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资国产的斯堪尼亚图什么?| 汽车商报

2020年12月02日 19:25: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张凌霄

编辑| 王双双

折戟新势力造车的江苏如皋,其造车局似乎迎来了靠谱玩家—全球知名的商用车制造企业斯堪尼亚。

11月28日,斯堪尼亚如皋生产基地揭牌仪式正式举行。该生产基地是斯堪尼亚集团对南通皋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进行收购后,由斯堪尼亚100%控股的全新工厂,并于11月25日正式更名为“斯堪尼亚制造(中国)有限公司”。

这是目前除了变更股权的现代商用车(变更前的四川现代)以外,国内第二家独资的商用车企业。同时也是四大欧洲商用车进口品牌(戴姆勒Daimler、沃尔沃Volvo、斯堪尼亚SCANIA、曼MAN)中唯一一个独资国产的企业。

据斯堪尼亚中国集团总裁何墨池透露,中国制造的斯堪尼亚与全球其他生产基地共享一套成熟完善的供应商系统。同时,斯堪尼亚将在国产化进程中培育本土零部件企业,未来争取配件国产化率达到80%。在定价上,国产后的斯堪尼亚价格会保持“全球标准”。通俗来讲就是保持高端定位,产品降价空间不大。

在全球享誉“公路之王”美名的斯堪尼亚,因为定位高端路线,多年来在国内销量突破不了万辆大关,似乎印证了那句“走质与走量无法兼得”。再反观如今的国内市场,商用车正大步迈进国六时代。在“新四化”的浪潮下,自主商用车品牌正向高端化发起冲击。此时入局的斯堪尼亚在国产后不免要和自主品牌进行一番“正面较量”,它能否像同样独资国产的特斯拉一样,发挥“鲶鱼效应”,抑或是成为通吃市场的“鲨鱼”?

01

不断扩张的TRATON版图

2018年,大众集团将其卡车和客车部门进行了拆分,设立子公司TRATON。TRATON旗下拥有曼以及斯堪尼亚两大商用车巨头,大众欲以集团化的优势来对抗沃尔沃和戴姆勒在全球商用车市场的竞争。

今年11月,TRATON对外表示,以37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纳威司达(Navistar)的收购交易。纳威司达是国际知名卡车制造商,同时也是北美市场的重要玩家。TRATON对外表示,由于旗下斯堪尼亚和MAN卡车的销量严重依赖欧洲和拉美市场,因此收购纳威斯达对TRATON开拓北美市场意义重大。

今年7月刚刚上任的TRATON首席执行官Matthias Gründler对外宣称,“迄今为止,TRATON已经在欧洲和南美市场占据了领导者的地位,但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球重要市场的引领者。”

单从销量来看,举联合之力的TRATON离这个目标还相差甚远。以2019年的销量为例,TRATON旗下各品牌全年累计销售卡车24.2万辆,戴姆勒仅前11月卡车销量就达到44.7万辆;沃尔沃单一品牌全年交付卡车23.3万辆。值得注意的是,戴姆勒与福田在国内合资公司生产的欧曼重卡,国内年销量最高已经达到了10万量级,贡献出戴姆勒卡车全球年销量的六分之一。

因此,在欧洲和拉美等主战场增长乏力的TRATON,中国市场成为其挖掘新潜力的“第三极”。2018年,时任斯堪尼亚中国区总经理Steve Wager表示,亚洲市场是斯堪尼亚除欧洲和拉美市场外的第三极增长点,而中国市场在整个亚洲市场中占据最大的比重和份额,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市场。

02

“死磕”高端定位

中国市场对全球车企来说,其蕴藏的机遇与潜力不言而喻。斯堪尼亚也一直在探索国产化的落地方式。

2006年,斯堪尼亚与海格客车以“非合资仅合作”的模式开启了双品牌合作战略。“斯堪尼亚·海格”双品牌车型类别从旅游大巴,拓展到公交巴士,主攻各细分领域的高端市场。在合作方式上,由斯堪尼亚提供底盘技术,海格负责整车制造。

为什么不选择合资生产?何墨池曾在接受采访时称,斯堪尼亚从未涉足过合资,而且商务合作及技术合作的模式,可以让双方的优势得到最大的发挥。十多年过去了,国内公路客车市场已经被高铁挤压的所剩无几,快速发展的物流业和运输业成为斯堪尼亚换道的方向。

然而,放眼国内的重卡市场,进口卡车品牌几乎全线“沦陷”,纷纷与国内品牌联姻,比如戴姆勒与福田、曼与重汽,依维柯与红岩、日野与广汽等。毕竟进口卡车提出的全生命周期价值理念,在动辄大几十万的售价和高昂的维修保养费用面前,大部分购车群体依然需要“三思”。

因此,何墨池断言,中国的物流运输业一直呈现出"散兵游勇"似状态,运输效率低。斯堪尼亚打造的高购置成本+低运输成本的高效模式不适用于用户购买力弱的行业现状。“高端市场需要时间来培育,尤其是像斯堪尼亚这样只做高端产品的企业”。

在何墨池眼中,斯堪尼亚国产有两个重要条件,一是年销量1万辆,二是消费观念和消费环境的转变。

在如今提倡高效运输的大环境下,高端重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业内人士指出,2020年是企业推出高端重卡数量最多的一年,被视作中国重卡高端化进程的里程碑。对斯堪尼亚来说,消费升级同样意味着新的机遇。研究机构罗兰贝格指出,中国重卡高端化趋势明显,预计2025年,单价40万以上车型占比会到40%,先进技术的渗透率将持续提升。

03

投资下一个十年

对于坚持走高端路线的斯堪尼亚来说,独资国产给斯堪尼亚带来的好处,除了成本的降低,还有足够的品牌溢价空间。

在揭牌仪式上,何墨池说:“中国现在越来越开放,而且中国政府仍在持续推出的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推动经济改革和扩大开放,这些措施不断提升中国经济韧性和生产率。加之斯堪尼亚为市场带来的卓越的运营经济性、低排放、安全性和舒适性等价值将越来越多地被日趋成熟的中国运输行业所需要。因此,我们预计到下一个十年,中国将成为我们全球最大的市场。”

另一方面,进口卡车在中国市场的保有量始终不大,足以说明中国市场的开拓不是国产化那么简单。何墨池坦言:“我最关注的就是政策法规,它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大环境。我相信,中国迟早会产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重卡企业,前提是政策法规合理、健全。只有培养公平的竞争环境,才能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脱颖而出。”

何墨池口中的“公平”两字颇有深意。在国内商用车市场,尤其是卡车领域,“国”字头的自主品牌占据了企业采购和私人市场的绝对优势。得益于此,自主品牌在国内形成了完善的售后与服务体系。当自主品牌纷纷发力高端化战略之时,未来的高端市场的竞争将会是综合实力的竞争。

对于消费者来说,国产后的斯堪尼亚意味着他们需要思考,“花50万买自主品牌还是多加10几万买进口品牌”,而价格差的拉近或许将改变细分市场的竞争格局。

数年前,时任斯堪尼亚集团工业设计总监克里斯托弗·汉森曾宣称:"斯堪尼亚面向的是全球,要保证的是高端产品定位,不会为中国市场单独考虑"。数年后,斯堪尼亚选择国产并且表态,“国产后的斯堪尼亚交付周期将大大缩短,从而让中国用户获得更好的提车体验。还能更好地响应用户需求,为中国用户提供定制化产品。”独资国产是“大佬”的审时度势,还是保持高端定位的最后妥协?

收藏举报投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