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FSD的“避让行人”,看起来还行?

2020年11月30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

在我们看来,特斯拉之所以能够在纯电动汽车市场实现领跑,一方面原因是因为占据了先发优势,另一方面是因为自动驾驶。所以一直以来,特斯拉都在拿自己的"自动驾驶"说事。

此前,有报道称特斯拉计划会频繁更新FSD测试版,预计5-10天一次,而在特斯拉最新的FSD测试版中,新增了"礼让行人"功能:使用FSD时,打开行人侦测功能,车辆可以实现自动避让行人,保证行人安全。

那么新增的"避让行人"功能,是否真的实用?

保证行人安全值得肯定,但不够"因地制宜"

各个国家都有相应的交通法规,保证行人优先,而一些国家的法规更是十分严苛,比如美国规定"行人只要走上人行横道,所有车辆必须停车让行",这也是特斯拉推出"避让行人"功能的背景,同时这个功能的主旨也是为了最大程度保证行人安全,确实值得肯定。

但是存在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不够"因地制宜"。

需要强调的是,特斯拉FSD"避让行人"功能,主要有两个限制条件:一个是十字路口,一个是人行横道。

比如在中国市场,虽然有: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等明文规定。但是很多情况下,"中国式过马路"仍然存在,不论路口、交通信号灯、斑马线,人们过马路往往比较随意,对于这种突发性的过马路行为,特斯拉FSD能否实现紧急避让,这个还真不好说。

还比如在很多欧洲国家,行人的路权更高,比如西班牙:在交叉路口,行人的路权要高过机动车。交通法规定,在行人交叉路口,只要行人通过给出一个清楚的手势或是将一只脚跨入到人行横道上来表示要通过的意向,机动车必须停下来让等待在交叉路口的行人通过。

特斯拉FSD的行人避让功能显然不具备识别到路边行人手势,或者是判断行人是否需要过马路行为的能力,如果违反了交通规定,还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所以此次特斯拉FSD更新的"行人避让"功能,或许更多情况下只适用于美国本土市场,对于中国或者是欧洲一些国家来说,显然并不实用。

写在最后

所以总结一下,特斯拉FSD此次更新的避让行人功能,确实可以增加行人、还有车辆行驶安全性,但是由于各个国家的交通法规不同、真实道路情况不同,特斯拉此次推出的功能并不适用于所有市场和场景,如果放在中国或者是欧洲个别国家市场中,那么很有可能就是鸡肋配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