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互联网”,而是“互联网+”,这是造车新势力股价屡创新高的根本原因

2020年12月01日 07:42:05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孙 勇

(资深汽车评论家、“老孙论车”微信公众号创始人,现任中德诺浩汽车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拥有十二年汽车媒体工作经历,曾任新华社所属经济参考报汽车周刊编辑部主任、人民日报旗下中国汽车报副总编辑;十年汽车企业工作经历,曾任奇瑞汽车经管会成员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南京菲亚特副总经理兼商务部总经理、国机汽车(中进汽贸)董事兼副总经理。)

最近一个月以来,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的股价屡创新高,让汽车业内外人士惊叹不已!

“造车新势力”的股价为什么如此之高?它们还能再涨吗?传统汽车上市公司如何才能进一步提升市值?

“互联网汽车乌镇夜话”会场

带着这些问题,11月23日晚,本人应邀参加了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指导、桐乡市人民政府和寰球汽车传媒联合主办的“互联网汽车乌镇夜话”,并主持了以“互联网汽车的价值标杆”为主题的圆桌讨论。

听完与会嘉宾的发言,结合本人最近一段时间的思考,在这里谈一些感想,供大家参考。

第一个问题:“造车新势力”的股价为什么会如此之高?

关于这个问题,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斑马网络联席CEO张春晖的一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互联网汽车不是Internet in the car,而是car on the Internet”。按照我的理解,用通俗的话说,新一代互联网汽车(或者叫智能汽车)不是“+互联网”,而是“互联网+”。

所谓“+互联网”就是将互联网的诸多功能接入到汽车,使汽车的功能增多增强,第一代互联网汽车基本就是这么做的,包括现在很多企业的新车也是如此;所谓“互联网+”,就是将汽车变成一个“移动终端+数字空间”,也就是我们今天常说的“软件定义汽车”。

干“+互联网”的汽车企业还是汽车公司,而干“互联网+”的汽车企业变成了一个互联网科技公司。请大家注意一个细节,蔚来在定义自己时,很少说自己是“蔚来汽车”,而说自己叫“蔚来”。

按照这个逻辑,对于“造车新势力”,资本市场给予的估值不是按汽车公司来评估的,而是按照互联网科技公司的估值来评估的,这就是“造车新势力”股价如此之高的根本原因。

而这两类公司在运作上有什么本质区别呢?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付强说的一句话“画龙点睛”:传统汽车公司组织架构本质上是2B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本质上是2C的。

大家可以这么直观的了解,传统汽车公司卖车是不与用户直接打交道的,而是通过特许经销商来完成销售与提供服务的,是2B2C,而像特斯拉、蔚来等都通过自建的体验中心直接2C完成线下销售环节。

2C的结果是可以直接运营用户,一方面垂直整合,将经销商佣金、金融、保险、维修保养、二手车的主要利润控制在自己手中;另一方面拓展业务,比如软件更新带来的增值收入,将来还有与汽车本身并不直接相关的业务收入。

传统汽车公司2B已经几十年或上百年了,要改造成2C的公司,惯性之大可以想象,所以它无论怎么融入互联网,资本市场都不会给它更多的估值。

第二个问题:“造车新势力”股价如此之高,它还能再涨吗?

对于这个问题,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余宁说了他的判断:“我们在评估造车新势力股票价值时,在逻辑上发生了变化,在PE上有很大不同。通常汽车上市公司的PE是10-20倍,特斯拉已经700倍了,从这个角度看是高了!但如果不按传统汽车公司评估,而按苹果这样做智能移动终端的科技公司评估,特斯拉市值目前是5000多亿美金,苹果是两万亿美金,从中长期看还会有上升空间”。

我基本上认可这样的观点,但从目前来看,“造车新势力”股价近期长得太猛,现阶段的估值在多种因素推动下应该是过高了,不排除某个时间会有不小的调整。但从更长的时间看,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才刚开始,真正的大规模普及还没有来,因此还会有上涨空间。

第三个问题:传统汽车上市公司如何才能进一步提升市值?

对这个问题,佐誉资本创始合伙人柳东雳的观点比较直接。他认为,没有上市的造车新势力要抓紧上市,已经上市的汽车公司,应该勇于将新能源板块分拆出来上市。

对于这一点,据我所知,最近汽车行业的不少大佬都在抓紧谋划。走得较快的是广汽新能源,已将埃安品牌从原先的传祺品牌体系中独立出来,“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也更名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估计下一步就会将上市提上议事日程。

我预判,一批公司很快会有这样的动作,不久的将来,中国股市会形成一个“新能源汽车板块”。

参加这一次“互联网汽车乌镇夜话”,给我一个新的印象,那就是中国的汽车行业正在打破边界,汽车公司、互联网科技公司、资本正汇集在一起,形成一股新的力量,将中国汽车产业快速推向智能电动汽车的新时代!

这真是一幅令人激动的新图景,也是一幅充满希望的新图景!

/ 车 /预 / 言 / 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