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死亡率比轿车低一倍 SUV更安全吗?

2020年12月01日 16:55:02
分享到:
来源:

轿车和SUV谁更安全?这是一个争论多年但又似乎永远没有答案的话题。不过一个普遍的看法是SUV比轿车安全,事实真的如此吗?

很多人认为SUV比轿车安全只是因为SUV拥有更大的块头,看起来更威猛,感觉更安全。就好比把姚明和潘长江放一起,谁更安全,从主观感受来讲,肯定是姚明。

其实SUV比轿车安全是有理论依据的。当两车以相同速度相撞时,在车身刚性相同的情况下,尺寸更大的车会更安全

能量守恒定律来看,当两车相撞时,释放的能量是两车动能的总和,后果是要一起承担的,能量是由车辆和车内乘员说吸收。如果车辆本身吸收的能量多了,那么车内乘员受到的冲击力就小,伤害就越小。

而往往尺寸大的车,溃缩区也可以更大,在发生碰撞时,吸收的能量也会更多,对乘员的保护也会更到位。

美国高速公路保险协会(IIHS)之前做过凯美瑞和雅力士的对撞测试,其结果就很好的说明了在对撞事故中,大车比小车更加安全

凯美瑞和雅力士均来自同丰田,并且在单车碰撞测试中均获得了5星评定。但当两车以40km/h的速度对撞时,可以看到雅力士几乎面目全非,A柱严重变形,车门严重破坏,而凯美瑞的表现就要好得多。由此可见在刚性相同的情况下,尺寸更大车,在对撞中越安全

关于SUV更安全的说法,最令人信服的恐怕就是来自IIHS对车辆事故死亡率的研究。

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IIHS每隔3年就会统计一次美国地区,1-3年车龄注册车中,每100万辆车驾驶员死亡的数量。因为是基于真实可靠的数据研究,所以结果也更具说服力。

而从IIHS公布的最新一期车型死亡数来看(数据主要来源2015-2018期间上市的车型),轿车每百万辆的死亡人数是48辆,而SUV每百万的死亡人数仅为23人,SUV比轿车死亡数(率)低近一倍

另外我们从上面这份表还可以看到,无论轿车还是SUV,尺寸大的车一般会比尺寸小的车死亡数更低。比如微型轿车的每百万死亡数为84,而大型轿车为26;小型SUV每百万死亡数为27,而大型SUV为17。

所以从概率上来讲,SUV比轿车更安全,尺寸大的比尺寸小的更安全

看完上面两个例证后,相信不少人会理性地评判SUV和轿车谁更安全,而非只是主观感受。但任何事物都没有绝对的好与坏,站在不同的角度,可能得出不同的答案。而SUV和轿车本来就是一个很范的分类,单纯以某些车或者某些条件下的表现而给整个SUV或者轿车的安全性下定义,显然欠妥。

每个领域都有鸡头凤尾的存在,即便概率显示SUV死亡率更低,但这种“笼统”的大数据并不能精确到具体某一款车型上,我们更不能以此来断定某一款SUV就一定比轿车安全。

那些偷工减料,安全设计一塌糊涂的SUV,哪怕外观看上去多么的硬朗,也未必会比安全设计优秀的轿车更安全。

理论上,在发生对撞时,大车比小车更安全,但有个前提是车身刚性相同,如果大车的车身刚性本来就不高,那在对撞中可能更危险。

因为在发生对撞时,刚开始两车结构都是完好的,刚性都是最大,而随着碰撞的继续,力量越来越大,于是刚性较弱的一方结构开始溃败,而溃败的一方车身刚性是急剧下降,于是乎所大部分的能量都被溃败的一方吸走。这就不难解释有时看见体型差不多的两台车相撞时,一方几乎完好无缺,一方却烂成一团。所以对汽车安全来说,车身刚性很重要。

另外,根据功能定律:动能和车速和质量成正比,车子越重,动能越大。在发生单方碰撞事故时,比如撞墙,车重越大的车,因为动能更大,碰撞后所要吸收的能量也越多,所以对车身和乘员造成的损害可能更大,反而没有小车安全。

所以笼统地拿SUV和轿车比安全,其实是不严谨的,轿车阵营中有安全的也有不安全的,SUV同样有安全的也有不安全的。

有人可能不服,表示在同级车型中,SUV就是比轿车更安全。比如当两车发生碰撞时,SUV因为底盘更高,防撞梁的位置也更高,可能刚好越过轿车的底盘,直接侵入发动机舱和A柱,如果轿车A柱恰好不够结实,就可能导致轿车乘员严重受伤。

诚然,车重更大,底盘更高的SUV在于轿车发生碰撞时,确实会占据一定优势,但不要忘了,SUV因为重心高而带来的一系列翻车事故可不少。前段时间在广澳高速上,一辆SUV被失控货车撞击后,直接路面翻滚多圈后坠入20米深桥底,所幸车身足够结实,并且车上乘员都系了安全带,车上人员只是受伤没有生命危险。

设想一下,如果当时被撞的是一辆底盘更低的轿车,可能就不会发生翻滚的事。

所以SUV和轿车究竟谁更安全,站在不同的角度,得出的答案可能截然不同。因此谈论车辆安全与否,还是需要参考车型自身的碰撞测试成绩,并不是说买了一台SUV就觉得一定比轿车安全,只是各有优劣罢了。

其实在没有预设的前提条件下,单纯争论SUV和轿车谁更安全,是一件没有多大意义的事,而且车辆的安全与否,主要看车身的设计、用料和主被动安全配置等,和它是SUV还是轿车并没有太多关系。

另外在很多交通事故中,罪魁祸首是驾驶员本身而非车辆,所以与其争论SUV和轿车谁更安全,不如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这才是降低交通事故最有效的方法。最后,不管SUV还是轿车,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