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十个月相差45万辆,上汽大众,为何被一汽大众越甩越远?

2020年12月03日 08:31:01
分享到:
来源:

在中国是投放两个挂着同样车标的合资品牌,对于大多数的海外品牌来说,这样的方式,注定造就了这些品牌两两既是兄弟,也是对手。我们看到,很多海外品牌在国内拥有两个合资品牌,甚至在产品上也是一车双投,但是这些“兄弟”品牌也在暗暗较劲。大众作为最早在国内实现“一标双厂”的合资品牌,两家车企如今的状况已经越来越不一样了。

在过往的几十年,上汽大众作为大众在国内投放的第一家合资品牌,可谓是享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尤其是老桑塔纳、帕萨特、途观等几款功勋车型的存在,让上汽大众在销量、产品口碑等层面获得了非常明显的加成,让上汽大众长期领先于一汽-大众,直到一汽大众开始全面引进SUV车型,以及奥迪品牌的销量越来越好,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的座次开始互换了。

2019年一汽-大众全年销量203.5万辆,上汽大众全年销量仅为200万辆,一汽-大众以微弱的优势实现了销量反超,上汽大众压着一汽-大众的日子宣告结束。2020年前10个月,一汽-大众的领先优势被进一步放大,前十个月销量高达164.2万辆,同比增长0.8%;而上汽大众“不幸”实现了销量10连跌,前10个月销量仅为118.6万辆,同比下滑超过19%。两家车企的销量差距超过了45万辆,相比于2019年的3万多辆,整体的差距被迅速拉开!

实际上,上汽大众之前在销量上能够一骑绝尘,主要原因还是在产品类型上的“不公”。我们知道,在探歌上市之前,一汽-大众几乎只有轿车产品,尽管一汽-大众的轿车销量也很不错,但是依然无法和多点开花的上汽大众相比,尤其是上汽大众当时拥有途观这样的销量“大杀器”,基本上靠这一款车就能拉开和一汽-大众的销量差距,让上汽大众始终压一汽-大众一头。

但是到了探歌上市前后,我们能够看到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大众方面要一碗水端平了。也就是说,一汽-大众也需要被投放一些在市场层面更受欢迎、增长潜力更大的车型,这些车型就是SUV产品,自从一汽大众接连投放了探歌、探岳、探影等SUV车型之后,整体的情况立马就不一样了,尤其是探岳,在销量层面和途观不相上下。而一汽-大众旗下的新廉价品牌捷达,前10个月销量达到13.4万辆,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一汽-大众进一步甩开上汽大众

当然更加重要的是,国内豪华车市场的销量规模正在持续扩大,奥迪作为一线豪华品牌之一,自然也分享到了其中的“红利”。奥迪品牌的绝对销量表现,让一汽-大众的整体销量变成了“多点开花”。

而对于上汽大众来说,既没有奥迪这样的豪华品牌,持续输出比较高的销量,也没有捷达这样的廉价品牌,旗下的斯柯达品牌,基本上也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存在,在销量上无法达到奥迪捷达给予一汽-大众的销量加成,前10个月,斯柯达在国内的销量仅为11.8万辆,还不如捷达品牌的销量呢!

当然更加重要的是,2019年年末的一次“突发”情况,让上汽大众的口碑和销量大打折扣。2019年12月,中保研公布全新帕萨特的碰撞测试结果,结果显示,全新帕萨特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表现差劲,包括A柱大幅度变形、方向盘发生横移、前安全气囊没接住测试假人头部、驾驶舱被严重侵入等,结果就是帕萨特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得到了中保研最差评价,无独有偶,更早前参与测试的途观L在该项目中排名倒数第二,这进一步坐实了上汽大众产品在安全性层面的不足。而上汽大众之后一系列掩盖事实的动作,让很多消费者对其产生了厌恶感,导致上汽大众的口碑出现了明显下滑。在上汽大众没有其他产品丑闻的情况下,销量实现10连跌,只能说是拜中保研碰撞测试结果所赐。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南北大众“各管一摊”,大家相安无事的情况可能已经不会再有了,未来一段时间,兄弟品牌下场厮杀的情况恐怕也是不可避免的。当然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未必是坏事,毕竟随着竞争的持续白热化,厂商对于消费者的需求会更加重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