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凯捷是不一样的五菱 还真有不一样的五星安全

2020年12月03日 15:15:02
分享到:
来源:

近期,五菱旗下首款银标车型,凯捷凭借全新的造型设计,成为新晋网红。不仅在网络上关注度极高,这台车在正式上市之前,也成功获过万订单,表现出热卖潜质。其实,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想一亮相即爆红,可不简单,五菱凯捷能红,全凭实力。

五菱凯捷除了外观内饰、驾乘体验、整车品质感这些看得到的地方给到我们完全不同于以往五菱车的感觉,在看不见的地方,也是实力满分。比如安全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跟进国际化安全标准体系,这台车专门针对家用车市场家庭用户研发,对安全性能标定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准。

从材料升级到结构优化 只为“以防万一”

被动安全,在今天家用乘用车领域是一门必修课,正因如此,大家都是以“比谁更高”的态度来做。在五菱看来,既然凯捷是一台全球高标准的乘用车,就必须把这一科的成绩拔上去。为了做到这一点,上汽通用五菱可没少下功夫,甚至为了提升车身安全性,从材料入手,于2014年便通过产学研模式联合开展热冲压核心技术攻关,于2015年成立“上汽通用五菱-宝钢百万平台联合工作室”,更深度打通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不仅实现专利申请10份,论文18篇、技术资料19份,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份、行业标准1份,不小心还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该项技术的垄断,实现1500MPa超高强度零部件自主量产。

我们都知道,一台全新车的开发周期是5年左右,算算时间,可以看出从凯捷开始设计的第一天起,五菱就很清楚它必须用上最强的钢材,为安全性能打下强基底。事实上,凯捷车身高强钢应用比例高达63%,航空级别的超高强钢应用比例更是达到31.53%。其中,热成型超高强钢应用比例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领先水平,甚至领先于部分豪华品牌车型,目前已应用在前大梁、A柱上加强板、B柱加强板、车门防撞梁等关键零部件,显著提升碰撞性能。同时,在车身整体轻量化和底盘刚性方面表现更佳,对整车的燃油经济性和驾乘舒适性带来好的基础。

硬度扛打的钢材,就好像一个人有了强大的肢体条件,但在格斗中想取得好成绩,还需要有技巧,车身结构的设计就像“技巧”,能让车身在不同的碰撞事故中更好地保护乘员。在现实事故中,我们很难预计冲击力将从哪个方向袭来,因此需要更加周全的结构设计,目前行业主流采用笼式车身设计,能让车身无论受到从哪个方向来的冲击,都会由整个笼子来承担。

笼式车身设计以往多在欧系高端车上应用,比如奥迪A8、奔驰S级等,近些年自主品牌也开始应用起来,目的当然是提升在各种大事故中的乘员生存空间。五菱凯捷就应用笼式车身设计+网状乘用车BFI一体化车身结构,这一串很绕的名词,可以理解为高强度的乘载式车身,通用旗下多款车型就是采用BFI一体化车身结构。这一结构在碰撞发生时,能更好地实现传力效率,其前端铝合金吸能合设计,可快速吸收碰撞能量,降低车辆碰撞关键区域的形变,为车内乘员最大限度保留生存空间,在核心部位得到足够空间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对肢体的挤压。

碰撞发生时,冲击力之大不是血肉之驱可承受的,因此安全气囊诞生了,也不断发展着。凯捷在8-12万元的价格上,配备6个环抱式安全气囊+侧气帘,从第一排到第三排的贯穿式侧气帘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为每一个座位上的乘员带来最周全的安全防护。目前在国内在售的车型中,这一配置是不多见的。

在不可避免的情况下,凯捷在硬核实力上拼尽所能保护每一位乘员,不过要做到“以防万一”,五菱认为这样还不够。因为,如果可以避免,还是要尽量避免发生碰撞事故,毕竟生命以外,用户的财产也是弥足珍贵的。因此,国际领先水平的主动安全,安排上。

全副武装主动防御 才是真安全

如果说被动安全是一个基础工程,要在研发的过程中就把标准定下来,那么主动安全更像是一个“锦上添花”的选项了,这比的是车厂的诚意。五菱凯捷在这上面也绝不含糊。不仅配备了360°全景影像、前后六雷达、博世最新版ESP9.3,还超级提供ADAS驾驶辅助系统。

在日常驾驶中,常常会不可避免地遇到视线盲区等问题,这时候360°全景影像就能分分钟减少碰撞事故的发生,让汽车周围全部可视化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需要车前、车后以及左右均配有摄像头,还需要一套能够将各个角度画面拼接起来的系统。五菱凯捷其实成本并不能任性,但为了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服务好千万家,它配备了这套系统。不仅如此,在一些狭窄或光照条件不好的场景,它还有前后六雷达助阵,做到移车倒车无死角视听。

在湿滑路面或者急弯路况下,凯捷所配备的博世最新版ESP9.3可有效防止车辆失控,让四轮拥有更好的角度接触地面,提升安全性的同时让操控更稳定,带给驾驶者与家人更好的安全感。

解决了腾挪车辆的安全隐忧,是时候来聊一聊行驶中的主动安全了。凯捷配备ADAS驾驶辅助系统,包括防碰撞预警(带行人识别)、预碰撞自动刹车(带行人识别)、0-150km/h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等功能。可以在城市道路、快速道路和高速公路等多场景助力驾驶提升安全性,一方面降低驾驶员疲劳度,另一方面在驾驶员没留意到的情况下起到提醒和预警作用,大大降低事故发生率。

权威认证 五星安全很硬核

讲了这么多,可不都是理论的东西,安全怎么样,还要看实际表现。凯捷按C-NCAP五星标准打造,GMS BIQ4全球最高造车认证水准,达到全球领先的碰撞安全水平。在碰撞试验中,凯捷表现十分硬核,在多个测试中表现优异。

在50km/h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测试结果显示,车身乘员舱结构仍然能保持完整,A、B柱无明显弯折;在50km/h侧面碰撞测试中,安全气囊第一时间弹出,及时承接在大力冲击之下惯性撞向车体的乘员核心部位,起到缓冲保护作用;在64km/h 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测试中,车内假人是很好固定在座椅上的,并且车内的座椅和头枕对假人身体和颈部提供了足够的支撑。

以上3个碰撞测试,分别对应了真实交通事故中比较常见的车头撞上障碍物或对向车,以及被拦腰侧撞的场景,车辆都能够很好地对乘员起到保护。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凯捷将之发挥得淋漓尽致。今天的中国消费者,有更好的生活条件,消费能力有所提升,五菱敏锐地洞察到了,于是凯捷来了。而这背后有更深入的需求,人民群众对生命安全的要求也同步提高了,对安全的理解也从希望“车没事”到“人没事”,演变到了追求 “无事故”,五菱也深谙其道,因此,凯捷无论是在看得见的地方还是看不见的地方,都有很高的安全标准,以满足新的人民用车需求。这是五菱银标升级的意义,也是凯捷高品质的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