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柳州汽车观察:这是全中国最欢迎“开车”的城市

2020年12月03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

前些天,「2030出行研究室」一篇文章解读了五菱宏光MINI EV的高销量,其中有一个数据让我很在意,就是在一二线城市,宏光MINI EV的销量很低,但三四线城市的销量占比很高。其中,卖出宏光MINI EV最多的城市是柳州。

也就是五菱汽车的老家。

目前,这个小电动车的月销量已经突破两万辆了,有很多人认为宏光MINI EV之所以能够成功,除了价格低之外,宛如K-Car的小体型也是很重要的原因,我总是在跟他们解释,无论是宏光MINI EV,还是宝骏E100,其实……它们的尺寸和动力都符合日本K-Car的标准——不是宛如K-Car,它们就是K-Car,去日本是要上5号黄牌的。

所以,如果你是K-Car的拥趸,那你一定要去柳州看看,看看我们机智勤劳的柳州人民,是怎么把K-Car玩出花儿来的。

在展开我的「柳州汽车观察」之前,我们必须明确一个概念,在柳州有两种特产是绝对要体验的,一个是螺狮粉,第二个是共享小电车。

但我住的地方太远了,想要体验螺狮粉项目,就必须先完成“获得小电车”这个项目,所以我立刻call了在柳州的朋友:如何开上共享小电车,在线等,急。

不一会儿,我在朋友的指示下安装了叫“WarmCar”的APP,据说,这是柳州女司机不世出的平权救星。在以前,她们被迫开着庞大无比的凯美瑞和奥德赛,或者是手动挡的宏光和景逸,忍受老公在副驾驶的嫌弃、打骂、嘲讽。而现在,她们终于可以勇敢地回怼丈夫!向不友善的言论说不!走进附近的商超,在B2层掏出APP刷出一辆宝骏牌E100超小型纯电动小汽车——这车大概只有半个轩逸大小,凭借小巧的车身和优秀的视野,她们在路上拥有了充足的驾驶信心。

借助这个APP,我也开上了宝骏E100,这是个小车,真的很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E100作为车的基本功能都是有的,而由于是小车,小功率电机驱动起来也不会乏力,当然,在时速较高的时候,E100就没什么优点了,70km/h之后加速乏力,横风对车身影响极大,舒适性和操控性基本没有。

▲有趣的是,过弯时副驾驶会很紧张,但主驾很清楚这个车的极限在哪

你能想像得到这个小不点开起来和用起来的样子是怎么样的,但你绝对想不到,我把这个共享租赁车开出酒店停车场的时候,居然不需要交一分钱停车费,当时我就乐了,我租一个共享小车,居然可以享受比普通私家车更高的待遇?但惊喜不止于此,我跟我朋友约在柳州工业博物馆见面,然后我又发现了一个震惊的事情:

看到这些小车位了吗?专门给小电车们准备的,不分共享车还是私家车,能停就行,免费,对,免费!

▲不过,共享车给我的感觉虽然很好,但在路上,共享车的比例大概只有1/7,大部分双门小电车都是私家的

▲最后结算费用的时候我才知道为什么:共享车的费用还是比较贵的,只是比租共享燃油车便宜一点而已

也许有朋友会疑惑,这种小电车功率那么低,又没有什么操控,上路了和老年代步车也没啥区别。不好意思,请您把“燃油车车主的傲慢”收起来,尊重下柳州市的交通管理水平,以及柳州人民的交通素质。

首先,柳州有着较为科学的限速标准,在很普通的双向四车道上,最左道最高限速60,中间道限速50,最右边为摩托车以及电瓶车行驶的非机动车道。但与其它城市不同的是,柳州的左道在最高限速60的同时,还会标出“最低限速40”的标志。也许在柳州的最左道开慢点,柳州交警并不会当回事,但车主们会,一旦速度较低,后车喇叭和远光直接怼的,不会留面子。

因此在实际道路上,多数小电车都会在中间道行驶,就算在左道行驶,也会压着60km/h的速度。这种小电车布满了柳州市区的每个角落,但交通并不会出现“整体龟速”的情况,晚高峰确实在城区堵过好几次,过去一看,原来都在礼让行人。

顺畅的交通还离不开非机动车的配合,市区道路上很少有非机动车会不守规矩地跑到机动车道上,其实跑上去了也没啥,因为小电车极窄,比日本K-Car都窄,所以并排行驶并不会感到局促。不过,据我柳州的朋友介绍,省会南宁在两轮小电车的规划管理上要比柳州更科学,也更严格,看来有机会也要去南宁感受下。

▲柳州大部分路口的红绿灯都会分左转和直行,这充分考虑到了两轮车的左转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市区的情况,当时我参加的活动是东风风行菱智PLUS和菱智M5的试驾活动,经过郊区时,四轮车还好,两轮电瓶车就会乱窜,整得大家都很紧张。这种事情似乎也无解,只能慢慢来。

还有一个匪夷所思的事情是,柳州并不欢迎摩托车,普通人买摩托车的话,要先摇号,摇到了也只能开十年,十年之后要么买四轮车,要么两轮电瓶车,反正不能再开摩托车,如果用外地牌,那就要遵守限行政策——像极了在北京买蓝牌车。简单分析了一下,似乎是一种强制性消费升级or降级,前者是为了工业,后者是为了环保。

然后就是,这些小电车开起来跟人们想像的不太一样,以宝骏E100为例,虽然电机最大功率才29kW,但纯电动车的扭矩优势一点也没落下,半脚电门下去,这些小电车起步简直飞快,汽油车基本是追不上的,我还要多说一句,即使是江浙沪那种极为高效的红绿灯路口起步方式,追不上照样追不上。

▲在限速80km/h的城市快速路上,小电车也都会保持在慢车道,很乖的

▲随手拍两三张,大家可以数一下小车和大车的占比

显然,包括小电车在内,数量极多的小车会对柳州的道路交通状况产生极大的影响,以某家万达的超大型商业体的地下停车场为例,除了停车面积巨大,停车位偏短窄,车主们也会充分发挥小车的优势,见缝插针,呈现出来的效果就是五花八门的停车方式。

▲超市里面的雪佛兰展台,从这可以看出柳州人民对汽车有多热情

同时,路边停车也充分体现了小车特色,就是两辆小电车真的可以当一辆车停的,还是以E100为例,两个车合并在一起不到五米——而一辆奥迪A6L就超过五米长了。而且,这还不单单是因为E100本身的车身长度问题,在停车距离上,小电车也可以极致压缩两车停车间隙,这也是A6L们羡慕不来的。

结语:

惊愕之余,我在柳州的两天结束了。

你如果天天在大城市里卷来卷去,根本无法想象柳州人民为什么会对汽车有这么真挚的感情。在路上,他们的行车素质几乎吊打所有二线城市车主。由于道路和生活区域的限制,无论买电车还是油车,他们也都倾向于小车。也就说,你开个飞度,在这里可能算中等体型。

这也是一个很有启发性的城市,如果你喜欢汽车,喜欢开车,到了柳州体验过这种生活后,才发现这个世界可以有这种活法。人类不必像沙丁鱼一样挤在地铁里,不必忍受地铁转弯时刺耳的尖叫,不必为排队打车发愁,也不必在大巴里头晕恶心。恕我直言,不欢迎开车的大城市,本质上是在限制普通人获得更高质量的生活。别误会,我说的是东京。

有没有哪一刻,你希望存在一座把人当人看的城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