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99万想买欧尚X5?年轻人请好自为之

2020年12月02日 12:05:01
分享到:
来源:

上市时间:11月29日

官方价格:6.99万-10.29万

月销量预测:5000台

可买指数:65%

从2015年长安商用车的一款“兼具MPV和SUV功能”的MPV车型,到独立成为定位低于长安汽车的“欧尚”品牌,这套“多生孩子好打架”的组合拳,重庆人走得比奇瑞吉利都要晚,看起来步伐也更稳一些。

对比长安汽车近来依靠爆款SUV的突飞猛进,欧尚这个小兄弟之前明显有些崴脚。科尚这种MPV每月买个几百台算是合乎现状,但科赛系列徘徊在四位数上下的销量就很难撑起品牌的自尊,最终还是得靠欧尚X7凭借一己之力前行——不过和长安SUV动辄月销2万台的成绩相比,欧尚X7今年前个10月累计卖出7.5万台的表现很难养家糊口,多个帮手势在必行。

压力来到了欧尚X5这边。

很明显,它能被一眼认出是欧尚X7的亲戚,不过是小了十岁的表弟。加大码的六边形中网、分体式大灯和1580mm高度的低趴姿态,像极了高中时处在叛逆期的你,穿着松垮的吊裆裤走进映衬粉红色灯光的理发厅,掏出vivo手机屏保里Big Bang的照片,让老师傅照着权志龙给自己复制发型。

当然这很有效,可以让欧尚X5有似曾相识的亲切,虽然朱一龙的超话排名再高也不能让他达到梁朝伟的成就,但这总能给他的粉丝找到心理安慰。

欧尚X5的内饰也和外形风格高度统一,将青春疼痛文学的精髓贯彻始终,德国豪华品牌的设计很有舶来品的香气,大尺寸液晶屏幕和一体式运动座椅、仿碳纤维贴片一样轻轻挠着目标客户群体内心深处对资本主义中产阶级腐朽生活的渴望。不过欧尚X5也藏着年轻人自私的一面,全系后排没有独立出风口、中央头枕和扶手,让2710mm轴距变成陷阱。

往好的地方想: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的90后有1.74亿,欧尚X5用自己的方式解读了这一代消费者的价值观和审美观,虽然不见得能抓住所有人,但只要有长安UNI-T大半的成就,就算没有踏错风口。

是的,聊欧尚X5绕不开UNI-T,虽然不是同平台的孪生兄弟,但同样动力总成的欧尚比长安品牌便宜30%——事实上如果想要买到和UNI-T入门版相仿的配置水平,欧尚X5只低了1.8万元,但它们对动感和年轻的定义展现出相似地理解,这和欧尚X7与长安CS75之间的惺惺相惜有些雷同。

最近三个月,长安稳定卖出上万台UNI-T,所以我无法靠吸入乙醚的方式忽略掉欧尚X5也会卖得不错这件事,只是我不确定会有多少UNI-T的潜在车主为自己悄悄省下一笔钱,毕竟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欧尚车标看起来和讴歌一样陌生,如果不在意扭力梁这个名词的话,相同的轴距、一致的动力输出、完善的被动安全性,似乎欧尚X5真会扮演挖墙脚的角色。

如果你或是你身边就有这样准备掏钱埋单的朋友,请先告诉他这样一个事实:忘掉6.99万的起步价,视频短片、新闻资讯和评测报告里的欧尚X5,至少值10万元。

为了混淆视听,欧尚推出了1.6L+5MT、1.6L+CVT和1.5T+7DCT三套动力组合,其中手动挡仅提供给欧尚X5的入门款精英型,基本上除了自动大灯、无钥匙进入/启动,它就没有太多可以吹嘘的配置,根据前期预定客户的反馈,经销商也很少能拿到手动挡货源,所以欧尚X5真实的门槛应该是1.6L CVT豪华型的7.69万。

当然这7000元也没啥省下的必要,毕竟升级有驾驶模式切换的无级变速箱就得不少钱,带自动驻车的电子手刹、定速巡航、自动空调和驾驶席车窗一键升降就当是欧尚送的吧。不过以年轻人的标准来看,这样的欧尚X5还是太素了,8.59万的尊贵型更符合心理预期:带有车联网、语音识别控制、OTA升级的10.25英寸中控屏幕和7英寸液晶仪表盘,配合LED灯组提升了颜值,电动天窗、6扬声器、皮质座椅、车内化妆镜算是增强了舒适性,而前排侧气囊、倒车影像、道路救援呼叫、外后视镜加热和带有防夹功能的前排车窗一键升降,则是安全上的补强。

再添8000元钱买1.6L顶配的旗舰型?实在大可不必,都是追求经济性的人了,18英寸轮毂、车道偏离预警、全景天窗、环车影像、内置行车记录仪、驾驶席座椅电动调节和外后视镜电动折叠咱们都可以不要,毕竟9.39万的价格比1.5T精英型和豪华型的欧尚X5还贵。

当然,不到9万元的蓝鲸发动机确实得从配置上找补回来,虽然欧尚X5的1.5T入门车型比1.6L手动版本多了18英寸轮毂和陡坡缓降,但还悄悄拿掉了自动大灯,整体是一碗白菜豆腐汤,就算增加10.25英寸中控屏、倒车影像LED日行灯、电动天窗、自动空调、自动大灯、定速续航等配置的1.5T豪华型,也并不算够到及格线。

9.59万的欧尚X5 1.5T DCT尊贵型总算有了尊贵的感觉,配置水平和1.6L尊贵型基本相当,两者1万元的差距就体现在动力总成上了。至于全系顶配的1.5T旗舰型,只比1.6L旗舰型增加了19英寸轮毂和车顶行李架,除了外观上强化了细节,其它部分聊胜于无。

对了,上市前被欧尚作为重要卖点宣传的人脸识别技术,只有1.5T旗舰型才有资格花4000元选装,如果ACC自适应巡航是刚需,这个费用会提高到6000元——不会真的有人懒到想要刷脸上车吧?

总结来讲,需要买欧尚X5的朋友,经济实惠的方案请选1.6L CVT豪华型,但如果看重完整的用车体验,两款动力的尊贵型才是更适宜的决定。

若是以“能下得去手”作为标准,欧尚X5其实是要价7.69万到9.59万的紧凑型SUV,而这个价格区间是自主品牌贴身肉搏的斗兽场,吉利博越比亚迪宋Pro哈弗H4、奇瑞瑞虎7甚至捷达VS5,都各自手里握着杀手锏。

买欧尚X5的理由?除了“低配整容版”长安UNI-T外,好像我也说不出更强烈的诉求。毕竟“欧尚”品牌除了欧尚超市的员工外没有人对它有归属感,欧尚X5的客户对X5这个名字的理解也不会有巴伐利亚的口味。

最终还是回归到看脸的真谛。产品技术跟得上大部队的情况下,欧尚X5颜值在线,要是不考虑可靠性、保值率,以及对本田无条件的忠诚,不到10万块的预算去买飞度,好像也不是唯一的答案。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