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技配置创新排名发布,豪华品牌领先 ,动态辅助驾驶最鸡肋

2020年12月01日 17:15:01
分享到:
来源:

智能化的普及,各行各业相应衍生出一系列产品,在车辆上的直接体现,就是智能车机、智能辅助系统被广泛使用。如今, 随着消费者对智能配置这一项目越来越重视,加强智能配置的装载,已成为各大车企的升级重点。

日前,市场研究机构J.D. Power发布首个中国汽车科技配置体验研究,此次研究对象共涉及57个品牌的241款传统能源车型和20个品牌的40款新能源车型,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研究显示,豪华品牌的创新指数得分领先自主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高于合资;装配率最高的三大先进科技配置中,倒车辅助系统的使用率和满意度均为最高;打开率最低的是动态辅助驾驶。

自主高于合资,由装备率更高决定

从排行榜单可知,豪华品牌的创新指数得分遥遥领先(586分),自主品牌的品牌创新指数(538分)领先主流国际品牌(535分)3分;其中,排行较为靠前包括了路虎凯迪拉克林肯等传统豪华品牌,中国品牌方面,蔚来、领克WEY得分比特斯拉高,另外,一汽红旗比亚迪也高于合资企业的广汽本田别克等。

其中缘由,研究分析,主要是由于自主品牌的装配率更高,即便在价格略低的情况下,自主品牌的智能装备都是比较丰富的。

自主品牌比合资车企更加重视智能系统的展现。有分析称,主要是因为自主品牌本身起步较晚,机械部分的打造能力和高端技术水平暂时没有合资强,以借智能化弥补竞争力不足;智能化的加持,能够拉近自主与合资的距离,让自主品牌在产品层面能与合资一较高下。

像进入前三的蔚来汽车,作为行业的后起之秀,产品核心竞争力就是车机互联、智能语音系统等智能化的配置,比如向客户提供声源定位等语音技术,功用性都是很多合资企业所不及的。所以单纯从体验度考虑,自主品牌做得比合资更好一些。

但目前很多主流合资厂商,也在加大智能化技术的投入。别克官方近日宣布,年内将推出搭载V2X技术量产车,同时,别克eConnect 3.0智能互联科技迎来全新升级。

别克V2X技术致力于实现车与车以及车与道路基础设施之间的信息交互共享,它拥有连接速度快、传输延迟短的特点,并可穿透部分障碍物进行传输,能够提升车辆在视线盲区的感知力,该技术的引用,势必将品牌智能化水平提高到另一个档次。

解决打开率的问题,技术创新时需考虑切实因素

此次研究,除了根据实际装配率、使用率、质量表现和满意度对汽车品牌的整体创新能力进行评价之外,针对装配的智能配置,也进行了用户使用调查。

研究显示,近五成中国车主(45%)因为没有使用场景而从不使用某些配置, 其中被车主认为“完全用不着”的三项配置,分别为移动办公服务(71%)、安全下车辅助(53%)和动态辅助驾驶(47%)。

相反,厂商原装行车记录仪、倒车辅助、倒车横向预警这三个项目,是车主最愿意再次装配的。

之所以产生这种结果,主要原因是消费者缺乏使用场景和不知道如何使用,比如现代公司提供的安全下车辅助功能,从功能性上讲,它可以识别自行车和摩托车,但是行驶中的自行车和摩托车极其不稳定,系统未必能准确识别,这是现代公司也承认的一点。

而且,现在每个厂商推出的新功能,几乎没有标准化的方法,命名也没有统一,消费者最终可能会因为不敢确定功能的稳定性而选择不打开它;诸如动态辅助系统、自动泊车功能,能人为干预的操作完成的话,车主会觉得更有把握一些。

为了提高系统的打开率和客户满意度,应该要考虑几点问题。

首先汽车厂商在进行技术创新时需充分理解用户需求,解决客户用车痛点,避开花大成本加装一大堆鸡肋配置;其次,要降低驾驶员的学习成本,功能太过复杂操控不便利,都有可能让车主放弃学习。

另外,也要提高客户的使用体验,就好像一些智能车机很卡,语音还没有实体按键操控来得实在,给客户第一次体验不佳,那接下来打开率自然就低了。

所以说,要解决打开率低的问题,追根究底就是技术创新时需考虑切实因素:充分理解用户真实需求、降低学习成本、提高使用体验等等。

知行有话说

创新的科技配置,对于一款产品的销量确实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不过,即便是一些公认、实用配置,不同厂商打造的系统,功能的表现也有一定的区别;从以上榜单看,目前做的比较好的传统豪华品牌有凯迪拉克沃尔沃林肯,自主品牌有蔚来、一汽红旗比亚迪;至于想要提高系统的打开率和客户满意度,主要是技术创新时需考虑切实的用户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