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将再发威,宝来为何重新进入轿车销量榜前三?

2020年11月30日 19:31:01
分享到:
来源:

叶钴铖

2020年车市竞争惨烈,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销量同比下跌之后,很多人本来期望2020年车市能够触底反弹,但是很遗憾,因为疫情因素,这个希望再度落空。2020年前10月,国内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1951.9万辆和1969.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6%和4.7%。行业紧缩,竞争惨烈,尤其是轿车市场,完全处于挨打状态,在SUV一轮又一轮狂风暴雨的进攻之下,苦苦守着阵地,其实很不容易。

逆袭的宝来

有些车型,在残酷的竞争中败下阵来,尤其是A0级小车,在小型SUV的冲击之下事实上已经失去了防线,销量最好的飞度已经被逐出前20之外,当年叱咤江湖的大众POLO更是已经逐出二线。

当然大多数车型还是坚守住了阵地,典型比如朗逸,10月份销量竟然超过了4万台,累计销量超过了30万台,成为车市中流砥柱。

还有极少数车型,在逆境中竟然实现了逆袭,典型就是朗逸的孪生兄弟宝来,10月份宝来销量37,944台,仅次于轩逸和朗逸,排名轿车市场前三,这也是近年宝来的最高排名和最好成绩。2020年前10月,宝来累计销量超过25万台,平均月销量超过2.5万台,这个成绩也可以轻松排名市场四强,并且有很大希望进入2020年轿车市场前三。

宝来的出色表现,令人惊讶。在过去几年,宝来确实是一线车型,一直和朗逸南北并列。但是总体来说,宝来和朗逸销量有一个明显差距。朗逸一直是市场前三,经常夺得市场销冠。宝来虽然销量也不错,一直在前10打转,却极少进入前5,和朗逸差距明显。

2016年,宝来以22.22万台销量排名第12位;

2017年,宝来以超过25万台的销量排名第10;

2018年,宝来以超过23万台的成绩排名第10。

一直到2019年和2020年,宝来猛然发力,逐渐进入前10,现在甚至渐渐逼近前三。

做到这一点非常不易。众所周知,中国轿车市场竞争极其惨烈,任何一款排行榜前10的车型,都是经过残酷竞争和激烈拼搏,然后从尸山血海中冲出,才能占据一个宝贵席位。任何一个席次的争夺都是车企竭尽全力全力以赴的结果。比如吉利帝豪,七八年前就进入前10,迄今依然在前10边缘徘徊,虽然吉利汽车百般努力,万般求索,但是更进一步,千难万难。

宝来上位的秘密

那么,宝来是如何做到逆境上位?那么最近两年宝来又发生了什么呢?

一切都不是偶然。我们举例说明。

1. 首先一点,宝来并非暴发户,宝来一直是典型实力派,它一直具备进入前三的实力。最具说服力的证据就是,宝来其实可以理解为朗逸的孪生兄弟。两款车型同一品牌,同一源泉,同样的空间,同样的发动机,同样的变速箱,同样的底盘,配置和产品性能基本一样,只不过一个由上汽大众生产被命名为朗逸,一个由一汽-大众生产,被命名为宝来。然后两款车产品力基本一致,相似指数超过99%。既然朗逸可以连年夺得销冠,理论上宝来也绝对拥有这个实力,只不过此前因为种种原因,导致宝来并没有发力而已。

2. 宝来产品线非常宽阔,给消费者提供了极其丰富的选择。目前宝来提供两大系列车型,一大系列是全新宝来,2018年上市,目前是销量主力;还有一个系列是老款宝来,目前以宝来传奇的名义继续销售,主要占领中低端市场。两大系列车型各自又分别提供自动/手动以及1.5L/1.4T等多种动力和配置,林林总总有十几款车型可选,对于目标消费者进行了充分全面的覆盖,这让宝来的市场基础非常宽阔。

3. 宝来自身战斗力非常强悍。宝来是一款典型的A级合资家轿,不过相比速腾卡罗拉和思域等同级车型,宝来明显便宜一个档次。与此同时,宝来产品力很不错。首先,宝来的操控特别好,典型的德系风格,沉稳扎实,底盘的滤震性明显超过同档次的车型;其次,宝来动力系统成熟可靠,无论是1.4T+7DSG的黄金动力组合还是1.5L自吸发动机,成熟稳定,经济省油,使用成本非常低廉;然后宝来的耐用性和保值率也很不错。

终端最高优惠超过4万元

除了上述三点之外,宝来上位最大的优势,其实还是价格。目前宝来传奇起步价只有9.88万元,新宝来起步也不过11.1万元,同时终端还提供巨大优惠,这个优惠根据付款政策不同,往往达到3万元甚至4万元之巨。

这就意味着,实际上消费者只需要花费六七万元,就可以购买一台宝来入门级车型,这个价格不但比同级合资车型便宜得多,也比很多自主一线车型要便宜,甚至比朗逸也明显几千块钱。

仅仅在几年前,宝来价格是舍不得放这么低的。现在宝来挥泪甩卖,部分原因是目前市场竞争极其惨烈,为了尽量占有市场,宝来不得不大幅度降价。还有部分原因在于,自从捷达单飞,宝来已经是一汽-大众最便宜的车型,下面再也没有其它车型阻挡,所以宝来可以毫无顾忌的降价。

但是朗逸不能,因为朗逸下面还有一个桑塔纳,如果朗逸的优惠放得太开,销量能否扩大先不必说,桑塔纳显然成为牺牲炮灰,这让朗逸降价时候投鼠忌器,客观上使得宝来价格更便宜,性价比也更高,销量自然水涨船高。

写在最后

以目前宝来的发展趋势,随着年底车市旺季到来,宝来终端销量还有进一步成长的可能。更重要的是,2021款宝来已经磨刀霍霍,进入上市倒计时。

据悉,2021款宝来将全系搭载车联网,并且增加竞争力极强的1.2T发动机,这显然将再度增强宝来攻击性,并推动宝来更进一步提升在市场的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