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ASSAT或在欧美停产 国内的“特供双雄”还能买吗?

2020年12月01日 11:14:03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作为国内B级车市场的标杆之作,大众帕萨特、迈腾在海外的命运却截然不同。近日,继宣布将在美国市场停产PASSAT车型之后,大众也有意在欧洲市场停产PASSAT,但不包括旅行版车型,具体停产时间或为2023年。

大众为何要在海外停售PASSAT?

众所周知,大众品牌在华共国产了两款主流B级车,一款是一汽-大众迈腾,一款是上汽大众帕萨特,而两款车型也都可以看作是全球车型,其中一汽-大众迈腾所对应的车型便是欧版PASSAT,而上汽大众帕萨特则对应的是美版PASSAT。

而在终端市场,国产的两款PASSAT均在细分市场表现出色,月销量常年破万,更被消费者亲切地称之为“德系双雄”。更需要注意的是,相较同级别日系竞品,迈腾、帕萨特的平均成交价也要更高,既是如此,迈腾、帕萨特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可想而知。

不过,不同于国内市场的大放异彩,PASSAT在海外的表现并不出色,以美国市场为例,2019全年不足2万辆的成绩甚至还不敌单一车型在国内的月销量表现,用惨淡形容再合适不过了。的确,2万辆表现对于一家千万级规模的车企而言几乎是杯水车薪的,没能逃避停产的宿命也可以理解,毕竟美国本土消费者更青睐的是皮卡车型和大尺寸SUV车型,B级车的市场空间本身也十分有限。

而在欧洲市场,PASSAT的表现虽然可圈可点,但是需要注意的是,PASSAT三厢车型的终端表现与斯柯达Superb不相上下,而选择PASSAT的消费者往往多青睐旅行版车型,既是如此,似乎将PASSAT三厢版停产也合情合理,对于坐拥Superb、PASSAT旅行版、Arteon、Arteon猎装车多款B级车的大众集团而言,在欧洲这个B级车并不受欢迎的市场已经算得上百花齐放。

显然,大众在海外停售PASSAT的最主要原因便是销量,而另一层面则是电气化转型所致,在全球经济动荡、疫情未能散尽的当下,稳中求生是当务之急,恰逢大众电气化转型,如何才能削减不必要的开支,用现有生产线推出电动化车型似乎是最佳决策。

帕萨特、迈腾将成中国“特供车”?

不可否认,某种层面来看,待海外版PASSAT停产之后,国内的一汽-大众迈腾上汽大众帕萨特自然也将成为中国“特供车”,当然,也并不绝对。

需要注意的是,在网络上,“特供车”并不是一个多么好的词汇,在大多数消费者看来,“特供车”的推出为的就是竭尽所能挣国人的钱。

东风本田INSPIRE为例,作为广汽本田雅阁的姊妹车型,两者除了前脸设计略有不同,整车零部件、饰件几乎完全相同,尽管东风本田多次向外界强调INSPIRE也是一款全球车型,它拥有4代历史,但是即便赋予了其更高的性价比,INSPIRE在终端市场依旧较雅阁存在明显差距,甚至销量仅为后者的零头。因为在国人看来,这就是一款“特供车”。

当然,迈腾、帕萨特和其他“特供车”不同,起码它们的源自一款地地道道的全球车型,拥有近50年的历史,是全球B级车市场的先行者、引领者,更是全球知名度最高的B级车之一。更重要的是,它们并非国内自主研发的车型,而是由大众集团研发,随后国产导入的车型。所以,即便海外版车型停产,国内的迈腾、帕萨特也并不能称之为“特供车”。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还有一种情况,未来海外版车型停产之后,国产版的帕萨特、迈腾甚至还会有出口的可能,毕竟目前有这样的先例,譬如上汽大众途昂,倘若效仿途昂出口销售,那么更不能将帕萨特、迈腾称之为中国“特供车”。

“特供”之后前景几何?

针对上汽大众帕萨特一汽-大众迈腾的前景而言,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依然取决于二者的产品力,而产品力高低则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看:其一、品牌影响力;其二、产品综合实力。

在品牌影响力层面,毫无疑问,大众品牌是国内非豪华品牌中呼声最高的品牌,入华较早;产品综合实力出众;产品布局交错绵密等等优势的推动下,上汽大众一汽-大众轮坐乘用车市场产销规模层面上的冠亚,更是消费者心目中最受推崇的汽车品牌。

既是如此,在车市常态发展的情况下,品牌影响力将始终是迈腾、帕萨特的优势,且短时间内很难被日系竞品超越。

而产品综合实力方面,目前迈腾、帕萨特的实力也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这也并不是消费者关心的,消费者真正关心的则是未来车型该如何换代?毕竟迈腾、帕萨特不同于家用车宝来,对于相对高级的它们而言,未来海外版车型停产之后,国内两家合资公司有实力对其进行换代吗?国内的自行换代能得到消费者认可吗?

其实我们都忘记了另一款车——斯柯达速派……

对于斯柯达品牌而言,国人对其的印象并不好,尽管其下产品拥有着超高的性价比,但是较晚进入中国的决策也注定了斯柯达品牌在国内影响力较低。但是,斯柯达品牌却和大众品牌在产品层面上却是同源的,且斯柯达品牌更是大众集团的尝鲜者,全新的技术往往率先提供在斯柯达品牌车型上。

斯柯达速派为例,其是国内首款出自MQB平台的B级车,随后才是迈腾、帕萨特,而迈腾、帕萨特的研发也都与斯柯达速派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或者可以说,三者的“三大件”是完全相同的。

尽管大众欲在欧洲停产PASSAT三厢版车型,但是Superb却不会停产,这意味着,未来的一汽-大众迈腾上汽大众帕萨特还将“有迹可循”,所以它们的换代也不需要国内合资公司独自研发,而在外观设计方面,PASSAT旅行版车型则是全新方向。

显然,未来迈腾、帕萨特还将大有可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