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吉利星瑞:颠覆只是起手式,还有后招

2020年11月30日 21:19:01
分享到:
来源:

据公安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5亿辆,其中乘用汽车2.75亿辆。这相当于平均我国每1.3个家庭(4口之家)就拥有一辆汽车。

以家庭为单位计算我国汽车的普及水平,远比汽车千人保有量更有说服力。经济结构和人口结构,已经决定了中国汽车市场真的要告别数十年的高速增长时代。

市场的游戏法注定要被改写,强者才拥有话语权的时代彻底来临了。同时,强者之间的竞争也会变得更加激烈。成为强者是唯一的成功方式,而成为强者的途径就是和强者进行正面交锋。

“(吉利星瑞)不试不比不卖。”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在广州车展接受《钟叔驾道》媒体专访时说的这一句话表明,吉利正展现出一个强者的姿态。

星光璀璨

颠覆者,这就是星瑞的形象。

更加成熟的设计语言、CMA架构、2.0T发动机、7速双离合、2800mm轴距、百公里6.7L的油耗,汇聚在星瑞身上的一项项技术和指标,使它在空间、配置、动力上对主流合资紧凑级轿车全面碾压,甚至就连曾经国产车最害怕提及的操控性方面也完全不输合资对手。

吉利星瑞上市到现在可谓“麻烦不断”。宋军介绍:“从市场反应看,星瑞交付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西北、西南一些比较偏远的地方,我们正在不惜代价完成交付。”

当产品做到足够好的时候,市场和消费者不会对其视而不见。一直以来,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都是追赶者的角色,后来,小型车市场、SUV市场中逐渐出现了自主品牌畅销车型。再后来,吉利帝豪、博瑞出现了,在紧凑级及以上轿车市场,自主品牌开始了新的篇章。

冷静分析,这些还不够,帝豪家族、博瑞仍只是打开了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大门,在消费者以及竞争对手的眼中,刚刚进场的吉利仍然只是手握站票。

但当星瑞出现时,一切都不一样了。这款车所具备的素养令竞争对手们再也不敢小觑。一经亮相,市场和消费已经认识到它的不同。单轮产品力,星瑞挑战的对手已经是细分市场中的标杆产品。

但这些理解还显得片面。既然是颠覆者,星瑞要颠覆的自然不只是汽车产品的传统“产品圈”。在广州车展上,星瑞在上市后的20天内发布了第一次FOTA(在线升级)。在吉利先进性开发理念、先进技术下,第一款可不断升级的燃油车出现了。

吉利品牌研究院院长李传海表示:“星瑞能有这么快速度推送OTA,跟吉利4.0代产品整体规划、开发理念,甚至战略转型都有关系。科技吉利4.0”就是以科技实力打造高价值产品,CMA超级母体的技术可以完成颠覆,那我们就在星瑞上实现颠覆、发表我们的颠覆者宣言。”

这次FOTA就是一个结果的呈现,是吉利稳健战略转型、CMA超级母技术领先的结果呈现。宋军表示:“从CMA超级母体的全球先进性来说,咱们十年不敢说,五年保持领先没有任何问题。”

说什么不重要,摆上桌面的实力就是战斗力。星瑞就是战斗力。

打体系战术

2016年起,吉利沃尔沃研发总投入120亿元联合开发全新CMA基础模块架构。随后的三年内,吉利逐步构建起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并打造出包括沃尔沃领克吉利和极星四个品牌的近20款车型。

星瑞,作为吉利该架构下的首款轿车,其自身携带的产品和平台基因已经决定了星瑞天生具备高端的产品力。

帝豪促进了吉利的品牌统一并开启了吉利造车的2.0时代,而吉利的3.0时代则始于博瑞。目前,这两款轿车产品在紧凑级、B级轿车市场的地位长期稳定在市场前列。

如果说这两款产品分别标志着吉利具备了向合资品牌看齐、比肩的水准,那么在北京车展上正式发布的全新轿车星瑞,则是吉利造车4.0时代下,对合资品牌的超越以及紧凑级轿车市场的颠覆。

吉利4.0的模块化架构、技术体系,为产品打了坚实的地基。但在存量竞争时代下,新兴消费群体的特征决定了产品是根基但不是全部。

宋军认为:“现在消费者购买的汽车是一个综合体,除了硬件之外,也有软件,还有使用周期各种权益,我们称之为服务体验。硬件、软件、服务组合成消费者购买的整体价值。”

这就意味着吉利必须从强调产品向强调用户体验转变。吉利现在的产品、市场还有自身体系的演变,都是吉利在战略架构下进行的一些调整,吉利的发展方向,与用户期待的方向正在极力保持一致。

站在累计1000万辆的基础上,吉利提供强势产品已经是市场和消费者的基本要求和期待。未来比拼的高度,已经从产品上升到了产品、品牌、销售、售后的体系层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