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硬件对标 BBA、智能对标特斯拉,零跑可能全看这部性价比之车了

2020年11月30日 20:06:01
分享到:
来源:

文/吴鹏飞

最近的广州车展上,零跑发布了旗下首款中型 SUV 零跑 C11,新车依然延续了零跑家族字母+数字的命名方式,但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是一部大车!新车预售价 16-20 万元。

零跑的前两款产品 S01 和 T03 都是 A0 级车,S01 定位两门小轿跑,T03 是类似 Smart 一样的小车。虽然两部车都是朝着精品小电动车去做的产品,但基于现在中国人的微型电动车的固有陈见,这两部车很难为零跑竖立一种「高端」形象。

C11 的出现,对零跑的品牌形象绝对是一件好事。当然,光有尺寸肯定是不够的,重点还得看产品力。对待一部新势力的产品,我们一般都是两个评价维度,首先是基础配置、其次是智能化水平。基于两个维度,我们不妨从目前已公布的产品信息里头来看看 C11 的成色几何。

硬件对标 BBA

600km 续航、400kW 双电机、前双叉臂悬架,如果我不说这部车的预售价,光看这三项配置你绝对想不到这部中型 SUV 的价格居然只卖到 20 万内。

C11 四驱版最大输出功率为 400kW,最大扭矩 720N·m,百公里加速 ≤ 4.9 秒,续航 600km;单电机后驱版的最大输出功率 200kW,最大扭矩360N·m,百公里加速≤7.9秒,续航 550km。

这个成绩和身价更高一筹的蔚来 ES6 是相当的,不过 C11 4750×1905×1650mm 的三围和 2930mm 的轴距是要比 ES6(4850 ×1965×1758mm,2900mm)小上一些的。

媲美 ES6 的不仅是动力,还有悬架。C11 同样采用了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架、铝合金下摆臂等等豪车专用的配置,官方还称 C11 的前后配重比做到了 50:50,这也就意味着这部车在运动性有了先天的硬件优势。

看着这些动力和底盘参数底盘,我非常期待 C11 开起来的感受,毕竟硬件再好,也需要优秀的调校标定。

既然要对标 BBA,那么在豪华感的营造上必然是要下功夫的。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这也是自主品牌最善长的领域。

外观上,无边框车门、无边框内后视镜这些装 X 属性的配置一应俱全;内饰,10.25*12.8*10.25英寸三联屏坐镇中央,屏大屏多即气场;1.14㎡分段式全景天窗、Nappa 全座舱包裹、PM 2.5过滤、定制 12 喇叭 DSP 数字功放系统、LED 迎宾灯、全车座椅加热等等,BBA 百万级旗舰的配置也不过于此。

你很难想象,一部二十万内的车居然可以搭载那么多的「越级」配置。这还只是一部分,而真正影响新势力产品力的还要看智能配置这块,这部分同样也是占整车成本非常显著的一部分,我们接着往下说。

智能对标特斯拉

按照零跑创始人朱江明的说法,C11 的智能化水平是要直接看齐特斯拉的。聊智能汽车的智能化水平一般看两部分,其一是座舱;其二是驾驶辅助。

智能座舱领域,除了三块大屏加持,C11 号称采用了目前最顶级的车规级处理器——第三代高通骁龙汽车数字座舱旗舰级平台,也就是高通骁龙 8155 车规级芯片,这枚芯片采用 7 纳米工艺,支持5G、WiFi6、蓝牙 5.0 等最新技术。除了零跑 C11,比亚迪D1、捷途X70 PLUS 都会用上这块芯片。

基于这块芯片的强大性能,C11 的座舱实现了多种多样的功能。比如科大讯飞 3.5 的语音交互系统;支持主、副驾独立蓝牙接入与双音区语音交互;支持对车门、车窗、空调、座椅、热管理、充电等全车硬件控制管理;车内人脸识别匹配自定义舒适性设置等等。

自动驾驶辅助是 C11 的重头戏。先说传感器配置单,C11 搭载了双目摄像头×1、前向毫米波雷达×1、角向毫米波雷达×4、超声波雷达×12、环视摄像头×4、盲区摄像头×4、人脸识别摄像头×1,总共 28 个传感器,这个数量是非常惊人的。

和座舱采购芯片不同,零跑 C11 搭载的两颗智能驾驶芯片凌芯 01 来自自研,凌芯 01 采用了阿里旗下平头哥半导体公司提供的「玄铁C860」处理器,集成了高性能的AI神经元处理器,两颗加起来的总算力达 8.4Tops。它可支持接入12路摄像头。算力足以支撑 2.5D 的360°环视,自动泊车、ADAS 智能驾驶辅助域控制、以及接近 L3 级别的自动驾驶。

据零跑称,Leap Pilot 3.0 驾驶辅助系统支持 22 项功能,明年量产阶段首先实现AEB 自动紧急制动、APS 智能泊车系统等 8 项功能,剩下的 ALC 自动变道辅助等 14 项功能还需要 OTA 升级。

相比蔚来、小鹏,零跑在高阶驾驶辅助功能推出的节奏上显然是滞后的。但以自研芯片的这个角度,零跑肯定是要领先同样有「造芯」志向的蔚来。

聊一聊我对零跑和 C11 的看法

在我看来,零跑汽车是一家工程师文化特别重的企业,这和创始人朱江明的履历不无关系。除了是零跑的创始人之外,他还有个另外的身份,那就是安防巨头大华的联合创始人,零跑和大华更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创始人的自身气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文化,朱江明工程师出身,理工男信奉「自研为王」,从三电到智能驾驶芯片,零跑都是自己操刀。本次最新发布的 C11 也是零跑自研芯片的第一次上车,车企自研的芯片能否胜过术业专攻的 Mobileye 和英伟达们?这将给接下来有心搞芯片的蔚来等主机厂们作出鲜明的示范。这是一条光明大道还是前车之鉴,全看凌芯上车之后的表现了。换句话说,如果背景深厚的大华都在车载芯片上跌了跟头,那其他新势力「造芯」大概率也是一地鸡毛了。

从国产芯片的角度来说,我肯定是支持零跑 C11 的。有一说一,从配置单来看,C11 属实是一台性价比极高的纯电 SUV,但我觉得这部车推出的时间点规划是有问题的。

新品牌试水往往是从高到低的打法,零跑却优秀推出了两部小车,我不否认 T03 的近期的销量很亮眼,但外观异类的 S01 折戟也是事实,S01 和 T03 在 10 月份的销量分别是 62 辆、1681 辆,差距悬殊。

最重要的是,两部小车都没有给零跑竖立起一个「高端」的形象。如今想要消费者去接受一部零跑牌儿的 20 万元级的 SUV,个人觉得是存在一定难度的。SUV 市场肯定是中国车市最能淘金的一片高地,对于现阶段的零跑来说已经是不进也得进了。

C11 在 12 月份就要开始发起预售了,当下的零跑急需回笼资金,通过预售的方式收集现金。虽然说明年就能交车,但代工方长江汽车的破产究竟会不会给新车的生产带来动荡,这还需要时间验证。

虽然朱江明号称 5 年来只亏损了 16.5 亿,但持续烧钱毕竟不是长久之计,眼看着头部新造车纷纷 IPO,毛利率陆续转正,摆在零跑面前的形势诚然是严峻的。要想活下来,零跑短期内只能寄希望于 T03 和 C11 两部车了。

如果明年 C11 不能扛起大梁,零跑的前途有可能将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