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轱辘试驾|迈向数字化的全新一代高尔夫,还是你记忆中的经典车吗?

2020年12月01日 07:45:02
分享到:
来源:

无论是对于一汽-大众而言,还是在汽车市场中,高尔夫可以说是经典中的经典。这款车进入市场已有46年,销售量近4000万辆,是全球生命力最长且是最成功的车型之一。而高尔夫能够打造传奇故事,很重要的原因是每一代车型紧跟时代发展,很好地融合了潮流的设计、前沿的技术、精良的德系品质等,力求将实力做到极致。

如今高尔夫已经发展到第八代车型,命名也更改为全新数字高尔夫。这款车里里外外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追求极致的产品实力,尤其是智能科技配置上。在轱辘哥看来,全新数字高尔夫就是一个移动智能空间。

里里外外都充满科技感

全新数字高尔夫最大的亮点在于数字化上,这是全球首款采用MQB Evo平台的车型,仅在外观上就可以感受到丰富的智能科技配置。

轱辘哥走近车辆 打开车门就发生很酷炫的现象, 四 个车门的门把手灯、外后视镜迎宾照地灯、上格栅氛围灯会依次点亮,仪式感满满。据悉这款车采用多达7处的外饰氛围灯。

坐进车内,轱辘哥最大的感受是新车应用了很多智能配置,特别是触控式按键,这在高尔夫上还是首次采用,有 全触控式Gen2 MOD方向盘、全触控式大灯开关、触控中控面板、触控式空调/音量调节等。 作为年轻人的轱辘哥相当喜欢这些配置,而且这些触控按键的灵敏度也不错,基本上一碰就能开启相应的功能。

车厢内部更有看点的智能配置是在中控屏里,得益于MQB Evo平台赋能,全新数字高尔夫率先采用车载以太网技术,同时全面升级CAN总线为CANFD,这些升级带来的变化就是让整车配备更多智能配置,并且屏幕的反应速度也更快,点击App应用和转换屏幕页面时会更流畅。

不仅如此,新车还配备全新的车联网系统,新系统让车辆实现了智慧导航、智能语音、智能家居、智联控车等功能,轱辘哥实测了导航和语音两项应用,实用性都不错,其中,智慧导航采用高德智能搜索引擎,能够实时更新路况。而智能语音系统的实用性体现在识别率上,轱辘哥用粤普也能跟它轻松交流,说一句:你好,大众。即可唤醒并下达命令。

其实在全新数字高尔夫车内还可以看到更多颇具科技感的设计,比如全新的黑曜石电子换挡拨杆、集成多种驾驶信息的HUD系统、数字化液晶仪表,鉴于大家都熟悉这些功能,轱辘哥不再详述。总而言之,坐在全新数字高尔夫就能感受到浓浓的科技气息,很难想象这是一款十几万元的德系车。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先进,实用性很高

上述只是静态体验的感受,将全新数字高尔夫开起来还可以充分感受其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上的先进性。

这款车能够实现0-210km/h范围内的全速域自动行驶,配合Front Assist预碰撞安全系统,Lane Assist车道保持等辅助系统,做到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从操作体验来看,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上手难度不高,按下方向盘左侧按键就可开启自动巡航功能,而自适应功能的反应灵敏度也比较高,基本上前车刹车或加速,试驾车能迅速感应并作出相应的动作。

更值得一提的是车道保持辅助功能,它能让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而车轮压线或者不打灯变道时,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又会立刻提醒驾驶员,实用性很高,因此开着全新数字高尔夫也可以明显感觉到比其它车型更安心和更便利。

不过轱辘哥认为全新数字高尔夫的驾驶辅助系统还可以更先进,如果开启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后能够根据道路限速自动调整车速,便利性将会大幅度提高。

驾控是否有激情视驾驶模式而定

高尔夫一直有不错的操控乐趣和运动激情,当很多人期待全新数字高尔夫在动力总成上升级,引进国外的EA211 EVO发动机时,新车给出的答案是沿用上一代车型的动力系统。也许这种做法会令很多消费者不满意,但在轱辘哥看来,这种设计或许更加明智,毕竟国外的发动机不一定适应我国环境,而全新数字高尔夫配备的动力总成经过一些细节上的升级,整体表现也更能让人满意。

具体来看,试驾车配备的EA211 1.4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5000-6000rpm,最大扭矩250牛·米/1750-3000rpm,匹配DQ200 7速双离合变速箱,这套动力系统在不用驾驶模式下的动态质感有很大的不同。

全新数字高尔夫提供经济、舒适、运动、个性化四种驾驶模式。其中在舒适模式下,车辆的一切表现都比较舒缓,动力输出平和,发动机降挡速度比较慢,同时方向盘和油门踏板的力度也比较轻柔,轱辘哥认为这种模式比较适合开车比较佛性的用户使用,不急不慢,平缓舒适。

而在运动模式下,全新数字高尔夫变得激进很多,动力输出和变速箱降挡时变得更积极,同时方向盘的响应性也更高,每一个动作基本上都能按照驾驶员心里想要的进行,开起来有跟脚的感觉,如果你是喜欢速度与激情的人,轱辘哥建议常用该模式,因为带来的乐趣是经济和舒适模式无法比拟的。此外,虽然车辆的动态表现激进很多,但它的油耗并没有大幅度增加,基本能维持在9.5L/100km左右。

试驾过程中,轱辘哥发现全新数字高尔夫的发动机噪音也不明显,即使激烈驾驶,将发动机转速提升到4500rpm左右,也没有同级车型那种嘶吼声,给人的感觉比较斯文,传到车内的发动机噪音很容易让人接受,再加上这款车的NVH性能传承了德系车素有的优秀表现,因此开着这款车会感觉车厢内部会比较安静,舒适性有一定的保证。

不过这款车的悬挂调教偏运动,保留了一定的路感,对于注重驾控性的用户来说会很喜欢这种表现,因为更硬朗的悬挂调教,在车辆快速过弯时能提供更好的支撑力,让车身姿态更平稳,进而让驾驶员更信心将车辆推到极限。但是对于运动性追求不高的人驾驶这款车会感觉颠簸比较明显。

在数字化智能时代,汽车也正在从机械产品向移动智能空间转变,全新数字高尔夫就是这样的车型,其从造型和车厢内部都配备了非常丰富的智能科技配置,全方位迎合了当代年轻人需要的高智能体验,同时这款车还有不错的驾控性和行驶质感,产品实力相当不错,年轻人对一款车的追求基本上都能满足。但是轱辘哥认为这款车也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上述大部分配置需要到顶配车型才能体验,然而顶配版本16.58万的售价不是大部分年轻人都能接受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