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投资4200万建超级充电桩工厂 万亿充电桩市场待激活

2020年11月30日 20:31:03
分享到:
来源:

特斯拉正在全力提升中国用户的用车便利性。

本文转自界面新闻及网络。

11月26日,特斯拉官方宣布,计划在上海投资4200万元,建设一座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超级充电桩工厂。

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第一季度投产,初期规划年产10000根超级充电桩(主要为V3超级充电桩)。此举将加速V3超级充电桩在中国的普及。

此前,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均从美国进口。因此在中国生产充电桩,将使特斯拉在华充电桩建设速度加快,满足激增的用户充电需求。

特斯拉一直在国内大力布局充电网络。自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特斯拉充电桩在商场、酒店、写字楼、景区遍地开花,几乎每个大型商场的停车场都能找到Tesla超充站,密集程度激增。

这得益于特斯拉2020年初在中国开始的大规模建站计划。此前特斯拉曾表示,“希望让用户购买一台特斯拉时,不仅得到一款极具前瞻性的智能产品,还可享受一套完备的充电服务网络,以及相匹配的生态系统”。如今,2020年即将过去,特斯拉超充站的建设任务也进入全力冲刺阶段。

根据特斯拉充电团队发布的微博显示,10月份特斯拉在中国上线30座超充站,共219个超充桩,覆盖18座城市。步入11月超充站建设速度再次加速,单日上线超过5座以上超充站成为日常操作,此外代表全球顶尖充电技术的V3超级充电站也大规模登陆全国各大城市。截至11月26日,特斯拉11月份已在中国上线43座超充站。

此外,据特斯拉官方表示,预计到2020年底,特斯拉将建成近650个超级充电站(约5000余个超级充电桩) 以及超过2000个目的地充电桩,实现中国各主要城市全线贯通。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五年中,特斯拉在中国一共才建设了2000+超级充电桩。相比之下, 现在用一年的时间就能建设2000个超级充电桩,其建设充电桩的效率明显提升。

当前新能源汽车还未形成规模效应,而充电站投资大、回报慢,利用率低下导致管理缺失,损坏、停用是常态,经常出现新能源车主跑四五个充电站都无法充电的情况,且由于兼容和适配问题,充电速度远不及预期。

特斯拉自建充电站,目的是为了保障了充电速度和适配问题,其V3超级充电桩拥有250kW的峰值充电功率,最快15分钟可补充250公里续航。而大部分普通快充桩仅为60kW。

因此,特斯拉认为,其自建充电桩的行为并非多此一举,而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在选址方面,特斯拉超充站多入驻城市高端商圈、酒店、写字楼等,地理位置、物业配套、安保措施都更为完善。在数量方面,在高密度的充电网络覆盖下,特斯拉车主能完成北京到上海、哈尔滨到三亚等长途自驾。

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充电桩工厂的落成,其充电网络的优势将进一步扩大,这对车主来说是巨大利好,也将促进其销量进一步增长。

实际上,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新能源汽车背后的支撑充电桩市场的发展速度也在增快。中汽协旗下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累计公共充电基础设施66.7万台,充电基础设施(公共+私人)的数量为149.8万台。

业内普遍认为充电桩与新能源汽车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未来充电桩的发展仍有很大的空间;另一方面,充电桩的不完善、充电难也会影响、制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机构预计,未来10年,充电桩增量超5000万个,投资空间近万亿,服务费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51.3%,充电桩规模增速在2025年前后达到高峰,并随后开启服务费稳定高速增长阶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