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掉电快,充不满?磷酸铁锂电池Model 3续航严重缩水?

2020年12月02日 12:29:02
分享到:
来源:

纯电动车的续航,一直以来都是消费者最关心的。在目前受制于电池技术,以及充电时间的限制,续航里程长的车,往往能够获得消费者更高的青睐。而国产Model 3就是一款在续航方面表现很好的车型。消费者也反应,国产Model 3不会像其它自主品牌的纯电动汽车那样,续航里程缩水。但是随着国产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上市,有车主反映,在北方冬季,续航里程严重缩水,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显示420km续航,实际行驶241公里,缩水6成?

上面是一位北京的Model 3车主的经历,买Model 3两周,充电也才2回。车主表示,上次充满电之后,车辆行车电脑显示的续航里程为420公里,但实际只跑了241公里,电池还剩余5%的电量。又充电1个小时左右,充了52kWh的电量,现在续航里程又显示为420km。对于这样的表现,车主也表示符合预期,因为车主基本上没有长途需求,每天就是上下班,这个表现对于使用是不影响的。

但是我相信对于绝大多数的消费者来说,行车电脑显示420公里,实际行驶241公里,这样算下来,续航里程缩水6成,还是让不少人心理上有了落差。

Model 3磷酸铁锂电池,根本就充不满?

特斯拉官网上,我们能发现Model 3标定的标准续航版的续航里程为468km。虽然我们也都知道,这个续航里程是根据目前“国标工况”计算出来的,与消费者实际使用的时候续航里程会存在一定的偏差。但是消费者表示,这个偏差实在太大,而且Model 3的电池根本就充不满电!

至今,已经有不少车主把自己的充电截图发到网上,冲充电截图中,我们能发现车主们有的只能冲到330公里,还有的能冲到389公里,每辆车的状态还不太一样。而且充电显示能行驶330公里的车,实际行驶里程也就只有240公里左右,与行车电脑显示的330公里,相差了100公里,这种情况显然是消费者不能接受的。

还有的车主说,把车停在室外,睡觉前续航里程还有166公里,但是一觉醒来续航就只有105公里了,一晚上没开,睡了一觉,续航硬生生的掉了50公里。这对于车主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原先比如说一周充一次电,如今要一周冲两次电,甚至更多。

对此,有消费者致电特斯拉官方客服,得到的回复却是,电池是国产的,美国的芯片不匹配。芯片目前对于磷酸铁锂电池的匹配度还不是特别到位。

Model 3磷酸铁锂电池,充电速速也慢了?

还有Model 3的车主反馈,电池的充电速度受限,即使在超充站,也很难达到三元锂电的充电速度。于是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就成为了众矢之的。

掉电快,充不满,充电慢,成了目前搭载磷酸铁锂电池 Model 3的三个最大问题。

对此,特斯拉官网还发布了微博,给出的建议就是“无需顾虑”是否可以充满。建议车主每周一次将车辆充电100%,有助于平衡电池组之间的电压。并且随着时间推移还能保持车辆准确预估和显示剩余电量。其实这就说明,特斯拉也是知道Model 3的续航缩水问题的,而且目前也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建议车主不要介意这种事儿。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续航缩水的问题?

可能很多人都在想,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在续航上缩水如此严重,是电池的原因吗?肯定有电池的原因,磷酸铁锂电池在冬季的表现,确实是不如三元锂电池,所以也有一些通过给电池加装保温材料,来避免掉电太快的问题,但是效果也一般,

除此之外,车辆控制器,BMS电池管理系统,核心软件算法,本身对电池的性能,充放电,续航里程也会有一些影响。目前来看,特斯拉过去对三元锂电池的研究,软硬件结合是比较好的。而换了磷酸铁锂电池之后,特斯拉还没有完全针对新的电池进行充分的适应,所以才会出现如今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