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2万,这台ARCFOX极狐@到你吗?

2020年11月30日 18:07:03
分享到:
来源:

从名字来看,它像极了造车新势力的风格。从驾驶和使用体验来看,它也像极了造车新势力的产品,可它却是正儿八经传统汽车厂商造出来的。

蓝谷与麦格纳,一个是北汽集团新设立不久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一个是历史超过半个世纪的全球汽车大供应商之一,而ARCFOX极狐αT,就是双方联手打造出的第一款量产纯电动车。

去年的日内瓦车展上,ARCFOX这个让全世界都感到陌生的新品牌,在展台上推出了一款超级纯电动跑车,名叫ARCFOX GT,它诞生于北汽西班牙高性能车型研发中心,拥有单体式一体化成型的碳纤维车身、1020马力的最大功率、1320牛•米的最大扭矩、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只要2.59秒!

这样的场景好像在哪里见过?是的,就像2016年蔚来在伦敦发布了EP9一样,ARCFOX也作为一个全世界都不知道的新品牌,一上来就推出了让全世界震惊的超级跑车,而且还是纯电动的。

先推出超跑博得关注,再落实民用量产车,ARCFOX的路子和蔚来很像,而且第一款量产车型也是SUV。不过,与蔚来这个纯粹的造车新势力品牌不同的是,ARCFOX实则一家传统汽车企业,由北汽集团与麦格纳联合研发制造,上个月这款车刚刚上市,顶配四驱版的价格为31.99万元,不便宜,借着这次试驾的机会,看看这辆车会给我带来什么样的新鲜体验。

ARCFOX极狐αT四驱性能版H

车身:中型SUV,长4788mm,宽1940mm,高1683mm,轴距2915mm

电动机:前后永磁同步电机,前电机最大功率160kW,峰值扭矩360N•m,后电机最大功率160kW,峰值扭矩360N•m

电池:三元锂电池,能量93.6kWh,至80%快充时间35分钟,慢充15.5小时

传动系统:电动车单速固定齿比变速箱,电动四驱

底盘: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电子助力转向,前通风盘后盘式刹车,轮胎规格前后245/45 R20

行驶性能:0-100km/h加速4.6s,最高车速---km/h,续航里程600km

指导价:31.99万元

ARCFOX极狐αT是一辆中型SUV,与之同价位同级别的车型里,有比亚迪唐、广汽蔚来007、广汽埃安LX、腾势X,以及荣威MARVEL X等,还真不少,显然定价在30万元左右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已经开始展开了竞争,和这些对手相比,ARCFOX极狐αT的优势有哪些?

首先是动力表现。试驾的是四驱版车型,前后轴各有一台驱动电机,每台电机的最大输出功率和最大输出扭矩为160千瓦和360牛•米,加在一起就是320千瓦和720牛•米。这样的动力数据绝对可以满足任何要求。

而且“电门”踏板的响应居然比较线性,踩下去的初段反应比较柔和,不会太冲,但只要把“电门”踩下超过50%,强大的动力输出就会立刻体现出来,加速度会把人紧紧地按在座椅上,持续很久,且悄无声息,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只有4.6秒,这就是高性能纯电动车的特点。

其次是续航能力。开了大约130公里,车上坐了3个人,气温在3、4度左右,正常开空调,正常速度驾驶,20%城市道路加80%高速公路,路况也比较正常,实际的行驶里程与续航里程的减少基本相同,没有出现“折扣”现象。

ARCFOX αT四驱版车型电池包的容量达到了93.6千瓦时,综合续航里程可达到600公里。这是目前同级别车型中,甚至在绝大多数纯电动车中,都是相当高的。如果选择单电机的653S车型,续航里程可达到653公里,基本没有里程焦虑的问题了。

第三是屏幕。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8英寸的HUD显示屏,10.1英寸下方中控屏、以及20.3英寸的超宽4K中控屏,没错,是20.3英寸,配了这么多的大尺寸屏幕,会让ARCFOX极狐αT与其他传统汽车品牌的新能源车进行区分,非常像一款新势力品牌的纯电动车。

我敢肯定所有人看到ARCFOX极狐αT的内饰时,都会把目光的焦点放在这块20.3英寸的中控屏上。这块大屏幕的显示清晰度非常高,亮度和颜色也很让人觉得很舒适,很有档次。在这块屏幕上,主要显示的是导航与信息娱乐功能,而且还可以进行分屏显示,比如屏幕的左半边显示导航,右半边显示音乐播放,主驾驶和副驾驶各用各的,互不影响。

在20.3英寸的屏幕下方,还有一块10.1英寸的触控屏,车辆的设置、空调、座椅调节等功能都在这块屏幕上。比如对智能巡航功能的设定、HUD显示的设定、单踏板模式的开启与关闭等。

说到这,就说说单踏板模式吧,ARCFOX极狐αT没有能量回收级别的调节,如果想要强力能量回收,可以开启单踏板模式,在城市道路上,单踏板模式可以实现只用右脚进行操作,松开“电门”后,车辆会带来非常明显的制动效果,和自己踩刹车的效果差不多(紧急情况下还需要踩刹车进行强力制动),而且会让车辆刹停,的确会轻松很多。如果不习惯,也可以选择经济、舒适、运动驾驶模式,甚至可以根据路面状况来选择雪地、泥地和沙地驾驶模式,而且我发现,在经济、舒适和运动模式下,松开“电门”后的减速效果也有从弱到强的不同。

第四是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也是新能源车最大的亮点之一。ARCFOX极狐αT全车配备了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4个环视摄像头和1个200万像素多功能摄像头,实现自动跟车、车道保持、换道避险、紧急碰撞避让、前后方横穿预警、高速自动变道等多种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这些驾驶辅助功能在实际道路上的表现也让我非常满意,雷达的探测灵敏度高,车道保持和自适应巡航中的加减速以及转向动作非常柔和,驾驶技术非常过硬。另外,在自动泊车方面,这辆车除了可以进行侧方和垂直向泊车之外,还可以在垂直方向的车位中进行车头进入泊车和泊出,方面进行充电,是个非常贴心的功能。

第五是舒适性。一款价格超过30万元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车,真金白银换来的不仅仅是强大的动力和几块大屏幕,同样也体现在ARCFOX极狐αT的内饰材料和工艺水准上。我觉得,这是目前自主品牌纯电动车中,内饰材料档次和工艺水准最高的车型之一,并且整体设计风格也很典雅,不突兀。

包括柔软的高档真皮与Alcantara材料拼接的座椅、方向盘的造型和真皮包裹、车门按键的工艺、后排空调调节和出风口的设计与工艺等等,这些细节都很好地体现出了这款车精心细致的做工,完全可以摆脱你对自主品牌车型内饰工艺的传统不良印象。

当然,也不是说这辆车是十全十美的,比如操控感。正常驾驶情况下完全没问题,由麦格纳进行调校的底盘扎实、转向沉稳,舒适度等都很不错。但车身重量是很多纯电动车的弱势,尤其配备了大容量的电池包,即便使用再多的轻量化技术,比如这辆车使用了上钢下铝的车身材料结构,也弥补不了电池包重量带来的影响。由于电池包安装在地板下方,虽然可实现车身更低的重心,但与同等动力水平的燃油车相比,在极限状态下的操控敏捷性仍然会略逊一筹。

另外,中控屏不支持屏幕滑动,既然支持主副驾分别对导航和娱乐信息功能进行操作,但如果能把中控屏做得更炫一些,比如增加支持左右分屏的滑动操作,以及向仪表盘进行滑动投射等功能,科技感的体验会更佳。

再有就是空间方面。ARCFOX极狐αT的轴距有2915毫米,堪比行政级轿车,后排腿部空间也算比较充足,但由于车身的后半部分设计,车顶向后部往下倾斜,造成后排头部空间略带压抑感,463升的行李厢空间比较中规中矩,且地板较高,不太方便上下搬运行李。

综合来看,ARCFOX极狐αT的整体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车身造型很有设计感、内饰精致、动力出色、配置丰富且非常好用,续航能力表现也比较突出,是一款高品质的纯电动车,虽然它并没有像很多新势力品牌那样强调动力性能和科技感,但这些在实际的驾驶中都得到了充足的体验。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贾云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