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35年“消灭”纯燃油车,混动和纯电动平分天下

2020年12月01日 23:01:0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十四;转载请带上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10月27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理事长李骏在2020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重点如下:

根据路线图规划:

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各占50%;

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燃料电池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

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全部为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成为主流,销量占比达50%以上。

节能汽车方面:

到2035年新车平均油耗乘用车(含新能源)达到2L/100Km;

传统能源汽车(不含新能源汽车)4L/100Km;

混动动力乘用车4L/100Km。

充电基础设施方面:

以构建慢充普遍覆盖,快充、换电网络化部署来满足不同充电需求的立体充电体系。

到2035年,建成慢充桩端口达1.5亿端以上(含自由桩和公共桩),公共快充端口(含专用车领域)146万端。

回想4年前同期发布的1.0版本,此次路线图无论是在目标上,还是在具体的落实细则上,都更加的贴近现实、接地气。一个新鲜事物从问世走向成熟需要时间,规则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很难前置,也只能在不断的试错过程中走向完善。

本次发布的路线图2.0版本主要针对乘用车新车油耗、总体销量占比做出了调整。根据此前路线图1.0的规划,至2020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5.0L/100km,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要达到7%以上。而到2025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要达到4.0L/100km,2030年为3.2L/100km。销量占比上,2020-2025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要超过总销量15%;2025-2030年销量要超过总销量40%。

但事实是,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境内144家乘用车企业中,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5.56L/100km,2020年数据虽然尚未公布,但想要实现5.0L/100km目标难度非常大。

在销量占比上,目标与现实差距则更加明显,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20.6万辆,占总体销量为4.68%;今年1-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3.4万辆,占总体销量下滑至4.28%,要实现7%的销量占比更是没有可能。

在路线图2.0关于油耗的规划中,数字被调整2025年4.6L/100km、2030年3.2L/100km和2035年2.0L/100km。可以看到,在2025年,2.0版路线图相比1.0版平均油耗还增加了0.6L/100km。这绝不是倒退,相反是一种经过现实检验过后的及时校正。

而在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占比上,路线图2.0版本除了强调新能源汽车的占比,更加明确了节能汽车的重要地位。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各占50%,也就是说到2035年市面上所销售的燃油车将全部为混动版本。这相比起一刀切似的强调新能源汽车占比,更加循序渐进,有利于汽车社会向传统能源向新能源平稳的过渡。

需要注意的是,#到2035年燃油车全部为混动,这里其实可能存在一个误解,都为混动,并不是都为纯电。

混动可以包含轻混,插混,而很多车企比如大众宝马等也都宣布了要在2030年实现全系车型电动化,这个电动化并不是全部为纯电,而是包含混动的。

按路线图里说的,到2035年全球车企实现全系车型混动化,这里其实是对燃油车的退出信心产生了变化,也就是说,新能源推广的难度其实是超出了车企和政府的预期的。

在欧洲市场连PHEV都能获得很大补贴就能看出,想要推广新能源还得一步步来。

除了以上路线图,2.0还在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网联布局、动力电池、轻量化等方面做出了进一步的完善,可以说,路线图2.0的发布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相信这也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由大向强迈进的一次见证。

写在最后:

未来10年,燃油车、普混车、插混车、纯电动车(含增程电动车)将各占1/4强,之后燃油车都会加上电,变为混动车。

因为中国地大、路况复杂、燃料供应多样,每种动力总成车都有用武之地。但一个大趋势是,所有燃油车都会慢慢带上电机,也就是都变成混动车;或者是丰田那样的普混,或者是48V混动,或者是插混。在大城市,纯电动车将成为主流,在远程行驶中,混动将成为主流。

因为加上电机后,汽车的动力输出不仅更强,而且更节能、油耗更低、排放更低、更环保,可以说,同时满足了节能、环保和动力输出三大基本需求。更关键的是,混动技术更成熟,成本比电动车更低;续航无顾虑,符合燃油车使用习惯,不仅zz正确,产品力也杠杠的。

现在,混动车与电动车并行发展的苗头已经出现了,丰田本田的普混车销量越来越高,不管是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都不错,插混车销量也日渐增长,比亚迪宝马上汽的插混车日渐增多,就连下一代AMG C“63”都采用四缸2.0T+电动机的混合动力布局了。混动给消费者带来的好处还有很多,比如绿牌、低油耗、不限行、不限购等。总之,如果你开过电动车或混动车,你就不想开纯燃油车了,这就是产品力使然。

国家推行新能源汽车的大环境下,你会选择哪种汽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