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左手TNGA,右手加速电动化,丰田继续站稳行业C位!

2020年12月02日 15:57:01
分享到:
来源:

全球市场下行,中国市场重要性崛起,与之并行的,是国内车市进入了存量竞争时代,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消费者也更加趋于理性。

在如此环境下,日系品牌的市场表现似乎更为突出,甚至赶超德系品牌。

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达到199.2万辆,同比增长8%;而在合资品牌中,丰田本田等日系品牌的市占率已经超德系,达到23.9%,高于德系品牌23.7%的占比。

与此同时,今年1-10月,丰田汽车在华累计销量达到143.8万辆,同比增长23.35%,跑赢行业33个百分点,是日系车唯一在华正增长的企业。

看似简单的商业瞬间,背后其实布局良久。丰田销量逆势上涨的秘诀,离不开对中国市场的足够重视,其后续还会在TNGA、混动技术以及最新的电动化技术上,加大投放力度,这一点,从丰田在2020广州车展的产品投放中,也可略窥一二。

重新定义A+级市场,TNGA产品线再扩大

丰田品牌持续升级的路径上,“TNGA”是频频出现的关键词。本届车展,丰田带来了两款以中国为主体研发的全新TNGA车型——广汽丰田凌尚、一汽丰田ALLION,定位为A+级轿车。

这两款重磅新车的到来,不仅弥补了丰田在紧凑型和中型车之间的价格空档,也将通过TNGA架构提高A+级市场的竞争门槛,让消费者在A+级轿车市场有更多选择,还能满足更高动力、更宽空间的需求。

具体来看,凌尚/ALLION的轴距皆为2750mm,大于传统A+级轿车。目前,以速腾为代表的A+级轿车最大轴距是2731mm,丰田两款姊妹车已然完全超越,为媲美B级车的宽适驾乘空间奠定了基石。

凌尚集强劲动力性能、优雅动感风范和豪华宽适空间于一身,成就“TNGA跃级座驾”。

其次,丰田全新A+级轿车的动力性能也优于其他竞争对手。两款新车将搭载TNGA 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和Direct Shift CVT变速箱,区别于现款卡罗拉、雷凌上的1.8L、1.2T动力总成。

这套动力系统采用了多项丰田领先科技,在最大功率与转速上高出其它A+级轿车将近10%的输出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动力;并实现世界顶级的40%热效率,带来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ALLION会在明年3月上市,届时将与亚洲龙一起,形成一汽丰田进驻中高端轿车市场的“双旗舰”,迎接中国轿车消费市场的全面升级。

更关键的是,凌尚/ ALLION诞生于TNGA架构,该架构将丰田产品的车身钢性提高了30%-65%,提升了车辆的安全与操控,大大优化驾乘体验。

同时,TNGA强化了传统汽车制造的技术与成本,让消费者花一样的钱,买到比其它车型更好20%的产品,这些都是看得见的实惠。

轴距更大、动力更好、操控更优、更具性价比,不夸张地说,丰田此次推出的两款产品重新定义了A+级轿车标准。可以预见,凌尚/ALLION上市后,会对市面上走量的A级轿车造成巨大“打击”。

回顾过去,自2017年在中国引进首款基于TNGA开发的车型凯美瑞后,丰田陆续在C-HR/奕泽IZOA、亚洲龙、卡罗/拉雷凌、RAV4荣放、威兰达上注入了TNGA基因。

到今天,丰田中国旗下TNGA产品销量占比已达到80%以上。只用短短3年时间,丰田TNGA车型就凭借出色的外观设计及驾控体验,快速收获众多消费者的认可,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丰田TNGA产品既有销量,也有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TNGA架构不单单在产品的造型、动力、驾控、安全等方面革新,还在HEV(双擎)、PHEV(双擎E+)、EV(E进擎)、FCEV(氢擎)新能源领域进行多维布局,让人看到了丰田在技术上的宽度。

擎家族再添新星,丰田加速电动化

事实上,丰田也是最早一批研究电动车的车企,它在电动化领域的技术积累,可能比你想象的要多得多。

早在1997年,丰田就基于“环保车只有普及才能为环境做贡献”的理念,推出世界首款量产HEV车型“Prius 普锐斯”,开始了以混合动力技术为基础的电动化发展路径。

丰田Prius普锐斯是全球第一款HEV量产车。

23年过去了,丰田电动化车型在全球已经积累超过1600万用户,并保持了电池0安全事故的纪录,碾压一众对手。

作为首个将混动技术带入中国的汽车品牌,2001年至今,丰田导入了20余款HEV车型。截至今年9月,以HEV为主的电动化车型在国内累计销量超过100万辆,奠定了市场驱动下的先发优势。

2020广州车展上,丰田“擎家族”又迎来4款SUV新产品——RAV4荣放双擎E+、威兰达PHEV、C-HR 2.0L双擎、奕泽IZOA双擎,新车在继承丰田电动化核心技术的安全可靠性基础上,整体性能再次跃进。

其中,RAV4荣放双擎E+被海外用户誉为“史上最强RAV4”,拥有百公里7.4秒的加速性能、8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1400公里的综合续航里程,旨在成为追求驾控、乐于远行的中国先锋人群的心动之选。

威兰达PHEV则定位为TNGA高性能SUV,配备2.5L插电式混合动力总成,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6.6秒,且油耗低至2.6L/100km。即使在高寒、高热等不同使用环境下,都能保持超高动力性能和稳定续航里程。

全新C-HR双擎是广汽丰田首款搭载TNGA 2.0L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还新增了炫风黄车身颜色,为追求个性的顾客提供专属的潮流配色。

奕泽双擎搭载了丰田最新的第四代混合动力技术。它的到来,让“最时尚的丰田车”形成燃油、混动、电动三种驱动形式并存的家族阵容,最大程度满足时尚潮酷人群的多样化需求。

除了HEV和PHEV外,EV方面,丰田今年全球首发了量产纯电动车C-HR EV/奕泽 E进擎。NEDC工况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0-50km/h的加速时间为3.4秒,动力性能领先。

优势领域FCEV上,丰田今年在国内发布了全新FCEV“MIRAI Concept”。该车是将于2020年底上市的第二代MIRAI在研发阶段的最终车型,续航里程达到650公里,与传统燃油车相当,市场前景可期。

量产“幸福”,不忘初心

时代在变,行业在变,唯有丰田的初心不改。

长期以来,丰田始终致力于成为为中国消费者“量产幸福”的“当地最好的企业”。正如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所言:“我们的使命是提供能让世人感到幸福的物品和服务。”

翻看丰田的发展历史,它也始终是这么做的——从纺织产业跨入造车,从日本地方性企业杀向全球市场,从“看板模式”到TNGA,从燃油车到电动车……

一代代的丰田人坚守着“顾客第一”的信念,前赴后继地将自己的智慧、激情、时间投入到“量产幸福”中,如此就不难理解丰田在新能源领域的长期深耕。

当然,丰田的立身之本,绝不只有展台上的新车和新技术。作为在东方哲学孕育出的企业,“达则兼济天下”的东方文化,也体现在丰田的企业文化中。

丰田认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丰田章男亦反复强调“我们的目标不是成为世界第一,而是成为当地最好的企业”。

在今年9月的北京车展上,丰田特意展示了丰田章男社长为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成立30周年所书写的题词“不忘初心”,借此展现了丰田始终不忘在中国“造物育人”的初心。

令人惊讶的是,在30年前的1990年,丰田正式开展中国事业时,最初创立的不是工厂,而是培养技师的学校,正是“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

随后的11月1日,丰田宣布在中国导入GR品牌,期望给中国顾客带来更多的驾驶乐趣,作为GR品牌的旗舰车型,TOYOTA SUPRA也正式开始接受用户预定。

全新“TOYOTA SUPRA”匹配直列6缸发动机和前置后驱设计,百公里加速仅需4.3秒,它带动一汽丰田品牌向上的同时,也将让客户体验到一汽丰田前所未有的品牌活力。

紧接着在11月5日开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丰田还以“开放共赢,创享蓝天”为主题,展示了为实现“所有人都能自由移动出行的社会(Mobility for all)”,丰田及其合作伙伴将设想逐步落地的阶段性成果。

以上种种,均是丰田在中国持续成为一家“被需要的企业”理念的贯彻,同样是这家企业东方哲学的外在体现。

今后,丰田也将不忘初心继续根植中国,为了中国顾客的微笑,与现地的伙伴一起,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做贡献。

文 | 葫鹿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