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汽车召回:美系、日系挑大梁,“新势力”成焦点

2020年12月02日 14:42:03
分享到:
来源:

众所周知,人口红利为我国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5亿辆,其中汽车2.75亿辆。而Deloitte发布的《2020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指出,中国汽车保有量有望在2025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保有量最大市场。

但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日益增长,因安全隐患造成的汽车召回却呈现上升趋势。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统计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国内汽车市场共发布12起召回公告,涉及12个品牌的近108万辆汽车,环比大幅上涨646.4%。

美系、日系大量召回

纵观11月汽车市场召回,美系品牌别克与日系品牌丰田成“最大赢家”。

具体来看,11月27日,上汽通用汽车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0年12月31日起,召回2014年7月28日至2018年2月1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15至2018年款别克昂科威汽车,共计649357辆。

车辆召回原因是,制动软管接头部位的密封性与整车制动压力不匹配,长期使用后可能导致密封性能下降。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制动液渗漏,制动压力减少,影响车辆制动性能。

据了解,别克昂科威制动软管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18年就有车主在投诉平台上进行投诉。而今年以来,与昂科威同门的全新GL8、迈锐宝XL以及凯迪拉克XT4都因这一问题而进行了召回。

此外,日系品牌燃油泵引发的“失速门”也愈演愈烈。具体来看,11月6日,因燃油泵存在问题,丰田汽车在华召回约40万辆,涉及雷克萨斯、进口丰田一汽丰田及广汽丰田旗下共计18款车型。同时,11月20日,广汽三菱也因燃油泵问题召回6339辆欧蓝德、劲炫车型,这也是广汽三菱继今年4月之后的扩大召回。

据了解,因燃油泵供应商电装公司的原因,除丰田外,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一汽丰田,均进行了大规模召回。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丰田在华已召回超65万辆汽车。

值得关注的是,11月下旬,电装对外宣布将额外召回150余万台燃油泵,而此次召回或不在此前任何车企召回目录中。而这意味着,因燃油泵问题带来的日系品牌召回潮仍在继续。

多家新势力上榜

除美系与日系品牌的挑大梁外,近期备受关注的新势力召回浪潮仍在持续。在11月的召回中,特斯拉、理想以及极星赫然在列,三家共召回汽车1.19万辆。

具体来看,11月27日,因部分车辆车顶饰板表面的底涂剂可能不足,饰板存在脱落风险,特斯拉宣布召回2016年3月16日至2016年7月31日间生产的部分进口Model X车辆,共计870辆。

值得一提的是,10月特斯拉曾因前后悬架球头螺栓断裂隐患,在中国市场召回2.98万辆Model S和Model X 。但却在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报告中声称,其车辆悬架不存在隐患,还将问题归咎为中国车主滥用,从而引发了无数争议。

但随后,特斯拉就在美国召回了401辆Model Y,这一举动也遭到了NHTSA的调查。NHTSA表示,共接收到43份针对特斯拉前悬架上连杆出现故障的投诉,其中32起故障是在低速停车下发生。为此,已就前悬架安全问题对114761辆特斯拉汽车展开调查。

理想汽车也因断轴问题登上榜单,11月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称,理想汽车召回2019年11月14日至2020年6月1日生产的部分理想ONE电动汽车,共计1.05万辆。

召回信息显示,此次召回车辆的问题是前悬架下摆臂球销脱销力设计原因,车辆受到冲击时可能导致前悬架下摆臂球销脱开,影响车辆的操控,存在安全隐患。据了解,在此之前,已有超6起理想ONE汽车前悬架“断轴”被曝出。

11月1日,在未召回之前,理想汽车宣布将为理想ONE车辆升级前悬架下摆臂,以降低事故概率。而这一将召回美化为“硬件优化升级”的说法也引发了业内外热议,随后理想汽车发布致歉信,承认以“硬件升级”冒名召回的错误。

此外,极星汽车在经历了海外召回后,也连续两月在国内召回。11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称,极星汽车自2020年11月23日起,召回共计551辆国产极星2首发版纯电动汽车。

召回原因是车辆前后桥逆变器大容量电容上的螺丝连接的镀锡端子的锡须会造成高压直流电正负极间短路,导致前后桥逆变器没有高压电供应,存在安全隐患。而国内外的接连召回也使极星品牌形象大打折扣,前路也存在诸多未知。

总的来看,随着汽车市场的日益回暖,销量增长的背后车辆也面临着诸多问题,而国内汽车市场已经由“增量时代”迈入“存量时代”,提升产品质量俨然已成为车企挖掘市场的关键。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汽车新四化浪潮的愈演愈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指出,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是下阶段的工作重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