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全新面貌回归的第三代奔腾B70,是这个时代的勇敢者

2020年12月01日 22:35:01
分享到:
来源:

回看这几年的汽车市场,明显感觉到整体节奏在变换加快,新能源和燃油车交相混战,合资车价格的步步紧逼,SUV浪潮如日中天。

这一切都使得原本10万以内的自主品牌的轿车版块受到了极大的冲击。

尤其是中级车领域,尽管还有零星的轿车产品在反抗,也大多是丢盔弃甲,销量惨淡。

所以这些年的中国车市,自主品牌的中级轿车无不是那么几个特殊的勇敢者,担负着“华系轿车”崛起的新希望。

2006年问世的奔腾B70,就是其中之一。

B70是奔腾的起点,是一汽轿车发布奔腾品牌的首款车型,2006年到2010年凭借稳重的造型和实惠的价格获得累计15万辆的成绩,其中有不少是国企、事业单位的订单。

至此开启了自主乘用轿车的中高端时代,只是谁也没料到,一出道就是巅峰,奔腾和B70在接下来的几年迅速沉寂,湮没于车市一波接一波高歌猛进的浪潮。

直到2020年7月的成都车展,奔腾发布无限方程FMA架构,基于这个架构的首款轿车第三代B70亮相。

大开大合,以面代线的造型?

眼前的这辆B70,和我们印象中由乔治亚罗设计的第一代完全不同。

初次见面,感觉B70的整体外观设计的非常厚重,整个外观并没有使用许多夸张特征的线条,仅仅在阳光下能折射出一点点平面上的小转折。

例如引擎盖上稍微隆起的线条,车身侧面的腰线,这些都是大开大合的简约感,非常的含蓄矜持,没有突兀感。

大灯呢,使用的官方宣称的“战戈”式设计,和凯迪拉克的大灯十分的相似,只是配上这个方头方脑的前脸,感觉稍稍有点奇怪。

不过点状的中网称得上有新意的设计,看着很有高级感。

来到侧面,由于奔腾B70的车长达到了4810 毫米,一下子拉长了修长的视觉效果。

尺寸达到19寸的多辐条轮毂也和整车配合得天衣无缝,看起来十分协调。

为了增加运动气息,设计师专门在后门边上加了一处小折角,不过考虑到头部空间,溜背的下滑趋势有限,整个尾部和车头一样是显得十分厚重。

但作为一款主打家用的燃油轿车,没有降低风阻的考虑,为什么却使用隐藏式的门把手呢?

虽然好看归好看,就是用起来有点让人抓狂,不如普通门把手来得好用。

化繁为简,温馨体验的内饰?

一进入车厢的内部,内嵌式中控屏和液晶仪表盘两块12.3英寸的大屏幕顿时吸引了全部的目光。

虽然现在有很多新车都是两块大屏幕,有不少是粗暴地怼在上面,要做得没有违和感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B70的主驾到副仪表台,再到副驾位置,都使用了过渡的设计手法,使得中国传统元素浓重的奔腾B70有了一丝顺滑而又矜持的感觉。

说实话,双大屏的新鲜感还是少了一些,奔腾B70最让人感兴趣的是一个位于仪表台顶部中央的3D全息投影的行车伙伴。

这位伙伴有类似钻石的切割设计,中间显示的是一个卡通形象,随着运行模式的不同,卡通形象可以随机变换形态,增加了趣味性。

不过让我费解的是,这个行车伙伴尝试了十分钟,都没有正确的实现准确的语音控制,一直提示外部噪音过大,不知道这个语音的识别率不高,还是操作方式有问题,当然也有可能是单车的原因。

再有这个方向盘,采用运动化的平底设计,手握的3点和9点位置使用打孔的真皮,手感十分柔和。唯独整体的质感稍稍欠缺,看起来塑料感略强。

值得一提的是,空调面板没有集成到中控大屏上,直接在屏幕下方单独分出一个区域,使用了类似钢琴烤漆质感的玻璃面板,一直延伸到档把的区域。

在空调面板之后,这个像极了战斗机的电子档把也称得上是一处与众不同的设计了。

手感一样做得很出色,驾驶的时候总是忍不住去把玩一下这个档把,当然黑色的亮面设计也容易收集灰尘和指纹。

作为一款家用车,除了看着有科技感和新鲜感,关键是用着舒服才行。

这车的前排座椅打眼一瞧,很像现在主流追求的运动座椅,感觉包裹性很好,舒适性不足。

但当你坐下去,就仿佛置身于一个柔软和宽大的大沙发内,同时对身体的支撑性也很到位。

得益于超长的轴距,B70的后排空间真的算得上十分宽敞,中间地板的突起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以车辙君182的身高在中间坐着,也不会觉得特别难受,不会让你对后排中间的位置产生抗拒。

后备箱也是B70的一大亮点,超大开口的掀背式设计既拉风又好用,无论是从平时拿取物品,还是放一些大件的行李,相比于传统的轿车后备箱都更加方便。

传统弱项,B70能否为自主正名?

不过一直以来,机械素质都是自主品牌的弱项,也是与合资品牌的最大差距所在。

第三代奔腾B70搭载了一台自主研发的1.5升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峰值扭矩258牛米。

据官方数据称,这台引擎的热效率达到了39.06%。绝对达到了自主量产涡轮增压发动机中的顶尖水准了。

奔腾甚至为这台引擎匹配了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那么这套动力总成的实际表现能配得上它的账面数据吗?

在第一次松开刹车踩油门的时候,发动机的表现着实超出了我的预期。

稍稍踩一下油门,即使开度不是很大,发动机却明显开始亢奋,涡轮迟滞也不明显,动力像一只无形的大手推着椅背向前冲,一瞬间下意识地怀疑是油门踩多了。

收油之后,第二脚油门,小心翼翼地试探油门,结果动力的反应仍然是十分迅速。

可能是调教为了凸显这台引擎的实力,故意把油门前段跳得很灵敏,但后段到限速120KM/H,这车的冲劲也是有的,稍不注意就超速。

或许我们要改变认知了,这副发动机的输出的确是有力的。

好在有225的胎宽和19寸的轮毂,加速是不可能响胎的,哪怕激烈一点的驾驶导致轮胎有一定的滑动,循迹性也相当不错,没有让你觉得没有信心。

总之,这车的动力表现配得上这么漂亮的数据,就是起步、加速开得线性平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花时间适应油门踏板的脾气。

相比不那么好控制的油门,B70的刹车线性十足,不管是前段还是尾段,刹车的力度都恰到好处,不会让你跟刹车较劲,基本上是踩多少有多少。

变速箱的反应、换挡的速度不快也不慢,虽然双离合变速箱也有一些低速顿挫的通病,但绝对没有到难开的地步,表现中规中矩。

B70最有意思的地方是底盘,初段很软,快速变道的时候,车身有一些明显的侧倾。

等到中段,感觉车身动作开始变得有韧性,有一点紧绷的感觉,阻止车身侧倾的进一步增大。

换句话说,很柔软的前段注重舒适性,中后段又给予一定的支撑,整体的底盘设定很舒适,又不至于让人觉得操控不好。

别看有一定的底子,B70依然是一款不折不扣的家用车,良好的NVH基本隔绝了外面的噪音,当然还有那份打鸡血的速度感。

为了提高B70的买菜车好用程度,配备有自动驻车系统、360°全景影像、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车道偏离警示系统以及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让你用着开心,开着舒心。

站在家用的角度,全新第三代奔腾B70是十分合格的,无论是其越级的空间表现,还是含蓄简约的外观内饰,都可以俘获不同年龄段的人群。

吹毛求疵的话,要是油门响应不那么敏感,加速过程偏向于平顺的体验,减少一些推背感的话,家用开着可能更加的从容。

这样的B70,更当之无愧胜任“国民家轿”这个头衔。

讲真在这个被运动风带偏的汽车市场,很少有一款像B70这样认认真真主打家用的轿车,毕竟舒适的家用车总是被吐槽油腻。

但我认为,家用不意味着油腻,这明明是一种对生活超然的态度和对家庭的负责。

路上这些最油腻的买菜车,在多数人眼中没有一点追求的驾驶者,你可知道他们曾经有可能是追风少年,却为了家人的需求放弃个人喜好,难道这不是最伟大和最成熟的表现吗。

摆在面前很现实的问题是,手握一副好牌的B70,有可能重现第一代的辉煌吗?

一片红海,B70胜算几何?

放眼目前的家轿市场,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血战一直在持续,一个主打性价比逆势向上挑战,一个挑起价格战向下不断压缩生存空间。

日产轩逸大众朗逸无疑是家轿领域当之无愧的王者,让其他车型都望尘莫及,要挑战这两位的地位,难上加难。

所以自主品牌长期在低端的轿车市场上混迹,这也是自主品牌的求生之道。

难得有少数的勇敢者出现,试图打破这层天花板。

至于如何打破这层天花板和品牌之间的鸿沟?

自主品牌摸索出了一条血路,基本是以极大的诚意,拔高的产品力和持平的价格,强势切入合资品牌赖以生存的区间。

你看10万级家轿就有超大越级的尺寸,动力甚至上到2.0T,这显然是合资品牌力所不能及的事情。

好比车长接近4.8米的星瑞,搭载的2.0TD发动机,最大马力190匹、最大扭矩300牛米。

奔腾现有的虽然是1.5T发动机,但此前据媒体报道,B70未来将推出2.0T版本车型,与吉利星瑞形成自主品牌新的生力军,向上错位迎战合资品牌。

目前全新奔腾B70已经于11月28日上市,售价区间为9.99-13.99万元。

不过很残酷的现实是,这场战役不好打。

诚然奔腾B70拥有了“天时地利”,问题是合资品牌梯队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兵,准备从这些人手里分点蛋糕,太难。

奔腾要做的绝不是推出一款超越同级水准的新车这么简单,此外少不了品牌形象的二次建立。

既然奔腾决定吸引年轻消费者,从车型设计到营销宣传,就必须抛开一开始的商务形象,全部走年轻化路线才行。

看着奔腾这几年的新车设计,以及参加纽约时装周的跨界推广,这家车企很显然是做好了脱下“官车”“商务”形象的准备。

总第1611期

作者:罗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