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年召回已超500万辆,逐年下降趋势是延续还是改写?

2020年12月01日 16:28:01
分享到:
来源:

还记得马拉车市盘点10月份国内乘用车召回信息时,曾对当月出现的高频低量现象作出过解析,想必大家对于上个月的23家乘用车企合计仅召回14万余辆还有印象。彼时,人们甚至一度开始认为,这将成为一个新的发展趋势,或将保持下去。

然而,在刚刚完结的11月,则出现了截然不同的情势,虽然备案召回乘用车企仅15家,远低于上月备案家数,可从涉及缺陷汽车数量来看,无疑远远超出了上月召回数量,同时还创下了年内单月召回的新高。

15家车企召回16次,合计107.96万辆

合资品牌成为“重灾区”

马拉车市查询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公示的召回信息,经统计整个11月有15家乘用车企共计16次,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制表:马拉车市

备案召回信息的车企分别为丰田汽车(中国)、天津一汽丰田、四川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理想汽车、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浙江豪情、大众汽车(中国)、宝马(中国)、福特汽车(中国)、广汽三菱沃尔沃上汽通用和特斯拉。其中,宝马(中国)两次备案召回。

而这16次备案召回信息,所涉及缺陷汽车产品共计已达1079577辆。这也使得11月份成为了2020年单月召回数量最高的一个月。

此外,从涉及乘用车品牌来看,此次合资品牌无疑成为了重灾区,15家乘用车企里仅理想和浙江豪情两家自主车企,其他均为合资品牌或外商独资品牌。

制动软管、燃油泵为主要缺陷

理想用“升级”代替“召回”愿望落空

从本月的召回涉及到的车辆缺陷来看,召回数量最多的缺陷汽车别克昂科威(649357辆)主要是因为刹车系统存在安全隐患。

上汽通用汽车备案信息显示,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制动软管接头部位的密封性与整车制动压力不匹配,长期使用后可能导致密封性能下降。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制动液渗漏,制动压力减少,影响车辆制动性能,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为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制动软管。

而召回数量紧随其后的则是丰田汽车。包括丰田汽车(中国)的雷克萨斯多款车型,天津一汽丰田、四川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六款车型,全部都是因为燃油泵存在安全隐患。涉及缺陷汽车共计401873辆。

解决办法为上述四家乘用车企对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更换改良后的低压燃油泵,以消除安全隐患。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

其在月初发布了用“升级”解决前悬架下摆臂安全隐患后,受到了多方质疑,最终于11月6日正式备案了召回信息。

对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还于11月25日发布了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不仅明确了汽车OTA也必须备案召回信息,同时还对相关事宜的具体细则作出了规定。

某种程度上来说,理想汽车的此次召回,也促使将此前模糊不清的汽车OTA究竟算不算召回进一步明确,使其有了相应的判断依据。

2020年1-11月累计召回

涉及缺陷汽车共计554.74万辆

另外,从今年全年的召回情况来看,截止2020年11月底,我国乘用车市已累计召回缺陷汽车554.74万辆。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制表:马拉车市

由于每次召回的原因都并不完全一致,致使其中并无太大的规律所寻。但从近年来的年度召回总量来看,2020年相较于前几年,涉及召回缺陷汽车数量,依然是呈递减状态。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制表:马拉车市

由于2017年我国汽车召回成为了历年来的峰值年份,从2017年开始,召回总量也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其中,2019年召回总量仅为654万辆。

在2020年还剩下最后一个月的情况下,若无太大的意外,全年召回总量或也不会超过去年,届时下降趋势将继续保持。

汽车保有量逐年上升,召回总量却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想必这是各方都喜闻乐见的事情。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近年来的缺陷汽车产品数量正在减少。

与此同时,随着相关部门的召回依据愈发完善和进一步的查漏补缺,车企自主召回的比例也将同步增加。

马曰:

目前来看,虽然现行管理条例仍存在不少让人诟病的地方,例如对涉事车企处罚的金额没有实际明确,召回部门之间信息流通不顺畅,消费者投诉渠道不明确,缺陷信息的采集、调查缺乏即时性和共享性等等。

但从汽车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得益于该规定的实施,一定程度上也保障了消费者的用车权益,而绝大部分车企践行召回的积极性和处理态度也值得肯定。希望车企多加努力,对待自身产品更加严谨,让《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较少或是完全没了“用武之地”,那么我们的用车生活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