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2个月大众ID.3成欧洲电动车销冠 蔚来们还有先发优势吗?

2020年12月01日 12:00:03
分享到:
来源: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热度持续不减,据中汽协数据,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16.7万辆和16.0万辆,创历史同期新高,环比分别增长19.6%和13.9%,同比分别增长69.7%和104.5%。

就国内而言,特斯拉以及蔚来、小鹏等新能源汽车品牌也是一时风头无两。不可否认,这些新的造车品牌旗下车型颇具亮点,但占据先发优势也是它们如今如此“疯狂”的重要原因之一。可先发优势是不是能一直存在呢?

据外媒报道,大众ID.3在2020年10月成为了欧洲市场销量最高的电动车,销量达10315辆。值得一提的是,这距离大众ID.3首次交付仅过去了不到两个月。可见,尽管大众汽车在纯电动车领域起步不是很早,但“后来居上”的势头显然已经有所显现。而当大众汽车等传统汽车巨头纷纷将自家的纯电汽车搬上市场,诸如特斯拉、蔚来等还会有如此高的热度吗?

传统车企发力不可忽视

在欧洲市场中,传统汽车厂商的纯电动汽车一向占据领导地位.数据显示,10月欧洲纯电动汽车销量排名第一的是大众ID.3销量为10315辆排名第二的雷诺Zoe销量为9614辆,排名第三的现代Kona为5999辆。可见市场领导者几乎为传统汽车厂商。

仅上市两个月的大众ID.3一跃成为欧洲最畅销的电动汽车尤为值得注意。诚然,大众ID.3在欧洲有“讨巧”的成分,大众ID.3的两厢掀背的造型,很符合欧洲消费者的胃口。ID.3在德国的起售价为35,575欧元,有两个电池包可选,分别是58 kWh和77 kWh,后者在WLTP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549公里。而且在德国,消费者购买电动车可获得最高9000欧元的补贴。

但无法否认,仅上市两个月的大众ID.3已经有了挑战特斯拉的实力。今年1—10月份欧洲纯电动车整体销量中,特斯拉Model 3累计销量为56108辆,排在第二位。按照月销量而言ID.3已经展现出了超越Model 3的势头。

即使是在国内市场,除特斯拉外,其他初创造车企业旗下车型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火热。据乘联会数据,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前十中仅有特斯拉Model 3、理想ONE两款初创造车企业旗下车型,其余车型则来自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比亚迪等传统汽车厂商。

此外,眼下,华晨宝马ix3已经上市,日产Ariya、大众ID.4等传统汽车厂商旗下的纯电动车型也正在路上。待到传统汽车厂商旗下新能源汽车渗透到各个细分市场,如特斯拉、蔚来等初创造车企业旗下车型的销量会不会受到挤压显而易见。

市值飞涨但真的值得高兴吗?

不可否认,现阶段初创造车企业们的声量并不低,尤其在资本市场。以蔚来为例,蔚来汽车上周五收盘股价达54美元/股,总市值达728.4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788亿元)。也就是说,蔚来汽车市值再度超越比亚迪坐稳中国第一车企的席位。成立六周年的蔚来汽车,数次在今年迎来高光时刻,11月5日,蔚来超越宝马上汽等,以514亿美元的市值锁定全球车企第6,之后,又以半个月的时间赶超戴姆勒,跃居第5。11月23日,蔚来的市值更是达到75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47.3亿元),在全球车企中位列第4。

可尽管蔚来、特斯拉等在资本市场中受欢迎,但销量卖不过传统汽车厂商也是事实。甚至即便是未来,它们的销量能不能达到传统汽车厂商的水平也充满着不确定性。

“渠道越多,销量越多”是业内公认的“道理”。蔚来算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初创造车企业,截至目前,蔚来已在全国开设182家门店、蔚来中心和蔚来空间,换电站159座,超充站75座。但蔚来的渠道建设也远不及大众汽车等传统汽车厂商。

《道哥说车》编辑在第三方汽车网站查询到,一汽-大众在国内有969家经销商,大众品牌在国内经销商超过2000家。即便是受众面较小的豪华汽车品牌宝马在国内经销商也达到了679家。对比之下,如蔚来等的线下销售或说体验渠道实在少了些。

此外,传统车企在产能、供应链等方面也具有明显优势,这些都是现阶段初创造车企业所不具备的。而随着传统车企不断向市场投入新能源产品,如蔚来等初创企业的产品销量无疑会受到影响。诚然,蔚来、特斯拉等在科技、商业模式等方面有着颇多创新之出,可作为车企,销量一旦不振,股价又与“空中楼阁”何异?

随着大众汽车、宝马、戴姆勒等电气化布局的深入,初创造车企业们是否还能够依靠先发优势或得现今得热度?这个问题恐怕值得初创造车企业们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