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理性主导一切 沃尔沃亚太 S60

2020年12月01日 16:57:01
分享到:
来源:

当试驾完沃尔沃S60,

我才意识到他是一款理性主导一切的好车。

在国内选择豪华中级轿车,BBA肯定是消费者的首选品牌,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导致很多品牌的车型关注度受到影响,比如沃尔沃的S60。试驾前我对这款车的兴趣不是很大,沃尔沃嘛!来自瑞典血统,主打安全牌。但当我试驾结束时,原本的刻板印象被无情地打破,我开始喜欢上这款车了。

首先打动我的地方和常人相同,对车我是个“颜值控”,之前对沃尔沃不感冒是因为他的设计太过于理性,轿车上规规矩矩的直线条俨然出自设计过于简洁的瑞典思路。然而,试驾的S60运动版全身上下艳丽的熔岩红一下子让人提起很大的兴趣,即便仍采用简单的线条手法,那种运动氛围的营造忍不住让人多看几眼,行驶在车群当中,很多司机会抛来惊讶的眼光:这是什么车?这还是一台沃尔沃吗?

除了颜色的营造,车身运动套件和亮黑装饰处理对S60运动的提升也是功不可没的。当然,你仍然喜欢稳重一些的沃尔沃,可以选择豪华版车型,他的前格栅采用沃尔沃传统的直瀑式。S60的整体车身线条属于修长那类的,虽然他是款前驱车型,但长车头短前悬的设计营造出后驱车独有的比例美感,配上熔岩红色运动氛围十足,18英寸轮辋与倍耐力P ZERO的搭配更是锦上添花。

S60的内饰设计有些保守,沃尔沃一贯地家族式风格没有做过多的改变,惟一与运动气息沾边的就是R-Design标识的方向盘和可调成Perfomance红的仪表盘主题。坐进S60的车里,你总感觉是一个理工男设计的,平直的线条运用、所有触及的地方都是扎实的软质包裹、所有与驾驶有关的操作一切都是那么顺手,一切都是那么的理性,或许这就是沃尔沃有别于其他品牌所独有的特点,也是这些因素让沃尔沃获得了不少忠实的粉丝。

对于我而言,S60的理性欠缺点儿激情,但好用的细节处理让我有些放弃了原本的浪漫主义,也被理性的设计所吸引。就拿ACC自适应巡航控制来说吧,开关键位于方向盘的左侧,只需要按下中间按钮便能开启工作,上加下减按键控制车速,操作的便捷性在我试驾那么多车里是最好上手的,不像其他品牌的设定过于复杂且标识繁琐。仪表盘的信息显示同样清晰明了,里程、媒体、电话等不常用信息集合在可弹窗的右下角,没有过多的占用常用的仪表显示。S60的9英寸中控显示屏很早就装在沃尔沃的车型上,横条菜单同样是很理性的处理排布,SENSUS车联系统支持Apple CarPlay、豆瓣FM等功能。音响体验菜单一如既往的可以调节音乐厅等模式,但音响没有使用家族高级别车型选用的B&O品牌,而是选择了带14个扬声器的Harman Kardon品牌。

评价一款车型好不好,除了耐看的外形、人性化的内饰设计,还需要打动乘客们的屁股。S60全系配备了人体工程学座椅,T3、T4、T5版本车型只是在面料上有所区分。坐于其中,从头枕、靠背、椅面三个部分的支撑和包裹性均属于上乘水准,如果硬要挑毛病,就是初坐上去座椅稍有些偏硬。空间表现令人满意,没有因未加长轴距致使后排腿部局促。后排中间地板隆起偏大可能是由于其他车型需要布置四驱结构导致的,这点也无需抱怨,同级车型几乎都有这个问题。后排出风口设计在两侧的B柱上需要习惯,传统出风口的位置被储物格取代。行李厢空间比较规整,容量也能满足使用需求,遗憾的是后排座椅无法放倒限制了空间的扩展能力。

S60的理性不仅在设计思路上,就连驾驶层面也展现出理性的一面。他不会像竞品那般有着鲜明的驾驶风格,他给你的表现就是两个字“好开”。S60全系分为T3、T4、T5三个版本车型,分别匹配的最大功率为163马力、190马力和250马力,匹配的都是8挡手自一体变速器。试驾的T5版本动力表现自然是三个版本中最运动的,但他的运动没有那么激进和突兀,主要定位仍遵循“好开”导向。油门的调校很线性,动力与驾驶者的匹配度很高,中低速时踩多少有多少的感觉在城市中得心应手,换挡也很难有顿挫现象发生。

S60运动版的驾驶模式有四种选项:节能、舒适、运动、个性,其他版本只少了个性模式。从整个试驾来看,我更倾向于长期使用舒适模式。节能模式堵车时采用还行,但日常行驶动力响应不明显,需要加大油门深度;运动模式转速总是保持在2000转/分以上,加速感并不明显还损失油耗;个性模式全凭个人喜好去调节。而舒适模式将省油和运动做了一个平衡,日常驾驶动力又跟得上,转速也能保持在1500转/分左右维持燃油经济性。

底盘的处理很欧洲系,厚重感十足,悬架处理直接干脆、不拖泥带水,车内隔绝了大部分振动,只在过减速带时能明显体会到他有那么一丝的运动倾向。然而,在极限情况下他又不会让悬架过分生硬去提高支撑性,在S60定位问题上,他们的态度很明确,舒适是主菜,运动是甜点。在静音舒适方面的打造S60是下了不少功夫的,主观感受车内的静谧性在同级中是排前几位的,无论是风噪还是胎噪几乎不会影响乘员舱,当然也会有人抱怨发动机噪音,我反而觉得那是机械发出的美妙音符,其实并不扰人。

安全方面向来不是沃尔沃车型需要烦恼的,S60全系标配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是赢得粉丝的杀手锏。而我要提的是T5版本增加的倒车车侧警示系统,当我在拥挤且视野不好的老旧小区倒车过程中,系统自动强制制动,在我刚要埋怨这套系统过于敏感时,从车后蹿出一辆送快递的电动自行车,顿时我要感谢这套系统的出手相助,否则赔车又赔本。只不过,这个系统现在只有T5智雅运动版装备,其他版本需要另行购买智能安全选装包。

面对强手如云的豪华中级轿车阵营里,沃尔沃S60有他自己一套生存法则,也有一波忠实的用户群,“安全”始终是沃尔沃家族的最大卖点,但S60这种“好开”的特点却没有被放大发挥,一直过于理性的存在未免有些可惜了。

沃尔沃亚太 S60

车身及驱动形式:前置前驱,4门5座三厢轿车

发动机:

2.0T,I-4,163/190/250PS,265/300/350Nm

变速器: 8AT

悬架:

前/双叉臂式独立,后/多连杆式独立

制动: 前/通风盘式,后/盘式

轮胎:

前/后225/50 R17;235/45 R18

长×宽×高:

轴距: 2872

官方0-100km/h加速: 8.9/7.7/6.5s

工信部综合油耗: 6.9-7.2L/100km

行李箱容积: 391L

上市日期: 2020年9月

价格: 28.69-38.09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