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为何自断造车路?做顶级供应商,可比当造车新势力挣钱多了

2020年12月03日 08:26:01
分享到:
来源:

之前我们在一篇有关华为在智能电动车领域和整车制造行业地位和前景的相关文章中,曾经得出过一个结论,以现在华为在电动车、智能汽车、车联网等业务方面的技术底蕴,造出一辆整车只需要一副原创设计的车壳子就可以了,这也在一定层面彰显了华为在未来智能汽车领域的深耕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之前华为和比亚迪沃尔沃等国内外厂商在相关技术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华为作为一个新的汽车供应商,已经具备了初步的市场规模,并且很多主机厂愿意采购华为的相关零部件、软件和服务,所以华为在智能汽车这一块,将有机会成为未来国内汽车市场重要的一极。

但是华为在10月份对内发布了一份文件,明确表示了华为不造整车,而是聚集ICT技术,帮助企业造好车,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部件提供商。而且在文件中明确指出,“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这样措辞严厉的表述,在一定程度上就断了华为进军整车制造的路,也就是说,华为铁定将成为一家汽车零部件和技术供应商。

实际上,从国内汽车市场的格局来看,华为进军造车圈,成为一家“造车新势力”车企,是有很大的几率能够成功的,毕竟华为拥有智能网联、电动车相关核心技术。但是能够做出来车,却未必能在鱼龙混杂的国内汽车市场出头的,当然我们也看到,在电动车时代,基本上没有核心技术的垄断,以后电动车依靠自身核心技术进行垄断定价的机会很少很少,电动车的单车利润持续下降,也将是未来趋势,所以对于华为来说,亲自操刀造车,并非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而且现在的情况变成了,如果能成长成为全球市场认可的汽车供应商,那么大量的主机厂就不得不看这些供应商的“脸色”了!比如现在在全球范围内比较火的两家变速箱厂商采埃孚、爱信,基本上就垄断了全球自动变速箱的核心技术,大多数主机厂想要装配技术比较成熟、认可度比较高的自动变速箱,就必须要向这两家采购,所以这样的供应商就要比一般的主机厂还要挣钱。

我们列举一组数据,大家就能看出作为供应商,到底能多赚钱。博世2019年的总销售额为779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3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237亿元;大陆2019年销售额为440亿欧元;电装2019年销售额为446亿欧元。国内采用博世等供应商零部件和服务的厂商很多,其中长城汽车的整体利润比较高,2019年的利润也只有45亿元,这在主机厂中,已经算是很不错的利润表现了,要知道,长城汽车去年的销量高达106万辆。基本上除了拥有燃油车核心技术的海外品牌之外,自主品牌几乎都在为供应商打工。

所以其实随着国内外汽车厂商越来越多,厂商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那么产品价格下降就将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了。而且还有另一个趋势,汽车厂商越多,竞争越激烈,厂商在产品层面的要求就越高,也就是说需要汽车产品本身具有更高的品质,那么这对于一些优势供应商来说,就是一个机会。我们看到,随着自主品牌的竞争更加趋于激烈,很多自主品牌在变速箱等重要部件的采购上,更加倾向于全球知名的供应商,之前还发生过某自主品牌畅销车型因为变速箱被供应商卡脖子而产能受限的事情,所以优秀的供应商,在汽车产业链上的地位一点不弱于主机厂。

那么对于华为来说,肯定是试图成为最优秀的供应商之一,全力主攻智能网联汽车的相关技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让华为成为汽车供应链体系中的一极,那么到了那个时候,华为在汽车领域的营收能力和盈利能力,就要比成为一家“初出茅庐”的主机厂要强得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