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内田诚执掌日产周年访谈录

2020年11月30日 16:04:02
分享到:
来源:

谈Nissan Next计划进展;谈三方联盟关系;谈与雷诺三菱新领导人相处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内田诚执掌日产汽车这一年,或许只能是“一言难尽“。

今天(2020年11月30日),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执掌日产汽车一周年之际,不知道他将以怎样的心情迎接这个时刻?

犹记得2019年12月1日内田诚开始掌舵时,日产汽车还深陷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被捕的困境中难以自拔——与联盟伙伴雷诺集团关系紧张,且陷入赤字。接踵而至的新冠疫情,使得日产汽车陷入更严重危机。

今年5月,内田诚公布一项修订后的中期计划,命名为Nissan Next。其目标是,争取明年恢复盈利能力,在截至2024年3月31日财年前,使日产汽车走上复苏之路。

在此之前,这家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计划削减3000亿日元(折合28.8亿美元)固定成本,将全球产能从720万辆削减至540万辆。

日产汽车还有一项当务之急的任务——恢复关键北美市场的盈利能力,减少无益的促销措施和批量销售,同时改善与当地经销商的关系。

2020年10月26日,内田诚在日产汽车全球总部接受了Automotive News亚洲编辑Hans Greimel的访谈。

期间,他谈到日产汽车从疫情中恢复的情况,重塑日产汽车在美国业务的计划,以及日产汽车与雷诺集团和三菱汽车的关系等。

以下是经过编辑的访谈摘录。

日产汽车如何应对新冠疫情?

首先,我们把经销商和供应商等合作伙伴的安全放在首位。从全球范围来看,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尤其是美国,还有一些其他地区,情况还难以预测。虽然中国目前似乎已经复苏,但我们还是需要加倍小心。

当我公布Nissan Next计划时候(今年5月),我曾认为汽车行业较上年同比可能会下滑21%左右。不过,你可以看一下过去3个月的数据,这个数字比预期要好得多。

疫情对日产汽车预期有何影响?

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发布全年预期,宣布4700亿日元(折合45.1亿美元)的运营亏损,许多人认为这个数字太保守。Nissan Next的目标是,接下来3年,日产汽车如何重塑自己,走上增长之路。

7月15日,我们举行Ariya全球首发仪式。有意购买这款车的顾客超过6.9万人。9月,我们展示了Z跑车原型车,通过跑车DNA向客户展示日产汽车实力。

这些动作传递出的信息是,日产汽车仍将凭借实力继续前行,而且现在,我们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Nissan Next计划进展如何?

Nissan Next计划正在按部就班进行。我们的销售质量正逐步提高,固定成本也在按照既定计划削减。这一切的基础得益于我们的DNA和文化。

当然也有联盟的功劳——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联盟现有资产促进各方增长。今年,疫情形势非常严峻。但明年,联盟各方要确保盈利,我们必须按照Nissan Next计划的承诺继续前行。

接下来20个月里,我们将在美国市场推出10款车型,包括一些小改款。到2021年底,将推出6款新车型。而且,我们必须确保新车型推出能获得成功。

将全球产能降至540万辆的努力进展如何?

也在正常进行,产能必须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而定。我们将按照季度设定恰当产能,确保不要过度生产。因为疫情情况,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市场需求量起伏很大。我们要确保能灵活满足这些市场需求。

日产汽车针对销售质量方面的重组进行如何?

我们希望以正确方式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这就意味着,我们不想单纯地追求销量,要确保销售量与设定计划保持一致。

对于批量销售,我们需要制定一个合适策略,确保租赁数量不像过去几年那么高。此外,我们的库存水平也正恢复到健康状态。

日产汽车如何量化是否达到销售质量目标?

首先看经销商关系如何。在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NADA)进行的调查中,我们正在进步。当然,这还不够,但至少正在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我们真的希望确保与经销商的合作是稳固的,我们把这一点放在首位,因为销售NISSAN品牌的是经销商。这也是我们要在运营上投入大量精力的领域。

排第二位的是,我们需要好的产品线,需要非常好的产品。只有做到以上几点,销售质量才有可能如期提高。我们每天都与经销商进行详细讨论,尽最大可能理解他们的担忧,确保这些问题能得到解决。只有解决好这些,销售数据才会更好。

因此,我认为,与经销商关系方面,我们已经开始向好。站在一线代表我们车型和品牌本身的正是经销商。我们会尊重经销商的做法,希望与经销商共同成长,希望厂商关系能一天天变得更好。

我们以前曾推行激进的批量销售不良模式。目前,我们完全改变了操作方式。某种程度上,这种模式非常守旧。但将来,我们不希望再使用这种模式,尤其是在疫情情况下。

在Nissan Next计划执行中,美国市场扮演什么角色?

可以这样说,如果我们不能确保美国市场业务恢复,就无法继续Nissan Next计划。美国市场是我们在运营方面真正需要改进,并重塑品牌形象的地方。

我们希望尊重经销商的做法,与经销商共同成长。美国市场是我们最重要市场之一,如果没有美国市场的成功,我们将无法实现Nissan Next计划。

日产汽车与联盟伙伴雷诺集团和三菱汽车关系如何?

看起来风平浪静,也许这样很好。我们三方合作伙伴每月开一次会,当然我们在很多议题上会保持沟通。

一切都在继续,没有减速方面,也没有任何计划停滞不前。在我们确保现有资产能得到充分利用的同时,每个公司都必须专注于自己的业绩。

过去21年,我们累积了很多共享资源,这些是我们每个月和合作伙伴进行的主要讨论。

即使联盟关系已经稳定,但联盟伙伴之间是否只是将不可避免的交叉持股讨论推迟了?

我们每个月都在讨论,但我们从来没有讨论合并。目前看,让每个公司业绩回到正常水平是首要任务。

对于合并,您个人持什么态度?是赞成,是反对,还是没有意见?

我会说“暂不发表意见”。当下,我们唯一思考的是,如何确保业务处于正常水平。已经过去21年了,我们有过合并吗?从来没有。而且我认为,我们的合作伙伴根本没有考虑过合并之事。我们真正需要考虑的第一件事是,如何最大化协同效应,以及我们如何确保向股东返还合适股息。

日产汽车如何更好利用与三菱汽车的合作关系?

我们与三菱汽车的讨论相当深入。我们希望进一步研究在东盟,甚至在日本寻找kei-cars(微型汽车)领域的协同效应。我们正在讨论三菱汽车和日产汽车之间如何建立最佳协同关系。

在北美市场,日产汽车是否有机会与三菱汽车合作?

在北美市场,如果我们有什么可以相互支持的事情,我们会在联盟内讨论。不过目前,我们没有讨论太多。

可以这样说——比如三菱汽车的计划,他们需要在美国建立自己的战略,如果他们需要日产汽车的支持,我们当然可以支持。因此,每个品牌都必须首先建立自己的战略,这是首要任务。

卢卡·德·梅奥今年夏天担任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加藤隆雄也是一位相对较新的领导人。您和他们相处得怎样?

最重要的是,我们之间要保持紧密沟通,运营要保持透明,而且,我们要相互尊重。这是我们最终获得信任的唯一途径,也是联盟过去21年的指导精神。

这种理念和精神的基础一直都在。虽然我和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去年7月才相识,但我们俩就像认识了很多年一样默契,和三菱汽车的加藤隆雄(Takao Kato)也是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