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历经三代车型的蜕变,奔腾B70能否成为自主中级车的翘楚?

2020年12月02日 14:33:03
分享到:
来源:

在经过多次的预热后,第三代奔腾B70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六款配置车型,售价区间为9.99-13.99万元。从一款车型到独立的一个品牌,历经14年车市风雨的洗礼后,奔腾B70选择以颠覆性的换代变化再次出道,冲击自主品牌并不怎么擅长的轿车领域,严格来说是声量微小的中级车市场。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这台中型家轿是否具备了跟同价位紧凑级合资轿车,或是同级别自主品牌车型一较高下的实力?

奔腾B70一门三代,可以说是见证了自主品牌中级车的整个发展历程。早在2004年奇瑞还是自主老大哥的时候,推出了东方之子,这也是自主品牌最先推出的中高档B级轿车。随后的2006年,第一代奔腾B70正式诞生,作为一汽奔腾首款中级轿车,说它开启了自主乘用车的中高端时代也一点不过分,长期以来奔腾品牌也一直被当做“小红旗”看待,可想而知B70对奔腾品牌的印象塑造有多重要,但销量上始终起色不大,随后的几年,自主品牌在中级车市场又前赴后继了不少车型,但均未能在合资封锁的中级车市场有所突破。

2014年第二代奔腾B70上市,虽然售价比初代B70低了不少,但彼时国内正值SUV热潮巅峰期,其市场表现受到了一些影响。随后的2015年,自主品牌中级车正式开始了升级进阶,此前在中级车市场屡战屡败的自主品牌,开始出现具有代表意义的车型。2014年年底上市的传祺GA6月销量一度突破3000辆,2015年上市的吉利博瑞月销连续突破5000辆,超过了马自达6阿特兹、标致508丰田锐志大众CC等合资竞品,自主品牌在中级车市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虽然依旧不能跟同级合资大佬车型相提并论,但这样的成绩足以“慰藉人心”。

从近两年的动作来看,不少自主品牌开始把重心向家用轿车市场转移,越来越多的轿车车型开始加入进来,而由今年3月份上市且目前月销持续破2万辆的逸动PLUS点燃的“PLUS”潮流,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吉利星瑞、比亚迪秦PLUS、艾瑞泽5 PLUS等A+级家轿新车,让家轿领域自主和合资间的火药味越来越浓,自主轿车也迎来了发展的好时代。选择此时上市的第三代奔腾B70野心更大,目标也更清晰,就是要击穿自主家轿魔咒,在中级车市场站稳脚跟。

在竞品层面,9.99万起售的奔腾B70上可对日产轩逸大众朗逸等合资A级家轿起到冲击,下可跟吉利星瑞、传祺GA6、锐程CC、BEIJING-U7等自主车型一较高下。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足,过硬的产品力必不可少。在“颜值即正义”的年轻化时代,第三代奔腾B70的外观设计相比老款做了很多激进、年轻化的调整。前脸采用了泪眼式LED大灯设计,六边形前格栅与大灯组连接,中网内镀铬饰条点缀提升了精致感;搭配线条平直的车头布局,多了一些沉稳、厚重。侧面并没有凌厉的腰线,隐藏式门把手提升了整车的科技感;尾灯与前大灯造型呼应,亮点在于新车运用了溜背式车身和掀背式后备厢,有两厢GT轿跑的既视感,也强化了新车的运动感。

新车的车身尺寸相比之下有所增长,长宽高为4810*1840*1455mm,轴距为2800mm,符合主流B级车的标准,跟同级热销的雅阁、凯美瑞等合资中级车相比不相上下,确保了车内空间的舒适性。内饰设计跟外观相统一,为当下流行的极简设计风格,车内采用双12.3英寸联屏设计,下部设有贯穿式空调出风口,营造了大气的视觉效果;中控台整体略向驾驶员倾斜,有利于驾驶员操控感的提升。电子档杆配合空调控制区和大面积钢琴烤漆材质,有几分豪华车的味道。

需要特别提及的是,第三代奔腾B70一汽集团‘无限方程FMA架构’平台下的首款车型,跟上两代车型与马自达6同平台生产,更多核心技术依靠马自达不同,新平台架构下的奔腾B70实现了独立自主开发。动力上搭载了全新研发的1.5T发动机,拥有39.06%的超高热效率,曾荣获2020年‘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最大功率169Ps,峰值扭矩258N·m,匹配6速手动变速箱和7速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其实对照同级合资品牌车型发动机参数,奔腾B70并不占什么优势,但考虑到其价位和燃油经济性等综合表现还是很出色的。

在新平台架构的加持下,奔腾B70的科技和安全性得到了提高。新车搭载了智能语音、车辆健康管家等配置,人机交互体验良好;还具备车载WiFi、无线充电、智能家居控制、无感支付等智慧功能,为日常生活带来了便捷性。安全配置上采用了「双E」环形车身结构,碰撞时能最大程度保证乘员空间的稳定性和完整性,高强度钢比例达76%,热成型钢比例22%,达到了C-NCAP碰撞测试五星标准。

写在最后:第三代奔腾B70通过新设计、新空间、新操控、新安全、新智能等“五新”越级优势,直击新国民升级需求,创造了全面超越合资家轿的产品价值。作为奔腾品牌目前在轿车市场上的“独苗”,第三代奔腾B70或许无法短时间内快速扭转轿车市场的局面,但至少在自主轿车集体冲击向上的时候,奔腾品牌没有缺席;还带来了重磅级的产品,为品牌蓄力新的一年、布局轿车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也助力了品牌销量再次提升。一汽奔腾正式征战轿车市场的号角已吹响,至于这款“新国民家轿”能否打破合资中级车市场壁垒,我们翘首以盼。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