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已经到头,厂商早就内部“歧视”了,手动挡挺不了多久了

2020年12月01日 09:07:01
分享到:
来源:

在几十年前,当司机还被当成一种职业的时候,能够驾驶手动挡汽车本身就代表着技术;而如今很多成年人都拥有一本驾照,驾驶汽车就像拥有智能手机一样普遍的时候,驾驶手动挡汽车又一次变成了一种“技术”,甚至是“艺术”。而一旦一项技术演变成了“艺术”,那么这就意味着这项技术已经被很多人抛弃,只有少数人掌握的技术才能称之为艺术。所以现在随着更多的司机更乐于驾驶自动挡汽车,或者说厂商更倾向于推出自动挡车型,手动挡车型和会驾驶手动挡汽车的司机一样,成为汽车技术持续发展的“稀缺物”!

实际上,直到今天为止,依然有一些朋友认为手动挡汽车拥有自动挡汽车无法比拟的优势,其实从本质上来讲,这已经是过去多年的思维定势了。多年之前,自动挡汽车相比于手动挡汽车,的确是鸡肋般的存在,手动挡车型更加省油、维修保养更低、驾驶操控的体验更好,那些相对初级、尚处在起步阶段的自动挡车型,在很大程度上是没有办法和手动挡车型相比的。到了现在,这种思维定势就是一种信息滞后了,就像现在依然有很多人认为用锄头挖地要比用拖拉机耕地效果更好一样。

现在的自动挡车型,在整体的使用体验上要比手动挡车型强出很多,哪怕是10万级的自主品牌车型。原因其实很简单,虽然手动挡也在进步,但是受制于技术本身,以及人们对于汽车变速箱的需求持续变化、升级,自动变速箱的技术更新速度显然要比手动挡车型要快得多。所以现在的自动变速箱,换挡快、顿挫小、油耗低、维修保养成本低,而且本身的采购成本也是一降再降,导致现在很多消费者更愿意购买自动挡汽车,自动挡汽车本身的驾驶体验也远在手动挡车型之上了。

而且从厂商的角度来看,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开始“歧视”手动挡司机了。中高端车型就不说了,基本上已经是清一色的自动挡了,不管是不是以操控、运动作为产品取向,这些车型基本上已经全面放弃手动挡车型了,能够找出来的特例少之又少!

对于一般的普通品牌车型而言,实际上已经能够看到明显的“歧视”了!我们看到,很多低端车型只在最入门的车型上搭载手动变速箱,这些车型的基本情况就是动力最弱、配置最低、安全性最差的车型,只有车型才会搭配手动变速箱,而在有些品牌的产品规划中,这些手动挡车型存在的意义就是拉低产品售价,根本就不排产,所以想买也未必买得到。

当然我们之前有讨论过有关手动挡车型的优劣势问题,很多朋友依然在“嘴犟”,在他们看来,就算是手动挡车型其他的优势已经被自动挡车型反超,至少有一样是自动挡做不到的,那就是手动换挡的驾驶乐趣。实际上,我们还是要泼一盆冷水,现在的自动挡车型,随着换挡越来越快,越来越迎合驾驶者的驾驶习惯和意图,其实驾驶自动挡车型,更能有那种人车合一的感觉,作为驾驶者,只需要观察路况、手握方向,就能体验到之前手动挡车型未必能体验到的驾驶乐趣。

而现在的手动挡车型,前面也说了,基本上都是动力最弱、配置最低、安全性最差的车型,其实本质上来讲,不可能体验到驾驶乐趣。就算是驾驶者换挡够快,油离配合娴熟至极,但是换挡之后,车速还是起不来,正应了那句“一顿操作猛如虎,定睛一看原地杵”!这就是动力不足的结果。那些年连奥迪A6L宝马5系这样的豪华中大型轿车都配手动挡,在排量、动力都比较足的情况下,当然有驾驶乐趣了,现在再看我们能买到的手动挡车型,都是些什么“货色”。

从2019年的数据来看,仅有2%的新车装配了手动变速箱,而且这些车型有很大一部分还落入了驾校、出租车行业,所以真正愿意购买手动挡车型的个人和家庭用户实际上就是越来越少了,随着电动车、混动车越来越多,手动挡车型还会更少!所以对于手动挡车型来说,除了便宜,真没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