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秦PLUS为什么敢叫“超级混动”?

2020年12月01日 17:35:01
分享到:
来源:

提到混动,多数人脑海里的第一反应,恐怕会是日系品牌的重混。因为不论是THS-II还是i-MMD,“封神”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了。近段时间,比亚迪也着实风光了一把,靠着DM-i超级混动,秦PLUS“勇”攀热搜榜头牌,其中一个关键的信息就是43%热效率。咱们抛开现象看本质,究竟什么样的技术才是真正惠及大众实在玩意儿?

效率与做功是一回事儿么?

定眼一看,比亚迪秦PLUS上首发亮相的这套骁云1.5L插混动力,43%热效率非常瞩目。在此之前,丰田的41%和本田的40%热效率发动机,代表了目前内燃机技术的量产巅峰状态。不过比亚迪弗迪动力推出的这款骁云系列的1.5L发动机,打破了外企制霸的局面。从爱国情怀的私人情谊层面来讲,头条君非常高兴,也深感自豪。但是产品终归是产品,最终要从形而上的精神层面落回到日常使用中来。

技术方面也是一样,热效率高就一定会省油么?发动机发力需要转速攀升,活塞上下移动带动曲轴和飞轮转动。从输出轴到变速箱再到车轮,机械损耗、传动效率难道就不重要了么?所以系统状态,才是最终决定一辆车省油与否的关键所在,而热效率只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因为他们不会告诉你,什么样的条件下,才能达到峰值效率。而什么情况下才是最优效率区间。就像丰田的41%热效率,只是发动机万有特性曲线图上的微小一点而已。这也很好解释了为什么本田只是40%,却同样达成了低油耗目的。而真正需要关注的其实是高热效率的覆盖范围,能够覆盖多数使用场景。

另外混动不仅要考虑系统工况,还要考虑系统体积大小。毕竟两套系统怼在一起,车重也会相应增加。“凭空”多出来的那么一两位“乘客”,节油岂不成了本末倒置的笑话?

U1S1,秦PLUS上的这套“超级混动”混动系统,相比其他PHEV车型永动机般的恐怖“节油”性能,亏电状态下4L/100km的官方油耗,更具参考价值。退一步讲,至少较为诚实。

DM-i有这么神奇?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插混、纯电两开花的车企。比亚迪掌握核心科技,一骑绝尘领跑车市。啧啧!好一副营销腔调,这样说真的合适么?咱们倒腾一下比亚迪曾经的DM技术,DM意为DualMode(双模电动车),自始至终比亚迪都认为它们做的是电动车,所以也就不难理解它们为什么会在电池领域发力了。作为三电系统中的重要部份,电池承担了储能要责。电动车究竟能跑多远,它构成了主框架。

时至今日,新技术已经到来,在宣传上,为了营造DM技术的不同倾向,比亚迪将其与之前的DM-III做出了区分,并重新定义了混动技术。DM-i多出来的i代表了intelligent(智能),原来的“542”也就“顺理成章”的变成了DM-p(强劲版),聪明如你,p代表powerful(“大力”)。

好吧,索性我们承认比亚迪的混动技术本质是电动车,那咱们就再聊聊,这个顶着无限“光环”的内燃机部分。这次风光无限的骁云插混动力,搭载的是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自主研发?不不不!目前为止内燃机技术仍旧掌握在少数几家公司手中,比如奥地利AVL、德国FEV、英国Ricardo这样的发动机咨询公司。国内所谓的发动机自主研发,多数都要依赖这三家的智库支持。比亚迪也不例外,弗迪动力也同样背靠大树好乘凉,与这三家都有密切合作,从发动机设计到研发再到NVH优化,全程跟进,弗迪动力则充当了方案整合商的角色。感觉钱到位了,世界领先好像就不成问题了。

在官方资料中,头条君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信息。这次的DM-i混动技术,采用的是E-CVT变速箱,而国内PHEV车型研发伊始,为了避开丰田专利,几乎全部采用双离合变速箱,即便经过了三代优化,动力耦合依旧存在断层的缺陷。不免让人联想,之前比亚迪丰田的合作,很有可能是以技术入股的形式展开。毕竟丰田的算盘不是第一次这么打了,宝马、PSA都曾接受过“馈赠”。

PHEV还能“嘚瑟”多久?

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即便是保守估计,未来燃油与纯电50:50平分市场,PHEV市场仍旧火热。PHEV依旧能展现出不错的市场潜力,毕竟根据排放法规来看,内燃机的功率只会被限制的越来越低,所以有电动机辅佐的PHEV车型就有望成为过渡时期内燃机的替代品。不过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1.0到2.0版本的修订来看,想要完成理想目标,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就是说在技术路线方面,未来依旧留有修订余量。

这次比亚迪秦PLUS上搭载的骁云插混动力,基本上可以把PHEV和HEV画上等号了。因为技术上已经几乎不存在什么区别,甚至可以说师出同门。

头条说:文末再来审视比亚迪所谓的“超级混动”,是不是有些似曾相识的感觉?时过境迁,新能源已经成为全球各国的长久议题。究竟是混动好还是纯电好,取决于政策和法规如何倾向。对于大众而言,不过是使用场景和使用成本的变化。目前这套DM-i系统并未公布详细的参数信息,希望它是一套真正拿得出手的尖端科技结晶。至于实际表现究竟如何,那就只能等到这套动力量产装车后,再来好好体验一番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