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保研碰撞成绩最差!销量却比H6高,这款国产神车性价比超值?

2020年12月01日 17:29:02
分享到:
来源:

大家早上好!我是陈杰

汽车市场是包容的,也是健忘的。包容是因为不断有新车型成为销量黑马、销量明星。健忘是因为,即便今天是销冠车型,可销量一旦跌落,也会很快会被人们遗忘。从销冠到冷门车之间,可能只隔着一次改款、一次换代。

销量明星们从来不缺关注和讨论,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那些曾经是销量明星,如今却跌落神坛,甚至无人问津的车型。看看他们是为什么跌落的,现在真的不值得买了吗?

福特福克斯

提起福克斯,现在很多人打算买个10万级的轿车,选了一圈可能都不会想到福克斯。但是2012年左右的时候,福克斯可是常年保持销冠。两厢和三厢车型加起来月销3万多辆,即使放在今天,也还是一个非常可观的销量。

当时的福克斯,外观上几乎是同级中最年轻运动的一款,尤其是两厢版本。再加上不错的操控和动力,产品力上确实配得上销冠的称号。而且当时福特的声量和品牌形象也要比现在好不少,所以当时福克斯的地位绝不亚于今天的轩逸和朗逸。

如今的福克斯早已被边缘化了,10月份销量只还有2500多辆。福克斯跌落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最大的问题就是全系采用了三缸发动机。说实话,其中的1.5T版本,抖动和噪音控制的已经很好,174匹的马力在同级中都算很出色了。但是对消费者来说,不管你三缸机做的多好,有那么多4缸车可选,确实没必要选三缸。

那现款福克斯真的不值得买了吗?其实并不是,三缸机、空间偏小、油耗表现一般确实是福克斯的缺点,但其优点也很明显,那就是动力和操控。1.5T版本174匹的动力在同级中算是很强了。福克斯一直以来都有不错的操控性,这点在新福克斯上也更加明显。而且因为销量不理想,福克斯目前的优惠也还比较大。

所以如果你喜欢操控和驾驶,可以接受三缸机,对空间的要求也不高,那福克斯依然是个不错的选择。

福特翼虎

提到福特,这几年真是只能用家道中落来形容,除了福克斯,福特翼虎简直是跌落的更惨。目前翼虎和换代车型锐际同堂销售,但这两款车也是难兄难弟,在同级中都属于大家不怎么想的起来的车型,更别说买了。

但2014、2015年左右的时候,福特翼虎却是同级中最炙手可热的车型,2014年SUV销量榜上位居第5,前四名分别是H6、途观L、CR-V和ix35。当年的翼虎最大的竞争力就是来自动力和操控,1.5T和2.0T两款车型,最大马力高达181匹和242匹,即使今天看来这都是非常优秀的。

而当时同级的日系车,动力普遍都还比较孱弱。再加上优秀的操控和不错的性价比,让翼虎曾长期位居SUV销量前十。

而如今,10月份翼虎销量还剩1000多台,锐际3000多台,加在一起还没赶上自己当年的零头。这其中的凄凉恐怕只有福特自己能体会。至于翼虎销量崩盘的原因,首先当然是车型太老,其次油耗高、做工一般,尤其是断轴门的影响,让很多人对其彻底失望。

现款福特翼虎

至于福特锐际为什么销量也很差,我想如今福特整个品牌都比较边缘化了,锐际可以说生不逢时。而且锐际完全没搞懂中国人的偏好,整车看起来不大气,在同级车都越做越大的时候,锐际看起来却像小了半级一样,空间表现也只能说勉强够用。

那如今的翼虎、锐际还值得买吗?对翼虎来说,已经是上一代车型,目前优惠虽然很大,但已经不推荐购买了。如果只追求性价比,那国产车可能是更好的选择。对锐际来说,其卖点就是全系2.0T高功率发动机,248匹的动力确实比较强,操控表现和性价比都不错。只要你对空间没有过多要求,那锐际还是完全可以考虑的。

大众Polo

Polo和飞度可以说国内A0级小车中,为数不多的几个坚守者了。不过,换代之后的PoLo在销量上却大不如前,换代之前,生命周期末尾的上一代Polo尚能保持每个月过万的销量,但换代之后,产品力提升明显的新一代车型,销量却直接腰斩。

今年8、9、10三个月,新款PoLo的销量都只有5000多辆,5000多辆对普通车型来说也许还不错。但对Polo,对大众旗下的车型来说,这个销量就是很差的了。

上一代Polo热销原因很简单,皮实、耐用、省油、车虽小但驾驶质感却也不错,尤其是和飞度比。最重要的是价格也很实惠。

新款Polo产品上的进步是很全面的,换装了MQB平台,空间更大、配置也更高了。但全新Polo最大的问题是定价过分自信了。

手动挡车型起售价9.99万,自动挡车型起售价更是直接达到了10.99万。相比之下,新款飞度全系匹配CVT变速箱,起售价只有8.18万。也就是说,如果要买自动挡车型,那Polo的起售价就比飞度贵了将近3万元。

定价更高,如果配置更齐全倒是也能理解,但新Polo的配置却也很吝啬,自动入门版车型的配置寒酸的可怜,中控屏幕甚至被小黑板取代了,想要不错的配置,那只能选顶配,而顶配价格已经到了12.39万。

相比之下,换代后的飞度在内饰质感上则提升明显。简单来说,中低配车型,Polo和飞度的内饰基本是一样的廉价。高配车型上,Polo的质感还是要更好一些。

此外,新Polo 113匹的动力佛系的开法下算是够用,但和飞度131匹的动力比起来,就属实差了一些。

空间上,新Polo相比老款轴距加长了94mm,空间有了明显改善。但本田在压榨空间利用率上确实有独到之处。新飞度轴距略短于新Polo,但空间表现却仍要比Polo更好。

这也就是为什么新飞度上市没多久,就已经月销过万,而Polo终端已经有了2万多左右的优惠,但销量仍不理想的原因。

那新Polo现在值得买吗?我觉得依然值得买,首先Polo的高配车型在品质感上还是要比飞度表现更好。其次,PoLo的性价比确实不高,但是新Polo设计上给人的感觉和飞度是完全不一样的,飞度更居家、更萌,新Polo则更精致、干练。如果你喜欢Polo的设计,那也完全可以买。因为即便性价比差一些,但今天年轻消费者更看重的是“我喜欢”。

宝骏510/宝骏310

SUV车型的销冠一直雷打不动的都是哈弗H6,但H6宣传中只敢说自己是累计XX月的销量冠军,却不能把累计换成连续。因为2018年2月,宝骏510终于把H6挤下了SUV销冠的宝座。而且比H6销量多了8000多辆。这是宝骏510最高光的时刻。

不过今年10月份宝骏510的销量还剩多少呢?5000多台,大约相当于销量高峰时候的七分之一。宝骏510当年的成功其实很简单,杀手锏就是便宜,空间在同级中也比较大。

宝骏510的缺点也十分明显,至今510仍然保持着中保研碰撞史上的最差成绩,这也成了影响其销量的重要原因。另外,车内异味大、AMT变速箱顿挫严重、动力太弱、质量表现一般等,也都是消费者迅速抛弃它的原因。

宝骏510中保研正面25%偏置碰撞结果

当然,这也和国内汽车消费的升级有关,虽然距其销量巅峰只有短短两年多,但这两年中低质低价的车型销量都在明显走低,整个国产小型SUV的市场都在快速萎缩。而宝骏510正是首当其冲的。

宝骏510类似的还有宝骏310,2017年的时候,宝骏310经常以每月2万多辆的成绩,跻身轿车销量前十。但11月的销量却还只剩2000多辆,几乎是高峰时期的十分之一。3.68万的起售价,使它成了市场上最便宜的轿车之一。

其最大的优点就是便宜,缺点的话那就太多了,关于驾驶、性能、安全的部分,几乎都是缺点。不过考虑到价格,这些缺点也都不能过分苛责。

宝骏310销量的暴跌,和车型自己没有太大关系,主要是消费升级导致的。并且,如果只为了追求极致低价,那现在热销的五菱宏光MINI EV好像是更好的选择,不但售价只有2.88万起,还省去了加油的钱。

那现在的宝骏510、310还值得买吗?我的答案是不值得买,如果您确实预算有限,那我会劝你考虑贷款,晚两年再买,或者考虑一下二手车。

传祺GS8

传奇GS8是中国品牌冲击高端的重要车型,曾经甚至一度因为销量太好,被爱信限制了变速箱供应。也许有人会问爱信为什么要这样做,那是因为爱信的背后站着的是丰田。这件事已经说明GS8当时有多受欢迎,原因也很简单。空间大、动力系统成熟、品控也不错,性价比还非常高。

本以为自主品牌又一个明星车型将冉冉升起,但不幸的是,到今年10月份,GS8销量只还有不到2000台,完全被边缘化了。

其销量跌落的原因主要还是自诞生以来虽然进行过改款,但没有换代,车型相对已经很老旧。第二个是竞品车型越来越多。

那GS8现在还值得买吗?现款GS8的优势主要是2.0T动力,252匹的马力还是比较强劲的,匹配爱信6AT,平顺性、可靠性也都很好。另外就是大空间。当然这个价格也可以买到更靠谱的CR-V、RAV4等,具体怎么选择,就看大家的需求了。

别克凯越

说到曾经的王者,如今的青铜,别克凯越恐怕是落差最大的一款车了。老款凯越从2003年上市到2016年停产,13年间总共卖出了268万辆。虽然当时很多人质疑凯越是韩国大宇的换壳车,但这丝毫不影响大家对其的喜爱。

虽然车型已经十分老旧,但别克一直拖到2016年才将其停产,就是因为

即使已经很老旧,但销量其实还不错。

时隔两年之后,通用又把凯越这款车型复活了。但如今的凯越除了延续了“凯越”这个名字之外,和当年的凯越已经没什么关系。好像过气的明星,几乎已经没什么流量了。

11月份,凯越只有三位数的销量,实在是对不起凯越这个曾经堪称神车的名字。现款的凯越,全系采用1.3L三缸发动机,最大只有107匹。空间、配置等方面更是比较寒酸。虽然目前售价比较便宜,但是相似的价格下,和自主品牌车型相比,完全没有优势。

曾经的凯越是在合适的时机推出的合适的车型,创造的辉煌今天是很难复制的。别克重新复活凯越,只是借用了一下这个名字而已,但是给这个名字带来的不是辉煌的延续,而是狗尾续貂。

如果问我这款车现在还值得买吗?我的建议很明确,这个价格完全可以考虑一下国产车,吉利帝豪、长安逸动等可能都是不错的选择。

写在最后

汽车市场的变化和发展总是比我们想象的更快,不久之前还是销量明星,回头再看可能就已经被遗忘在角落里了。不过,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销量明星坠落的同时,也不断有黑马车型涌现,不断地交替中,也许就是汽车的进步吧。

不过,我还是希望能看到更多销量明星的传承,尤其是对国产车来说,瞅准机会,制造一辆爆款车型也许不难。难的是怎么把爆款车型一代代传承下去,就像卡罗拉、高尔夫一样。希望以后的国产车在这方面能有所突破。好消息是,目前我们已经看到了一点这样的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