多连杆,所以当车辆一侧车轮碾过不平路面的时候对车辆另外一侧影响较小,这样就非常直接地提升了车辆的乘坐舒适性;而较多的连杆结构则使得车轮的定位参数设定更加丰富且精确,丰富而精确的定位参数可以让车轮对地面更加贴服,具体开起来会感觉到车辆拥有非常出色的运动性能;车轮对地面更强的贴服性也使得车辆在高速行驶和弯道行驶的安全性有所提升。

后置后驱结构则让车辆前轮和后轮有非常明确的分工,其中前轮只负责转向,而后轮只负责驱动,如此一来车辆的操控性能也会得到相应提升。所以,从悬架结构和驱动形式来看,奇瑞蚂蚁在本环节对比中再次拔得头筹。

“三电”决定品质

对电动车来说,续航和三电系统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地方,我们看到奇瑞蚂蚁所用的安川电机已经拥有近百年历史,而且在2016年奇瑞新能源联合芜湖市建设投资以及日本安川电机还成立了奇瑞安川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对电机及电控技术进行联合开发,所以在电机和电控技术上奇瑞蚂蚁显然更完善,通过联合开发的电机和电控系统在此后的装车匹配度上也会更高一些。电池供应上,奇瑞新能源选择了拥有四川能投和国家动力电池创新技术中心支持的华鼎国联,而且所有动力电池均来自一家,相信后期品控也会相对稳定。

埃安V的电机系统采用了和奇瑞新能源类似的方式,2019年广汽集团联合具有四十多年历史的日本电产成立驱动电机合资企业对车辆驱动电机进行联合开发,此次装配在埃安V上的电机也正来自该合资企业。不过在电池供应商,埃安V却并不专一,它同时拥有宁德时代、中航锂电、孚能科技和江苏时代这四家供应商,而较多的供应商也势必造成电池品控上会存在些许差异。

新势力由于缺少造车资历与经验,所以在电机、电控技术上多采用直接采购的形式。小鹏选择了2008年成立于北京的精进电动和2008年成立于上海的上海电驱动所生产的电动机,电池则采用了联动天翼、德朗能动力以及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威马在电池供应上则更为分散,它曾经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包括宁德时代、中兴高能、苏州宇量、塔菲尔能源、谷神、力神、瑞普能源等多家供应商,过于分散的电池供应商对本就欠缺经验的新势力提出了非常高标准的供应链管理能力。

在个人看来,与其分散地选择多家供应商还不如踏踏实实选择一家。选择一家供应商,一方面可减轻供应链管理压力,另一方面在产品品控及产品适配方面也会相对容易一些。这样生产出来的电动汽车的质量才会更加稳定。所以从电机、电控以及电池供应商的对比中,我们看到奇瑞新能源的合作更加深入,而且对供应商的选择更加专业,专一,这将非常有利于奇瑞新能源对最终产品的质量进行把控。

而四款车型入门版配置的续航里程也表明,奇瑞新能源的做法更为靠谱,其中蚂蚁入门车型的续航里程为510km,埃安V入门车型续航里程为400km,威马EX5-Z入门车型续航里程为400km,小鹏G3入门车型续航里程则为460km。

总结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传统汽车厂商对待造车的态度明显更严谨一些,在涉及车辆续航及与安全相关的电机、电控技术都会亲自参与设计开发,而且车架结构也更专业且轻量化。

所以本次对比中,奇瑞蚂蚁和埃安V显然更靠谱一些。只是埃安V 15.96万元的入门售价以及400km的基础版本续航让它看起来并不具备较高的性价比,扭力梁非独立后悬架无论在驾驶性能还是乘坐舒适性上也都占不到什么优势。再看奇瑞蚂蚁,14.98万元的入门版车型即可拥有510km的超长续航,后置后驱的动力配备以及多连杆独立后悬架也让这台纯电SUV在保证操控灵活的同时还能获得不错的乘坐舒适性。

显然,15万元级纯电SUV中,无论性价比、产品品质、续航里程还是安全性上,奇瑞蚂蚁都表现出了非常强大的竞争力,而这也让它成为当之无愧15万元级电动SUV的首选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