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年少成名到被“阴谋”击垮 宝沃背后的故事

2020年12月02日 08:48:01
分享到:
来源:爽爽侃车

宝沃咱们不陌生哈,曾几何时也是手握“BBBA”、“德国工业4.0”、“好·贵”等众多热搜词的一名网红,但其实在汽车发展的历史上,宝沃确实有过辉煌,并且辉煌的程度不亚于今天的特斯拉,可宝沃却在车生高潮时宣布破产,难道这背后还藏在什么不为人知的阴谋?今天咱们就来聊聊德国宝沃的故事。

德国宝沃汽车集团于1919年创建,创始人名叫卡尔·宝沃,是一位有天赋,有创造力,并且嗅觉敏锐的企业家,他创业之初正好赶上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那个时候德国工业百废待兴,他顺势成为了不莱梅轮胎工业有限公司的合伙人,主要制造汽车挡泥板和散热器。在短短五年后,卡尔·宝沃为了完成自己的造车梦,把公司更名为宝沃,但创业之初资金有限,所以他选择了最稳妥的方式,制造成本更低的三轮车,基本就是现在路边常见三蹦子的原型。

时间大概过了两年左右,宝沃推出的两款三轮车已经占领了大街小巷,普及度比现在的广场舞还高,薄利多销的策略也让公司资金逐渐充裕,这也给了宝沃更大的信心。但好景不长,1931年赶上全球经济大萧条,制造业基本上都受到了冲击,宝沃的三轮车也不例外,但卡尔·宝沃却在这个时候看到了商机,顶着多重压力,宝沃收购了当时濒临破产的汉莎汽车,开始正式生产卡车和轿车,成功在汽车领域迈出了真正的第一步。

三年后的第24届国际汽摩博览会上,宝沃沿用汉莎的名字推出了汉莎1100和1700,卡车业务也得到德国政府青睐,一次性就收到了50台军用卡车订单。原以为能借此一鸣惊人的宝沃没有想到,德国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而宝沃也被迫上了德国的战车,帮助其制造坦克、卡车等军用车型。了不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德国最终战败,而卡尔·宝沃也因为生产战争工具成为了战犯,被判处两年监禁,宝沃汽车开始被政府监管。

就在所有人都认为宝沃完蛋了的时候,这段低谷不光没有成为压垮宝沃的稻草,反而成为了它前进的动力。恢复生产后的宝沃以制造卡车作为主要业务,同时还开展了车辆维修与零配件制造业务。不到一年时间里,宝沃汽车凭着优异表现成功脱离了政府监管,开启了迈向辉煌之路的大门。

二战后宝沃推出的首款轿车叫做汉莎1500,对于刚刚复苏的德国工业来说,汉莎1500的出现让消费者找到了花钱的渠道。汉莎1500的热卖让宝沃迅速积累了资金,更是奠定了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豪华”。

这之后宝沃又率先使用了缸内直喷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仅仅用了十年,宝沃就成为了全球驰名商标,在全欧洲甚至大洋彼岸的美国都大放异彩,一跃成为了德国第三大车企,最辉煌的时候甚至占据了德国出口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表明看着虽然十分风光,但其实宝沃此时正面临着自动变速箱的技术问题,旗下子品牌也连年亏损,也拖着宝沃的后腿,卡尔·宝沃只能把东墙拆了去补西墙。

很快地,宝沃的危机出现了,一笔已经谈好的美国大订单突然被取消,让宝沃本就单薄的资金链彻底断裂,媒体也借此大肆炒作,让金融机构不敢贷款给宝沃,于是宝沃只能申请破产清算。这时候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负责给宝沃进行破产清算的政府人员还有另一层身份,宝马董事会成员。要知道当时宝马可是宝沃最大的竞争对手,而宝沃当时研究的一些关于运动型车的设计理念,在之后不久也成为了宝马的标签。

本来事情到这里好像完了,但有个宝沃家族的人站出来,在媒体面前大放厥词,说所有的宝沃人永远都会跟宝马还有不莱梅政府势不两立。据他所说,破产的起因是因为宝沃当年不屑与资本主义一起玩,在银行完全没有贷款,一直保持资金独立,惹恼了政府和金融机构,宝马也趁机插上一脚,想取代宝沃,所以多方势力一拍即合,宝沃最终“惨死”在了他们的阴谋之下。虽然空穴不会来风,但这终究是宝沃某位成员的一面之词,当时的德国报纸《明镜周刊》上则说宝沃是因为资金周转不利,政府不予提供帮助导致的,里面根本没提宝马。事情过了几十年,真相究竟是什么,我们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反正不管怎么说,宝沃确实为汽车工业史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它所做出的贡献也永远会记录在厚重的历史书上。

Ps.现在路上看到的国产宝沃,就只是沾满了历史尘埃的名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