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价翻番 半月超10次涨停 究竟是谁在热炒小康?|汽车预言家

2020年12月01日 19:49: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 ● ●

12月1日开盘,小康汽车几乎不出意料的再次涨停。

如果将视线周期放长,可以看到在过去的半个月时间内,小康股份收获了超过10个涨停板(包括盘中涨停),股价从11月15日的9块多元一路涨到今日收盘的20.9元,股价涨幅一倍还不止。

在行业中,几乎没有人会想到小康股份这样的“无名之辈”成为各路资金热捧对象,甚至在某种角度上成为了市场眼中的“妖股”

面对股价上涨如此厉害的情况,11月24日接连发布公告提示新能源汽车板块风险,称新能源业务营业收入占比仍然较低,该板块业务尚未实现盈利,未来受到市场竞争格局和市场需求的影响,该板块的业绩存在不确定性。

从公告反映出的情况是,小康股份正在在极力的提示各种风险,但市场似乎并不为所动,仍然对小康股份充满了无限的热情。小康股份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小康股份在过去疯狂上扬?汽车预言家尝试连线多位行业专家,解读小康股份上涨背后的诸多蹊跷之处。

1

连续收获十多个涨停板的小康股份

“小康股份此次接连大涨,一方面受益于汽车行业在这一轮资本配置当中的优势地位;另一方面则是小康股份旗下的赛力斯进入了新能源炒作的视线。”相关行业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在这一轮汽车行业的资本配置中,但凡与新能源有所联系的企业,都会成为资金炒作的对象。

不到一月时间,小康股份从9元一路上涨到20.90元

在上交所官方描述中,小康股份是集汽车整车及汽车发动机、汽车零部件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制造型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汽车整车主要有SUV风光ix5、风光580、风光S560及MPV等其他车型。

从具体的产品来看,相比蔚来、小鹏的如日中天,目前小康股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存在感并不强。目前能够和新能源产生交际的业务板块只有旗下的赛力斯。

公开资料显示,赛力斯的前身是小康集团在美国硅谷注册成立的一家新能源公司SFMotors,其通过收购由特斯拉联合创始人MartinEberhard创立的InEVit公司,获得了核心的电驱动技术。

SFMotors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正萍(小康集团创始人张兴海之子)

据接近SFMotors的人士透露,在最初的规划中,SFMotors首先谋求在美国发售新车并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随后国内建厂拓展销售渠道。但随着国内外新能源产业的急剧变化,SFMotors放弃了在海外的发展计划,落地母公司所在地重庆,更名赛力斯和金康新能源,主攻国内市场。

这条路是蔚来和乐视都玩过的套路。相关行业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在新能源发展的早期阶段,利用国内外信息的不对称,将海外技术包装之后向国内市场是大多数企业热衷的套路。只不过小康这一步走的略显迟缓,导致上述海外包围海内的道路并没有走通。

尽管目前赛力斯在新能源行业当中并没有形成足够的影响力,但这并不影响资本市场对其的关注。

11月16日,小康股份发布2020年三季报业绩说明会会议纪要称,赛力斯第一款新能源轿跑SUV SF5(增程式)已量产上市,正在逐步交付,并且公司称金康赛力斯未来的估值相对来说比其他新能源车企估值的空间可能会更大。

这一封纪要犹如在新能源狂热这个干柴上浇上了汽油。在纪要发布后,小康股份当日便持续拉升封板,随后便开始了一轮上涨行情。

截至发稿,小康股份仍然保持涨停走势,收报20.9元/股,市值达到263亿元。自11月16日起,小康股份不到20个交易日内走出了10多个涨停,股价涨幅超过100%,市值在月内也已实现翻倍。

尽管小康股份也曾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但新能源业务仍然存在诸多风险。但市场似乎对于小康股份提示风险充耳不闻。

在不少投资者眼中,小康股份强劲上涨力度,已经可以在A股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堪称2020年A股市场最大的妖股。

2

谁在热炒小康股份?

针对此次的股价疯涨,不少行业人士保持了怀疑的态度。一方面,过去一年,小康股份股价处于历史低位,启动动能有限;另外一方面,从业绩报告反映出的问题是,资金占用情况明显加重,资产利用效率下降严重。可持续经营能力加倍增强,销售回款能力同步大幅削弱。

在此背景下,小康股份的接连涨停便充满了魔幻的色彩。

汽车预言家通过和多位资本市场权威人士交流后,大家普遍认为在此次小康股份的股价上涨过程中,游资炒作的迹象十分明显。

小康股份和其他上市公司有一定的区别,在目前的流通股构成中,小康股份大部分的流通股集中在大股东的手中,实际流通只有50亿左右,而目前小康股份流通股的市值高达263亿元。

“盘子过大不利于炒作,过小会导致流动性不畅”。要炒作一只标的,盘子太大了炒不动,盘子太小了容不下身。50亿不大不小的盘子是最合适长久炒作的,相关行业资本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

通常模式下,股票炒作,游资可以预先买入大量股票,次日用少量资金拉升,制造股票要连续涨停的态势,当其他投资者冲动追涨买入时,游资马上将手中的股票大量卖出。当外部投资者发现不妙想跑时,却因为股票t+1交易无法即时卖出,只能眼睁睁看着被套。如此往复,游资实现获利。

12月1日,大宗交易买进情况梳理

根据汽车预言家从同花顺获得的信息,11月17日,小康股份首个涨停板,游资纷纷进入,华泰证券总部则更是直接买入2000万资金。

在11月25日交易日当天,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深南东路证券营业部,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大街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闸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都以千亿资金入局。

其中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新区源深路证券营业部,在两个交易日持续买入7000万资金。

在观察人士眼中,50亿的流通盘子,几千万的资金可以轻轻松松的拉动上涨。在此背景之下,小康股份的连续上涨也就合情合理了。

但在似乎合理的表象之外,也有不少人士大胆判断认为,目前不排除游资进入,小康股份暗中配合推高股价的可能。

3

小康股份究竟值不值得捧?

在汽车预言家连线某证券分析机构观察人士时,对方明确表示,有没有人炒作这个自有管理机构评判。但小康股份的业绩和赛力斯目前的发展情况显然和小康股份目前股价上涨是背离的。“何况之前小康股份在资本市场从业道德也并不理想”。

据此前信息,2019年2月,上交所曾查明小康股份有关责任人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违规行为,决定对小康股份相关责任人予以监管关注,并要求小康股份严格落实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交易披露的规定,对于影响投资者决策的重大经营事项做到及时准确披露。

在业绩基本面,汽车预言家通过梳理发现,实际上自2018年以后,小康股份业绩开始出现严重亏损,扣非净利润连年亏损。在为数不多净利润为正的财务周期内,多数靠政府补助以及出售股权。

此前小康股份内部人士曾对汽车预言家表示,小康股份目前业绩承压的主要原因还是传统乘用车业务的疲软。

小康股份旗下传统乘用车业务板块核心为东风小康品牌,主打10万元附近廉价乘用车。此前《人在囧途》中,东风小康就曾以面包车形象出镜。

似乎和《囧》系列电影的口碑滑坡一样,东风小康品牌自2016年后也开始走向下坡。据相关机构统计数据,2016年,东风小康销量登上28万辆的高峰,领跑东风自主品牌。但在维持了不到一年后,东风小康品牌掉头急转直下。最新的数据中,2020年1—10月,东风小康销量仅为3.18万辆。

核心业务的逐年走低,反映到小康股份层面就是业绩的持续承压。

2020年前三季度,小康股份累计营收92.3亿元,同比下降20.2%;归母净利润为-7.3亿元,同比下滑72.13%;扣非净利润为-12.36亿元,同比下滑约1.05倍。

对于亏损原因,小康股份认为主要是新能源汽车的投入所致。

此前金康新能源以金菓品牌对外亮相

不完全统计,目前金康新能源、SF Motors,Inc、瑞驰公司等多数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金额几百万至几亿不等。其中金康新能源就亏损了1.75亿元。

新能源业务在初期基本上都是投资导向的,这个无可厚非,短期内也确实对上市公司利润侵蚀巨大。行业观察人士表示,企业经营讲究开源节流。但目前小康股份的情况是,“开源开不了,节流也节不住”,业绩逐渐走低也是预期之中。如果现在阶段性的投入在未来不能幻化成利润,那么小康股份将陷入巨大的现金流危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