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透社:大众集团即将召开会议,讨论CEO迪斯任期延长问题

2020年12月01日 19:46: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六毛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12月1日消息,据外媒路透社独家报道,德国大众集团执行委员会将于本周二(当地时间)召开会议,讨论集团CEO迪斯任期延长的问题。

知情人士称,是否延长迪斯的任期将在会议上进行讨论,现下最终结果并不明朗。大众集团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科大讯飞连发三款车联网新品 新版飞鱼OS增加六大亮点功能

▲路透社报道截图

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于2015年加入大众集团。2018年,迪斯接替穆伦出任大众集团CEO一职。

今年7月,因为和大众集团监事会的冲突,迪斯失去了对大众乘用车品牌的直接控制权,从大众乘用车品牌CEO的职位上离开,其大众集团CEO的职位得到保留。而根据合同,迪斯在大众集团CEO职位上的任期将于2023年结束。

一、迪斯谋求更长的任期 知情人表示局面暂不明朗

赫伯特·迪斯是汽车行业的老兵。加盟大众集团前,迪斯曾先后在博世、宝马任职。1996年,迪斯加入宝马,担任长期及结构规划总监。此后,他又在宝马领导了生产、工程和技术部门,一干就是18年。

2015年,57岁的迪斯“跳槽”到大众集团,任大众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大众乘用车品牌管理委员会主席。2018年,迪斯接替穆伦担任大众集团CEO。

目前,迪斯担任的主要职位是大众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集团CEO,被允许在大众集团管理委员会的权限内继续负责大众乘用车品牌和其他品牌的工作。

按照合同,迪斯在大众集团CEO的职位上只能工作到他65岁那年,也就是2023年。现在,这位集团一把手正在争取更长的任职时间。有知情人士向彭博社表示,在同主要利益相关者的谈判中,迪斯已经就延长任职期限提出申请。

而根据路透社的最新消息,大众集团执行委员会将于本周二(当地时间)举行会议,对迪斯大众集团CEO的任期是否延长的问题展开讨论。

从审议流程看,迪斯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则需要获得大众集团监事会中三分之二多数票的支持。

二、迪斯激进改革 导致与集团监事会矛盾频发

汽车新四化浪潮来势汹汹,大众集团需要一个掌舵人来引导它转型。赫伯特·迪斯成为了那个被选中的人。

迪斯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行动派和变革者,上任后大刀阔斧地推进改革,以推进大众集团实现四化转型。

目前,大众集团已拿出电动车平台MEB,目前公布过的ID.系列车型都将于该平台打造。

2020年10月,MEB平台上打造的首款车型ID.3,打败了特斯拉Model 3雷诺Zoe、现代Kona、起亚Niro等一系列此前的畅销车型,拿下当月欧洲纯电动车销量排行榜第一名的位置。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电动化竞赛中,大众集团仍然是个“潜力股”,不应该被轻视。

科大讯飞连发三款车联网新品 新版飞鱼OS增加六大亮点功能

▲10月份欧洲纯电车型销量情况(数据来源:JATO Dynamics)

在数字化和智能化方面,迪斯同样在思考。2019年年初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迪斯就曾对外表示,汽车将成为一个软件产品,而大众将成为一家由软件驱动的公司。

除电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外,迪斯在成本控制上也采取了措施。2015年,迪斯进入大众集团之初,曾面对工会大力推动改革和紧缩计划,并最终削减3万个工作岗位、节省出3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90亿元)。

激进式改革给大众集团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但这个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大众ID.3曾被曝出因为存在软件问题而推迟上市。集团CEO迪斯对成本的严格把控,尤其是裁员,导致他和大众集团背后的权力机构之间出现矛盾。

迪斯还为此丢了大众乘用车品牌CEO的乌纱帽。据媒体报道,在今年6月4日的内部高管会议上,迪斯当众职指责了大众集团监事会个别成员阻碍公司发展,并称其行为是在“违法犯罪”。监事会中的部分成员对迪斯在ID.3软件问题和歧视性广告上(此前,大众的一条宣传广告涉嫌种族歧视)的监管表示质疑。

之后于6月8日,大众集团监事会召开特别会议就此事展开讨论。特别会议后,大众集团宣布,迪斯不再担任大众乘用车品牌CEO,与此同时表示他们会继续支持迪斯的工作。

结语:大象转身并不容易

传统燃油车时代,车企林立,大众跻身其中却也能数得上名字,属于其中的佼佼者。新四化浪潮袭来,大众起步稍晚,但凭借在汽车市场打拼多年积累起的经验和实力,未来翻身也并非是绝对无稽之谈。大众ID.3在欧洲上市仅两月,便杀到纯电动车榜单第一,佐证了这一判断。

不过,一家车企的发展从来都不只是单纯的技术,或路线问题。从企业角度看,经济、社会、文化因素纠缠在一起,对一家公司何去何从也会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德国的大象已经开始转身,但它能否彻底掉头,还要看背后挥鞭子的那些人想让它去哪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