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止免购置税那么简单,五问国产Model Y

2020年12月02日 14:08:01
分享到:
来源:

汽车起名总有着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理念,为什么Model S会起名叫Model S?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旗下会推出四款车型,分别是Model S、Model E、Model X、Model Y,乍一看翻译过来不就是“模型S”吗,草率怪。其实四款车型的名字连起来,便是“SEXY”,英文中性感的意思,“花花公子”的本质暴露无遗。

作为特斯拉“SEXY”阵列的最后压轴产品,Model Y千呼万唤始出来,五问国产Model Y,除了免购置税,还能带来什么?

一问Model Y:什么时候上市?

近日,沉溺于Model 3销量喜讯的特斯拉又传出了新消息,工信部出现了特斯拉Model Y国产版本的申报信息,而早在今年9月,便已经有路试车辆在进行测试。Model Y海外版已于2020年1月在弗里蒙特工厂提前投产,今年年初开始交付,刚刚投产一年的上海超级工厂也终于腾出手来于近日向欧洲输出国产的Model 3车型,下一步,很快将轮到Model Y上场。

能有多快?今年八月份,特斯拉中国官网悄然开放了国产版特斯拉Model Y的预售,并开放了特斯拉Model Y配置选配,新车将在上海超级工厂生产,考虑到Model Y于Model 3不仅同平台研发,且拥有大概70%的通用零件。

Model Y可能在2021年第一季度,并且很有可能在1月7日正式于大家见面。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动工;2020年1月7日,首批国产Model 3交付。1月7日是尼古拉·特斯拉的忌日,一直以来对特斯拉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考虑到Model Y的战略意义略高于Model 3,想必自然不会错过这个重要的节点。

二问Model Y:能卖多少钱?

特斯拉官网发布的长续航双电机版本预售价为48.8万元、Performance 高性能版预售价为53.5万元。当然,后期也一定会推出单电机后轮驱动长续航版,甚至标准续航版也不得而知。

从这个售价不难看出,显然Model Y的定价是违背了初心的。哪怕从Model 3这个底子来看,同样的平台、同样的内饰、几乎完全相同的底盘动力配置,仅仅是换了个壳,就要两倍的价格吗?仅仅是跟Model X长得像就能提高如此之多的身价吗?真的未必。

随着国产Model 3的国产化率逐步提升,在Model 3价格持续走低并且很大概率会继续下降的前提下,与Model 3有着70%零件通用率的Model Y的生产成本必然会同步降低。且在走量车型后发布一款同样走量的车型乘胜追击稳固局面,肯定比贸然回归高价市场更为稳妥。

只考虑走量的低配车型,由于Model Y比Model 3整车尺寸大出约10%,价格也会相应的贵上10%左右。在现款Model 3单电机标准版的基础上,Model Y单电机后驱版补贴后的价格将会来到26-28万元左右,且NEDC续航里程在500km左右。根据海外版长续航后驱版车型48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3.47万元)的售价,国产后价格来到30万以内的概率非常大。

在单车售价之外,Model Y的选装价格非常值得注意。中国红车漆18900元;除了珍珠白以外的其他车漆颜色都需要9500元;黑白内饰(白色座椅)9500元;其中最受瞩目的七座布局选装价格为27800元,并将在2021年后开放选装;而不买不是人的完全自动驾驶系统的选装价格为64000元。

三问Model Y:用什么电池?

在与宁德时代、LG化学达成合作协议之前,特斯拉所采用的NCA电池,都是由松下提供。在NCA电池中,其镍、钴、铝常见的摩尔比为8:1.5:0.5,高镍含量也让NCA电池具有更高的能量,能为车辆带来更长久的续航。

制造NCA电池需要极为复杂的流程和严苛的生产环境,要求在电池生产全过程均要控制湿度在10%以下,而其他材料目前只需注液工序对湿度进行严格控制,这是一项非常大的挑战。

特斯拉已与韩国电池巨头LG化学签订协议,后者将为国产特斯拉Model Y供应动力电池,目前在售的多款国产特斯拉Model 3车型,所搭载电池为国产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而LG化学提供的三元锂电池,则搭载于长续航、高性能车型上。最终,Model Y必定会采用和Model 3相同水平的电池,以达到降低售价提升销量的目的。

四问Model Y:与谁竞争?

作为蔚来旗下的第三款车型,掀背造型的EC6已经先于Model Y在成都车展正式上市抢占先机,分为70kWh和最新的100kWh两种电池包,蔚来EC6 70kWh运动版车型的最低售价为36.8万元,如果选择租赁电池的话,整车价格只需要29.8万元,即便是这样,也比预估的Model Y价格高出了一截。Nappa真皮内饰也来到了选装位置,标出了21000的价格。

好在EC6除了南极星蓝(10000元)颜色以外,其他颜色选配均不需要额外加钱,更多样式轮圈的选择需要的价格从9500到26500不等。

特斯拉不同的是,蔚来EC6提供了更多元化的配置选装,其中基础NIO Pilot 15000元、完全的NIO Pilot 全配包39000元、抬头显示套装6500元、女王副驾8500元、中控台上的小精灵NOMI 2.0 4900元、包括座椅加热、车载香氛、踏板迎宾灯等配置的乐享套装5000元、定制签名徽章4500元。

五问Model Y:是否有新的技术提升?

特斯拉正在使用大型铸造机将车身将从70个零件减少到1个,此举意味着Model Y的制造环节将以一台巨型新机器,几乎实现了以整件方式生产出汽车车架,同时,因其使用了最新的铝铸件设计,抛弃了此前的冲压钢件和铝件,从而降低车身重量,提升了Model Y车型的续航里程,并且提供了更加坚固安全的驾驶体验。

这其实是一把非常锋利的双刃剑。整件冲压对技术的要求甚高不说,其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能够进一步靠近特斯拉年产25万辆的目标,但是在日常使用中,一旦出现追尾碰撞事故,很容易伤及车架带来高昂的维修成本。

Model Y作为马斯克“S3XY”产品战略中最后的一枚棋子,其目标就是为了完成特斯拉到达年产百万辆的这一目标,而Model Y作为一款电动SUV,其实用性远高于Model 3,而以目前Model 3火爆的销量来看,Model Y未来的市场将会比Model 3更加的广阔。而我个人最关注的问题,则是未来Model Y在选装7座布局后,会带来怎样的空间表现。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