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旅行车市场低迷,为何福特反其道而行之,推出福克斯瓦罐?

2020年11月30日 22:04:01
分享到:
来源:

福特福克斯,一向以运动见长而著称,它算得上是合资A级车市场运动车型的标签。在过去,福克斯或许仅仅是一款车型,而如今,福克斯家族已形成。其成员包括轿车(两厢和三厢)、跨界版(福克斯Active),以及前不久上市的猎装版。

说到猎装版,可能有些朋友会陌生,所谓猎装版就是我们俗称的瓦罐——旅行车。在本届广州车展上,2021款福克斯(包括Active车型)正式上市,其中,最为抢眼的是福克斯瓦罐,全系仅一款车型,售价15.38万。从价格来看,它相比福克斯顶配仅贵了3000元,15万多的价格对于福克斯瓦罐,谈不上贵,也说不上性价比高。因为其特殊的定位,很难用价格去衡量其性价比。而更为重要的是,15万多选择旅行车,会是多少人的需求?

在国内市场,旅行车注定是小众车型,无论是哪个级别,哪个价位,瓦罐更像是极少数人的情怀车。比如明锐旅行车、大众蔚揽沃尔沃V60等等,都无一例外,很难走量。或许它不同于其它车型,选择瓦罐的人,前提是喜欢瓦罐,然后再说实用性。而瓦罐真正的价值,还是在于实用性,包括装载能力,还有操控性。

所以,这是国内市场和国外最大不同,国外流行旅行车是因为很多人需要这样的工具车,它能拉善载,适合一家人出行,既满足了乘员舒适性,同时还满足了驾驶者的操控乐趣。可以说,旅行车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而国内的情况呢,那就是一台SUV可以搞定全部,旅行车毫无还手之力。个人认为,旅行车之所以火不起来,关键还是大家生活方式,因为SUV已经可以满足多数需求,何必还要买一辆看起来“怪怪”的两厢车?

局势如此明了,但处于“水深火热”的长安福特,还是义无反顾推出定位小众的福克斯猎装版,这多少有点反其道而行之。我想,长安福特也没有期望福克斯瓦罐能走量,但是福克斯瓦罐的加入,对于福克斯家族来说,是重要“一笔”。

正如我们文章开头说的那样,如今的福克斯已不单单是一款车,而是一个系列,从轿车到跨界车再到旅行车,车型布局符合市场的多元化需求。这也是如今消费市场日趋年轻化的必然结果,在过去,跨界意味着小众,但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会认为跨界车是个性的彰显。同样道理。旅行车也是如此,看似小众的车型,也许就成为了年轻消费人群的“菜”。

阿川评车

回归到福克斯瓦罐车型本身,这款旅行车还是做到了许多与众不同。比如外观方面,其融入了许多跨界元素,多了几分“野性”,又不失时尚;1.5T配8AT的动力组合,使得福克斯瓦罐在动力方面具备一定亮点,兼顾性能和节油;最后是操控性,作为福克斯家族里一员,其仍然保留了福克斯的运动基因。开起来有乐趣,装载能力还很强的它,多少还是会吸引到一部分人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