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股普遍上涨,龙头市值仍不及新势力

2020年11月30日 17:45:01
分享到:
来源:

汽车成涨幅第四板块

即新势力股价大涨之后,传统车企受益于旗下新能源板块股价明显上涨。11月30日当天,汽车股主力净流入8.1152亿元,成交额475.12亿,164只股票中,50只股价上涨,111只下跌,股价微跌0.58%。虽然本月最后一天股价有所下跌,但在11月期间,汽车股仍从21055.71涨至22572.27。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10日,小康股份股价上涨超过75%,截止发稿,收盘于19元。长安汽车近一个月股价上涨超50%,从16.72涨至25.26元。长城、广汽、上汽10月以来股价涨幅累计接近20%,截止发稿分别收盘于27.89、13.66、26.51元。上半年走势平平的汽车股,进入三季度后走高,在2020年表现靠前,涨幅排名仅次于电气设备、休闲服务、食品饮料,排名第四。

和造车新势力股价上涨原因相似,传统车企亦是因旗下新能源业务有明确进展,受到市场追捧。11月14日,长安汽车宣布,将携手宁德时代和华为联合打造一个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消息公布后第二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涨停。11月27日,上汽集团公布,将与张江智能园区、阿里巴巴联合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名为智已汽车。1日后,上汽股价涨幅达到8.54%。

本就在业内体量较小的小康股份,成了近期涨幅最大的汽车股,该公司旗下亦有“塞力斯”新能源业务,累计对其投入100亿元。长城、广汽则都有欧拉、埃安业内较为畅销新能源品牌。

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特斯拉,今年股价上涨超过7倍,海外上市的蔚来今年股价上涨19.6倍,小鹏汽车自8月28日在美上市后股价涨幅也达到2.7倍,二车企市值超过菲亚特克莱斯勒日产等国际汽车集团。由此可见,这波新能源概念热属全球现象。而中国的新能源市场在全球举足轻重, 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电动车销量占全球比重约40%。

涨幅虽明显PB仍较低

各国政策推动一定程度上促成新能源概念热。今年10下旬,国务院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当中提出,2025 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占比达总量 20%的目标,2020年随之成为新能源汽车元年。

华西证券认为,汽车行业从2.0 时代迈入3.0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从政策驱动向供给端驱动转变的关键时刻。近期被投资人看好的上汽长城、广汽等自主品牌,以及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不断提供新车型,丰富了新能源市场供应。

东莞证券亦在研报中表示:电动智能互联大势所趋,是未来10年黄金投资赛道。汽车进入明显的创新周期,不亚于智能手机替代传统手机。新势力+合资+传统车企+互联网巨头发力,加速行业发展。

受益于新能源业务,虽说近期股价涨幅明显,汽车股因蓝筹股相对集中,过去数年股价涨幅较为平缓。在反映投资价值的平均市净率这一指标上,汽车股仍普遍处于低位。当前申万汽车行业 PB为2.38倍,处于近10年中位数(2.1 倍)的上方,但距离历史高点仍有较大差距。

相比之下,电动车企业股价涨幅远高于传统车企。即便股价近来明显上涨,国内汽车界龙头上汽,当前市值仍比蔚来低近1700亿元,后者当前市值近4800亿人民币。而蔚来10月销量不足上汽百分之一。体量更小的小鹏市值甚至超过吉利、广汽、长安,后三者中市值最高的吉利截止发稿市值近2488亿人民币,小鹏却达到约3049亿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新势力品牌,传统车企的优势在于背后强大研发团队及雄厚资金实力,所分化的新能源品牌仍具备技术优势。今年来股价涨幅远不及蔚来的北汽新能源,2019年10月年累计申请专利626个,蔚来同期为496,不仅数量不及前者,其中多项为涉及外观方面的非技术性专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