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端纯电“硬碰硬”,宝马iX3与奔驰EQC谁更值得买?

2020年12月01日 17:26:03
分享到:
来源:

放眼当下的电动车市场,尽管特斯拉凭借激进的打法一路攻城掠地,但作为老牌传统豪华车企的代表,BBA也从来没有放慢电动化的脚步。前不久,宝马旗下的最新纯电动车型iX3就正式在广州车展中上市,并受到了市场中的诸多关注。

那么,从产品角度来看,宝马iX3是否真的如官方所言般先进,其核心技术与主要对手奔驰EQC相比又有怎样的不同呢?本次,我们就选择宝马iX3与奔驰EQC加以对比。

关键词一:电池能量密度

谈及电动车技术,电池一定的是重中之重。就宝马iX3与奔驰EQC两款车而言,其电池包的技术水平就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宝马iX3方面,其所搭载的电池包内部共使用了188枚电芯,其中有144个电芯按每组18枚分成了8个常规模组,平铺于电池包中央。而其余44个电芯以每组22枚分成了2个长模组,叠放于电池包的一端。整套电池包最终实现了74千瓦·时的净容量,能量密度为154Wh/kg。

而在奔驰EQC方面,其电池包整体结构与宝马iX3的电池包有所类似,共包含了384个颗电芯,其中288颗电芯按每组72颗分成了4个大模组,两个平放,两个叠放。其余96颗电芯按每组48颗构成2个小模组,平放与电池包中央。整套电池包实现了79.2千瓦·时的净容量,能量密度为125Wh/kg。

对比来看,在二者均采用宁德时代电芯的基础上,或许导致电池包能量密度差异的主要因素还是电池包的整体设计。而对于整体产品而言,在总容量相差不多的基础上,宝马iX3能量密度更高的电池包显然会比奔驰EQC的电池包节省更多重量,而这将会对车辆的操控与电耗水平产生一定影响。

关键词二:电驱系统效率

除了关键的电池技术,电驱部分的技术水平也极大影响者车辆的实用体验。在宝马iX3和奔驰EQC的对比中,我们能够明显感受到其中的差异。

宝马iX3方面,其在后轴采用了集成式的驱动单元,电机、电控、变速箱与逆变器均实现了一体化整合,驱动更加高效。而在驱动单元中的电机部分,宝马应用了励磁同步电机。

而在奔驰EQC方面,其驱动单元虽然也采用了一定的集成式设计,但其集成度显然较宝马iX3的驱动单元更低,在重量体积更高的同时也降低了驱动效率。并且,奔驰EQC在电机上还选择了效率更低的异步电机。

对比而言,宝马iX3所应用的驱动单元通过更高的集成度,不仅优化的体积,同时也提升了驱动效率。而在电机部分,宝马iX3所应用的励磁同步电机也更为高效。

关键词三:续航焦虑

由于驱动单元效率较低,奔驰EQC意图维持续航里程便只能增大电池容量,而由于电池包的功率密度较低,更大的电池包又会显著增加车重,最终更大的车重又会增加整车的电耗。在这样的逻辑下,奔驰的工程师便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选择了一个平衡点,最终将NEDC续航里程锁定在了415km。

而与之相对,得益于第五代BMW eDrive带来的叫高效率,宝马iX3得以通过更小的电池容量使得NEDC续航达到了500km,领先EQC明显。

而根据官方数据,宝马iX3的百公里平均电耗为16.7kWh,奔驰EQC的百公里平均电耗为19.9kWh。考虑到激烈驾驶或者高速巡航等工况下的电耗增加,实际使用中,奔驰EQC“更费电”的现象将更加明显。

除此之外,如果将充电表现也考虑在内。虽然宝马iX3与奔驰EQC都能通过直流快充用0.75小时将电池充电至80%,但宝马iX3在交流充电方面还能兼容380伏与220伏电压,最大功率可达11kW。宝马iX3 7.5小时的交流电充满用时较奔驰EQC的12小时优势明显。

在实际使用中的充电方面,不少私人充电桩用户由于工作和娱乐的需求,并不会在家停留达到12小时,但7.5小时显然更加务实得多。

关键词四:车内豪华氛围

当然,除去两款车在核心技术层面的差异,作为售价五十万的豪华车型,两款车在品质感上的表现也同样重要。

坐进奔驰EQC的车内,其中控台则采取了颇具立体感的设计,标志性的双10.25英寸屏幕被置于环抱式的区域之中,玫瑰金色的出风口与金属饰条相互搭配,再加上中控表面的特殊织物面料与遍布车内的氛围灯,营造出了良好的氛围质感。

而在iX3方面,宝马并未给这款新车重新设计全新的内饰,仅仅在宝马X3原有的基础上添加了一定的新能源元素。悬浮式的中控屏幕与全液晶仪表盘均采了蓝色的UI界面设计,内饰氛围灯仅有11色可调。

对比而言,奔驰EQC显然在豪华氛围的营造上占据了绝对优势,无论是设计感还是材料的质感,奔驰EQC都较宝马iX3领先明显,“豪华标杆”名不虚传。

关键词五:配置差异

最后,我们也有必要对两款车型的配置加以对比。虽然EQC的官方指导价较iX3略高,但结合其终端优惠状况,实际的落地价格还是较为接近的。

具体来看,宝马iX3与奔驰EQC的整体配置均达到了这一价位车型的标准。并且在智能体验方面,两款车型也均配备了L2+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与支持多种在线应用的智能车机系统。

差异部分,奔驰EQC主要在舒适性配置上较宝马iX3更具优势。相对来看,奔驰EQC宝马iX3多出了膝部气囊、方向盘记忆、悬挂软硬调节、方向盘记忆、前排座椅按摩、后排座椅加热以及香氛系统。而宝马iX3则仅比奔驰EQC多出了主动闭合进气格栅、手势控制以及可调节的后排座椅靠背。

对比之下,虽然宝马iX3的配置已然能够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但奔驰EQC的配置显然更具吸引力。

总体而言,尽管宝马iX3有着较晚推出的后发优势,但作为定价相近的两款同级别竞品车型,宝马iX3较奔驰EQC在电池电驱等方面的技术差异我们显然无法视而不见,宝马iX3在三电技术上较奔驰EQC的确更具优势。但另一方面,作为豪华车的代名词,奔驰的确在豪华氛围与舒适体验的把控上有着更多功力。

二者相对比,宝马iX3显然十分适合重视三电技术与续航的消费者选择,而奔驰EQC则对重视豪华体验的消费者更具吸引力。

当然,在欧洲对新能源汽车加大补贴,力度超过中国的背景下,BBA等传统欧洲车企在新能源技术方面还将展开新的“军备竞赛”。至于当老牌传统车企“ALL IN”电动化后,究竟能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技术突破,汽车头条APP也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