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老法师的新故事

2020年12月03日 12:04:02
分享到:
来源:

广州车展前夕,按照惯例,上汽通用高层会举行一场群访。2020年的群访相比往年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主席台上的面孔,几乎全是新的。

除了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和公共关系执行总监马天元之外,包括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江炯、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牛峰、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周鹏以及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顾晔斌,均刚履职不久。

对于人事上的变化,王永清的评价是:在企业里,人员岗位的变动很正常,几位新领导的履历各有特长,像牛峰有非常丰富的市场、终端方面的经验;江炯对客户有非常全面的了解;周鹏对于产品非常熟悉,有助于进一步优化雪佛兰品牌的产品组合。

我看来,在2020年这样的变局之年,上汽通用的人事调整只是一个信号:运筹帷幄,顺势而为。就像是在风云莫测的棋盘中布下新的一局,那么下一步将会是什么?

跑赢大盘。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 王永清

王永清说,上汽通用2021年和2020年的目标,都是至少跑赢大盘。这个信心来自于明年将会推出的多款新车型所带来的增量,也来自于在新能源、自动驾驶和车联网技术上的提早、全面布局。

2020年,对于上汽通用来说,无疑是经历最大考验的一年。开年发生疫情之后,武汉正处在疫情的中心,而上汽通用武汉基地以及其200多家供应商都在湖北省和武汉市。包括烟台基地、沈阳基地的许多产品、零部件都是来自于湖北、武汉。而越是艰难的局面,越能显示出一个企业体系力是否强大。3月中旬之后,上汽通用两周之内实现武汉基地以及供应链的复工复产,恢复的,不仅是整个生产链条,更是开局的信心。

今年前十个月,中国车市中十个月累计销量超过百万台的只有四家厂商,上汽通用名列第二。可以说,跑赢大盘的销量都是在短短两个季度内完成的——新一代产品的产品力、企业运作的体系力和独特的营销力是上汽通用的三大基础。

对于产品力层面,无论是别克雪佛兰还是凯迪拉克的三位部长,都从多方面归纳了现有产品的优势。而我也注意到,从在售车型上来看,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动力总成,当下的三大品牌都基本实现了迭代,非常明显的标签,都来自于新技术。而如果我们将关注点放在未来,还可以看到,通用最新的第三代电动车序列已经蓄势待发,而凭借目前技术最为领先的Ultium电池平台,通用下一代全新电动车将会是“一拨一拨”问世,而不是像竞争对手那样一年一款的节奏。

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 江炯

王永清特别强调,这并不是说通用只押宝电动车,上汽通用将坚持燃油和电动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在距我们更近的明年开始,上汽通用旗下传统内燃机车型搭载48V轻混系统将会成为常态,2023到2024年,大量带混动技术、包括插电混动技术的车型也会越来越多。

这就像是身怀内功的老法师,擅长的层面他绝不会放弃,对于“新武功”更不示弱,不会畏首畏尾,他不会拿下那种“惊天逆转”的战局,但始终胜在一个“稳”字。

其中最典型的代表,无疑就是别克品牌。在10月实现接近27%的同比增速之后,今年11月,别克单月销量达到110298台,同比增长54.6%,保持连续8个月同比增长的同时,继续刷新了近两年以来的月销售纪录。至此,今年前11个月,别克品牌总销量已达到797737辆,品牌累计在华销量也突破1200万辆大关。也就是说,2020年超过2019年85万辆的已经毫无悬念,亟待揭晓的,只是最终在今年增长的幅度究竟如何。

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 牛峰

上汽通用有的不仅是别克在销量上的“稳”,还有雪佛兰在品牌形象向上和客户体验向上的决心,以及凯迪拉克在豪华细分区间突围的多维度制胜。

广州车展之前刚举行的“雪佛兰之夜”上,雪佛兰继续探索着向中国导入全球化高端形象的可能性,落实在“全功能”和“高性能”双元产品阵容之上,我们看到探界者、开拓者这样高产品力的全球车型和Redline、RS车型这样注重个性化和设计的序列,都有后劲十足的味道。此外,雪佛兰还有“DC 24小时驾乘训练营”,“雪佛兰SUV陆上飞行秀”这样的客户体验平台,以及上海迪士尼、iG电子竞技战队这样的情感交流平台。品牌形象和客户体验的双重向上,将为雪佛兰打开更多元化增长的可能性。

上汽通用汽车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 周鹏

凯迪拉克在2020年也未停止过探索的脚步。无论是在《夺冠》还是《三十而已》,抑或是《乘风破浪的姐姐》中,凯迪拉克在对于女性车主的引领、独立价值观的倡导上都可堪称典范。

此外,在“小狮子计划”、“守护G7公路”这些公益项目上的持续投入,为凯迪拉克的品牌形象带来更为积极正面的影响,无愧于主流豪华品牌的企业社会责任。

尤为特别的是,从2020年到2021年,凯迪拉克和经销商一起承诺,每卖出一台凯迪拉克车,就会提供一百元的基金,给中国的医疗科研单位作为他们的研发基金。

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 顾晔斌

此外,在今年凯迪拉克通过CT6两款新车型的上市,为Super Cruise又带了一波节奏,智能驾驶辅助科技的先进性、动力性能的领先优势,都在2020年为凯迪拉克品牌形象的进一步鲜明化建立了广泛认知。

以前上汽通用说,都是百年车企,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今年,上汽通用则说,2020年,真是酸甜苦辣,什么味道都尝得。

作为深耕中国汽车市场超过22年的车企,上汽通用一直在业界被看作是“老法师”一般的存在。他经验丰富,嗅觉敏锐,倒不是经常力挽狂澜上演所谓“生死时速”,但你看在跑得最快的那个方阵中,始终有他。

提到老法师的稳,就从专访台上齐刷刷的新面孔来说,换做其他品牌,早就被外界用负面猜测解读得一干二净——而放在上汽通用,不管在媒体眼中还是经销商眼中,就是非常淡定祥和。

归根到底,这就是强大体系力的表现。不会因为某个人或是某几个人职位的变动,对企业战略方向和打法起到影响。而在专访中,我们也深深体会到,每位新部长所说的,也正是品牌一直在说的。

这种从制定战略到执行战略的一致性,正是老法师的风范。它由一个企业的愿景所驱动,由笃信这个愿景的人们所驱动。

唯一的悬念只是:在如此强大的体系力之下,在稳稳跑赢大盘的预期之下,上汽通用在2021年的新故事,将会怎样展开,又会怎样落地呢?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期待2021年所有的新故事。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