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2年本田雅阁卖了250万辆 B级车中的绝对“大神”

2020年11月30日 19:03:01
分享到:
来源:

根据广汽本田上周最新发布的消息,雅阁在中国累计销量突破250万辆。22年,弹指一挥间,而250万辆背后,却是生动的250万车主、250万个家庭。作为雅阁车主,看到这些数字,内心还是有些激动的。

汽车市场中B级轿车林林总总几十款,不同的人选择相同的一款车,多多多少少有着某种观念或者性格方面的相似点。说车如其人有点绝对,但一台车还是能反映出车主的一些性格特点的。

纵观雅阁在中国市场的荣耀,远远不是250万辆这个数字所能诠释的。雅阁,是一个传奇的名字,也是一段富有传奇意义的历史。

对雅阁的最初记忆,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我第一次乘坐雅阁。如果没有记错的话,那是一辆进口四代雅阁;直到现在我还能清楚的记得拉开车门坐上四代雅阁后座的时候,那种米色的真皮座椅和老日系车那种独特的香香甜甜的味道,深深镌刻在我的记忆之中。

在当时的记忆中,我觉得雅阁是要比桑塔纳、奥迪100高级得多。其实,对雅阁高级感的认知是一种“约定俗成”,而这也为雅阁的国产“铺平”了道路。

1998年年末,彼时的广州本田(现在称广汽本田)在广州标致的基础上成立,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广州本田就完成了首款国产车型的下线——第六代雅阁。

22年前中国汽车产业格局不够明朗,仅有的几家欧洲的合资企业依旧在“小心”地试探着中国汽车产业深度和市场广度。在欧洲人的认知里,作为一个落后的市场自然是没必要投放全球同步车型的。

在千禧年左右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国内投产的欧洲车基本上都是老款车型——用老款车型试水一个充满未知的市场,风险是比较小的。

但第六代雅阁的登场打破了这一惯例,作为彼时全球市场同步销售的车型,国产第六代雅阁成为市场上最为新潮的车型。

当然,更重要的一点是,从第六代雅阁开始国产的那一刻开始,广汽本田就明确了本土化供应商体系的产业发展思路,在短时间内就把六代雅阁的国产化水平提升到相当高的一个高度。广汽本田的这一产业布局确实要比此前的广州标致和上海大众一汽-大众这些第一批进入合资模式的企业有远见得多。

全面融入中国的汽车产业,让广汽本田在成立伊始收获了大量的低成本红利,而且也间接促成了珠三角地区汽车产业的发展——时至今日,珠三角和长三角已经成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主要支柱。但反观作为中国汽车工业起点的东北,到现在为止依旧没有成体系的汽车零部件产业——连一汽-大众都要去佛山生产高尔夫就可见一斑。

窥一斑而见一豹,广汽本田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拉动作用效应是显而易见的。

只做释义不做具体指向

除了在产业架构的层面上实现突破之外,借助第六代雅阁,广汽本田也在国内市场引入了特约经销店的模式,也就是我们现在俗称的4S店。那个时候叫2S店,然后慢慢的发展成3S直到4S。4S店这条路,是雅阁给“蹚”出来的。

雅阁给中国汽车市场所带来的这一系列突破,在当时让人难以想象,也正是因为这种突破,让第六代雅阁上市第一年就收获了3.2万辆的销量。雅阁这一令无数企业望其项背的成绩,也拉开了雅阁和广汽本田的传奇大幕。

2003年,第七代雅阁完成同步换代——此时距第六代雅阁的国产还不到四年时间。随着第七代雅阁的国产,第六代雅阁马上停产。要知道,在第六代雅阁还处于销量上升期的时停产,即便现在看来都是相当有魄力的。但广汽本田为了能实现与“世界同步”的战略,依然选择停产第六代雅阁,而这也是国内汽车市场首次车型垂直换代。

第七代雅阁树立起“与世界同步“的高端产品形象。2003年后,私人汽车消费市场全面爆发,”三角形大灯“的雅阁顺理成章地给第一批私人汽车消费者诠释了什么叫做高品质的概念。

事实证明,雅阁的品质确实不错。即便时至今日,街上能见到第七代雅阁都还能有一个很不错的“品相“,而同一时期的奥迪A6和帕萨特,早就已经是老态龙钟。

2008年,第八代雅阁正式发布。没错,又一次快速切换第七代雅阁。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应该是雅阁与中国市场结缘的五代车型里生命周期最长的一款车型——一直到2013年雅阁才再次迎来全新换代。

第八代雅阁超过5米的车身重新定义了中级轿车的“样子“。当时,雅阁的广告语至今仍记忆犹新:跃级而立。然后,就有了我那辆九代雅阁,确切地说,应该是”九代半“的雅阁——也就是九代雅阁的中期改款车型。

广汽本田第九代雅阁也延续了和第七代雅阁一样的节奏,它的生命周期同样只有不到五年时间,也即是传统定义上的小改款生命周期的时间。在这四年的时间里,第九代雅阁完成一次改款,成就了“九代半“车型。

也就是这辆九代半的车型,让我对“进取的本田“有了最直观最深刻的认识。

不夸张地讲,四年前九代半代雅阁,其实就已实现了现在被诸多品牌作为主要卖点的L2级自动驾驶的功能,只是那时这个概念没有作为一种营销理念而被本田大肆传播罢了。

九代半雅阁是本田在中国市场最先搭载Honda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的车型,这套系统包括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等。尤其是在打右转向灯之后在中控显示器上显示右侧盲区图像的功能的细节,真的是让我爱不释手。

羽翼式LED大灯在九代半的雅阁上也已经出现,不仅视觉上更为犀利,而且给人以满满的科技感。这是一种什么感觉呢?就是现在来看一些新产品的亮点配置,2016年前九代半雅阁都已经配备。

在我看来,九代半雅阁之前,商务用途还是占不小的比例。但根据当时逛论坛以及和车友们聊天,九代半雅阁一下子就变得很“家用“了。

雅阁产品定位的变化也是广汽本田有意而为之的,比如说,羽翼式大灯的时尚科技、Honda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的搭载,都让九代半雅阁变得更加好开、更富有温情的色彩。

事实上,雅阁确实非常适合家用,前后排储物空间数量不少而且存在的位置很符合使用逻辑。手机钱包钥匙水杯顺手顺手就能放到合理的地方,接近5米的车,即便是新手开起来同样游刃有余,很容易上手。我觉得一款好的车的标准之一,就是让人开起来没有距离感与陌生感。

当然,我对九代半雅阁并非没有吐槽的点,唯一令我不满意的是,车内音响调节音量大小不是实体按键,而是在中控屏上的滑动,很不利于盲操作,而且操作的精准度也很低。可能是广汽本田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在第十代雅阁上已经改变成了“旋钮“。除了这一点,我对九代半雅阁其他地方都是非常满意的。

不过,在这里不得不提到的一个小小的遗憾是,由于买车心切,没能等到混动车型上市,而退而求其次买的搭载本田地球梦技术的2.4L车型。

2018年,第十代雅阁的登场结束了第九代雅阁五年的生命周期。溜背化的设计让第十代雅阁瞬间年轻了不少。

作为雅阁车主,我也在第一时间内做了九代和十代的对比。说实话,虽然第十代雅阁运动了许多,但是内部空间却没有什么打折,这点确实让人挺意外的。

而单独来看第十代雅阁好像很突破,但是把它和九代雅阁放在一起又会发现,其实变化也不是那么的天翻地覆。本田的设计魔法,还真是有它的道理,感兴趣的看官可以移步传送门《九代雅阁车主评十代雅阁:它依然值得买

最重要的是,从第十代雅阁开始,本田的锐·混动开始大规模地投放市场,混合动力系统开始作为第十代雅阁的高配动力大大方方的出现在了市场上,销量占比很高而且售价还很低,相比于大众帕萨特的PHEV还扭扭捏捏的不具备大规模市场化普及的节奏,雅阁自然高人一等。自然而然的,雅阁和凯美瑞,成为B级轿车市场中“混动双雄”。

第十代雅阁上市“碰巧”赶上中国汽车市场销量的连续“下滑”,但市场需求的萎靡对雅阁来说似乎没有影响。数据显示,十代雅阁上市两年多时间里,累计销量也已经突破50万辆。作为一款B级轿车,简直是孤独求败式的存在。

作为雅阁车主,看到雅阁如今的“高度”,有种感同身受的自豪。雅阁,是本田在中国市场的一面镜子,不疾不徐中总能领先一步。

如果说,进取是本田的DNA,那梦想就是本田的灵魂。本田,是打开汽车机舱盖的“Earth Dreams”,也是摩托车侧面的“翼”标。

是的,我又喜欢上本田的摩托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