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雪佛兰红粉笔乐山站:从一个孩子的眼里,我看到了星辰大海

2020年11月30日 23:01:03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你们来了,辛苦了辛苦了。”从车上刚下来,就看到两个70多岁的老人迎面走来。11月24日下午,我们到墨池镇一名五年级学生的家里拜访。房子在山坡上,门前挂着“五好文明”和“光荣之家”的牌子,不大的平房里住着一对70多岁的老人和一个11岁的女孩。

看到我们一行人到来,老人十分热情,话语里带着几分期待又像是在倾诉:“她一出生她妈妈就没有管过她,都是我们把她带大的,现在我们也没有经济来源,只能靠种种菜养养鸡生活。”看得出来这家人的日子的确十分清贫,十二月的寒冬里老人还穿着单衣。不过,在谈到自己的孙女取得的成绩时,老人的语调明显不一样了:“那个墙上全是她的奖状,这些年学习都是她自己在搞,我们俩都不识字。”从始至终,坐在中间的小胡都没有说一句话,乖巧文静的她第一眼看上去就属于那种典型的“学霸”类型。

在谈话中我注意到,爷爷奶奶对于小胡妈妈的怨气很重,但是小胡却对“妈妈”这个字眼特别敏感,只要一提到,眼泪就止不住的往下流,爷爷奶奶也就不再往下讲,我们只知道家里一直都只有他们三个人,谁也不敢问为什么。直到要离开的时候,小胡的老师告诉我们:“她妈妈生下她就到别的地方去了再也没回来,她爸爸在她妈妈怀孕时进了监狱。”如果不说,谁也不会想到这个平静的小女孩背后有这样一个故事。

在最后一天要离开镇子的时候,我无意间在孩子们的心愿墙上看到了小胡写的:“考上清华北大,让爷爷奶奶过上好日子。”

这是本次雪佛兰红粉笔乐山站活动的第二个内容,在这前一天,我们到达了乐山市井研县墨池镇小学,学校不大,总共有400多人,但是留守儿童却占到了三分之一,相比物质上的匮乏,陪伴更显得弥足珍贵。

今年是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的第十五年,从2006年启动至今,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已组织超过1000名志愿者,走过30个省市的105所学校,为35000多名乡村儿童带去了素质教育课程。在2020年,疫情放缓了所有人的脚步,但红粉笔教育计划并未止步,在乡村支教的路上,“粉笔头”们一直坚持着。

与一些捐赠类型的公益活动不同的是,雪佛兰红粉笔计划从创立之初就旨在走进乡村儿童的生活里去,一个个“粉笔头”们通过身体力行走进孩子们的生活。在偏远的乡村,孩子们从小到大看到的世界可能只有从家里到学校的距离,比起物质上的短暂满足,“精神食粮”对他们的影响或许更大。而这次,来自各行各业的“粉笔头”们也为同学们带去了手工制作、国画、尤克里里、趣味英语、乒乓球、街舞、创意美术等有趣的素质课程,这不是在传教,更像是在分享,将一个个“粉笔头”们的经历凝练成故事,讲给充满童真的孩子们听。

而同学们面对这些新鲜的事物显然十分好奇,在2年级的趣味英语课上,“粉笔头”通过独到有趣的记忆方式让同学们在很短的时间内记住了不少单词,很多同学都在用刚刚学会的英语单词向周围的人炫耀;而在5年级的课堂上,同学们看到可爱的尤克里里时眼神充满了好奇与期待,而当动听的声音响起,不少同学的注意都被吸引,纷纷开始跟着老师练习了起来,在最后一天,有几个同学已经可以弹出一首简单的音乐。在日常的语数外课程之外,同学们见到了许多课本知识外的东西,这对于他们来说除了在课余时间可以陶冶心智也为他们在未来发展路上找到了多一种的可能性。

在回程的路上,看着车窗外匆匆掠过的身影,我不禁问自己:此行的意义是什么呢?短暂的三天相处,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影响可能微乎其微,最实质性的帮助除了物质上的收获外,可能就是临走前留下的电话号码可能会在未来他们需要帮助时多一条途径。这三天里一群陌生人的突然造访让他们在课堂之外找到了更多“乐子”,对于外来事物的好奇也让他们单调的生活多了一抹颜色。

而对于我们“粉笔头”而言,三天的相处更像是一面镜子,相比给予我认为收获的更多,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高楼大厦之中缺少的“人情味”,也看到了让都市人羡慕的简单纯粹。看到这些孩子们,我也会从他们身上找到共鸣,继而来感受我们生活的幸福。

像是春天播下的种子要到秋天才有收获,支教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看到付出和收获。我曾听一位热衷公益的长者说过:“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接触的东西多了之后,才发现原来最简单的东西才是最能打动人心的,而支教就是接触这份简单最直接的途径。和这些孩子们打交道,是最能让人成长的事情之一,而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种子之后,生根发芽的收获也是无可代替的。”

人生是修行,善事是坚持,修行的一部分。在这条路上,雪佛兰·红粉笔计划已经走过了15年。如今回头再看,当年播下的种子已经破土而出,支教的“大树”也已经枝繁叶茂。除了15年的坚持,更可贵的,是红粉笔不变的初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