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罗拉要用1.5L三缸代替1.2T四缸 你还买吗?

2020年12月01日 19:50:01
分享到:
来源:

如今购买一台车子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便宜点的,出个小几万就能给个首付开回家。但至于买什么车呢?不同的消费者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就此,买买君每日会截取几个不同的问题,为你们一一解答。

三缸机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在众多品牌推出三缸发动机之后,丰田也推出了三缸发动机,并且打算投放在卡罗拉和雷凌这种重磅车型上。丰田的这波操作实在让人不解,卡罗拉是膨胀了吗?要知道国内三缸车市场甚是寒冷,备受争议,出色销量的卡罗拉已打好算盘还是盲目自信呢?

作为四缸坚持者的买买君,这一次还挺期待丰田的三缸车技术,因为其它车企的三缸都是采用涡轮增压技术的,而丰田的三缸发动机仍然坚持使用自然吸气发动机,很好奇能否在抖动方面做出成绩,在稳定性和燃油经济性方面是否做得更好?这一切都是未知数。

至于为什么要用1.5三缸代替1.2T,原因很简单,最主要就是利益,其次就是排放和节油。利益就很简单了,众所周知,三缸机成本是非常低的,少了一个缸,少了一个喷油器,火花塞,活塞,活塞环,曲轴,对标定的一致性也更好控制,虽然多了平衡轴等,但总体综合成本更低,对于丰田来乐而不为呢?

如今排放标准越来越严苛,涡轮增压发动机有个弊端就是排放颗粒物容易超标,因为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在有限的气缸内容纳了比自吸发动机更多的混合气去燃烧,更容易由于局部混合不均匀而导致部分混合气浓度偏高,燃烧不充分,而如果采用自然吸气发动机就能很好的解决了。三缸发动机最大的优势就是减少了一个“喝油”的气缸,更有利于节省燃油,对于卡罗拉这种紧凑型轿车来说,最适合不过了。

总而言之,丰田一直青睐于自然吸气发动机,并且以稳定著称,所使用的技术大部分是经得住考验,所以这次三缸发动机按道理也是精心准备的,做好各方面测试调控,但具体效果还是得经过市场考验才知道,而且消费者能不能接受也是一回事。

首先我们要了解车企为什么会跳水式降价,很多情况都是有特殊原因的,比如最早的跳水式降价就是在国五切换国六时,当时最典型的车型就是凯迪拉克ATS-L,新车指导价27万多,落地价不到20万,引起一番轰动,当月也是销量过万,可想而知,价格是影响销量的最主要因素。

还有就是更新换代时期,淘汰老款车型,就会出现跳水式降价,就像去年的老款宝马3系,因全新一代3系要上市,很多4S店都在清库存,优惠巨大,买买君所在广东地区优惠为8-12万,320i低配车型落地都在26万左右,当时1月份销量达到17379辆,达到了历代3系的顶峰。再看看现款新3系终端优惠不到3万,这落差还是挺大,所以跳水式降价性价比是真高,市场已经有很好的反馈了。

当然目前跳水式降价大多数都是为了提升竞争力,都是以价换量,如今的市场大环境就是这样,如果没有很大的降价,就凸显不出性价比,消费者就难买单,毕竟还有更好的选择。如今跳水式降价还是凯迪拉克最为明显,目前旗下的旗舰车型CT6已有10万的优惠幅度,新车裸车价已跌破30万,和宝马3系抢占市场,不过销量并不突出,近几月销量均在2000上下,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竞争对手优惠幅度也不小,性价比虽然高,但消费者有其它更好的选择。

总的来说,在质量配置没有变的情况下,跳水式降价的车型性价比肯定是非常高的,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性价比高不代表综合产品力强,不代表能转换为销量,因为性价比是一个比例关系,它存在其适用范围和特殊性,不能一概而论。

凯美瑞和迈腾怎么选呢?这两款车型都是目前比较热门的主流合资品牌的B级轿车,备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不过孰强孰弱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具体选哪个要结合自身的需求,今天买买君就给大家盘一下。

目前凯美瑞2.5G豪华版本车型官方指导价为21.98万元,终端市场优惠就5000左右,不损丰田威名,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下,能做到如此低优惠的车型屈指可数,也足以见得凯美瑞强大的产品实力和认同感。而迈腾330豪华版车型官方指导价为23.98万元,虽然定价高,但终端市场普遍都有4-5万的优惠幅度,相对来说,性价比更高,而且入手门槛要低不少。

再来说说两款车的特性,凯美瑞相对来说会更加年轻时尚,更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审美观,加以可靠的质量、良好的口碑,极低的养车成本,更适合普通家庭用户的需求。而来自德系品牌的大众迈腾则显得更加的沉稳大气高端,做工也更加精良,底盘扎实稳重,行驶品质也更为高级,比较适合商务人士购买。

在机械素质方面,也是很多消费者所考虑的,凯美瑞2.5G豪华版搭载的就是一台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209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传动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优势在于平顺舒适,稳定性好,但动力表现一般,满足不了那些追求激情的年轻人。

迈腾330豪华版搭载一台2.0T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6马力,峰值扭矩320牛·米,传动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优势在于传动效率高,换挡速度高,加速响应更迅速,但双离合变速箱的稳定性一直是个痛点,对于国内的工况不是很友好。

结合来看,凯美瑞可靠耐用,质量稳定,养车成本低,燃油经济性好,保值率高,而且安全配置更多,整体安全性表现更好,更适合用来家用。而迈腾稳重大气,底盘扎实,动力强劲,行驶质感更为高级,而且做工精良,给到不错的高级感,更偏于商务需求,当然家用问题也不大。

如果建立在同台车的基础上,思维稍微正常一点,都会知道1.5T的更费油一点或者持平,很少会做得更低,涡轮增压动力更强劲是靠烧更多的油来实现的,能量守恒定律走哪里都一样,想要马儿跑还不想多给草,这道理哪里说得过去?虽然现在发动机技术已经登峰造极,高压缩比、高热效率,但省不省油真不好说。

同品牌的1.5T和1.5L自然吸气在发动机的主体构造上是差不多的,区别是多了个涡轮压缩空气增加动力,以本田XR-V为例,1.5T车型工信部油耗为6.1L/100km,1.5L自动档车型工信部油耗为6L/100km,官方给的数据差距并不大,但实际工况很少能跑出这样的油耗,也很少有这种理想情况下,可想实际可能会差距更大。先不谈及发动机技术怎样,同配置的情况下,1.5T车型比1.5L车型重了100kg左右,车越重油耗越高的理论应该没有争议性吧。

如果在市区内低速行驶,自然吸气发动机更具燃油经济性,因为一般涡轮增压发动机还没达到一个好的转速区间,很少介于,但如果是高速行驶的情况下,发动机达到均衡的输出功率,转速又比较稳定,1.5T和1.5L发动机的油耗基本差不多,这也是为什么涡轮增压的车型跑高速比较省油,而市区内行驶费油的原因。

油耗的高低并不是仅仅取决于车本身,还以个人的开车习惯和行驶路况息息相关,一个好的驾驶习惯和顺畅的道路,能降低不少的油耗。最后买买君想说,真的没必要纠结1.5T和1.5L油耗高低,倒不如关注两者的性能和驾驶体验。

买买君特别羡慕这些买车是用来撩妹,用车需求简单明确,毫不掩饰。既然想去撩妹,就要考虑妹子们都知道的品牌,不然开出去妹子都不认识得多尴尬,还以为是杂牌的呢,鉴于很多妹子不是很懂车,但多多少少会认识一些车标,比如宝马的蓝天白云、奔驰的三叉辉、奥迪的四驱圈圈和保时捷的骏马等等。

曾经某档相亲节目里的一女孩说“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这句话可谓是火遍大江南北,也很好说明对于女性同志而言,宝马这个品牌的认可度还是不错的,所以想要撩妹,就直接选择一辆宝马,而在50万这个预算,最个性、最拉风那肯定非属宝马Z4了。

作为宝马最名副其实的跑车,Z4两门两座的设计布局与生俱来的优雅范,加上拥有软顶敞篷,高贵气质再提升一个档次,无处不散发出迷人的气息,所到之处皆为焦点,点燃了宝马的浪漫气息,妹子还不手到擒来。

除了宝马,其实还有更好的选择,就是二手的保时捷718,前段时间的“上海名媛事件”可谓是风靡全国,引起网络广泛关注,在这件高配“拼多多”事件中,受伤最重的莫过于BBA车主,这些名媛一度认为开宝马的“屌丝”,与上流身份不符的言论震惊到了买买君。

据悉,在这些所谓的“名媛圈”里,还曝出她们的目标,最基本的都是要开保时捷入门,所以这时候想要把妹的,50万买个二手保时捷718性价比极高,除了品牌调性高,档次感高,而且718的颜值非常高,跑车般的身姿,流畅优雅的车身线条,哪个角度看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完完全全可以打动那些小少女。

除此之外,像福特野马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40万的价格,100万的外观,200万的声浪,开出去回头率异常高,而且很容易被误认为是法拉利,所以还怕把不到妹子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